美太平洋地區部署海軍打擊飛彈

海軍打擊飛彈 圖╱U.S. Navy photo

去年 5 月雷神公司(Raytheon)宣佈獲得美國海軍一個金額高達 4,800 萬美元的合約,要將海軍打擊飛彈(Naval Strike Missile)整合到海軍現有結構當中,但當時並沒有公開更多的細節。本週二(1 月 14 日)美國海軍陸戰隊採購主管對外證實,新型的海軍打擊飛彈即將就位。

根據美國海軍助理部長戈爾茲(James Geurts)的說明,​海軍陸戰隊將負責從陸地上發射海軍打擊飛彈,海軍則負責指揮及控制。海軍打擊飛彈可以飛行超過 160 公里,且能被動偵測敵方船艦,還可以精確瞄準船艦的個別部位,如機艙或艦橋等,​之前已配置到太平洋地區的吉福茲號濱海戰鬥艦(Gabrielle Giffords)。

吉福茲號濱海戰鬥艦發射海軍打擊飛彈

美國會將新的海軍打擊飛彈設置在陸地上,這也有前例可循,例如波蘭的沿海防禦就部署了這種飛彈,美國陸軍在 2018 年環太平洋實彈演習時也曾由陸地發射這種飛彈。但現在還不確定美國海軍陸戰隊會使用何種發射器,也不清楚這種飛彈是否能夠用於陸軍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美國海軍佈防範圍廣大,所費高昂,最近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代上將(Michael Gilday)​在談論預算時​明確表示,他的首要任務是確保艦隊的人力配置、維修、訓練和人員裝備,他願意為了保持戰備狀態而削減造船規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6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US Marine Corps could soon take out enemy ships with Navy missiles
2020/01/15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The US Navy’s top officer says he’ll trade growing the fleet for readin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