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稱伊朗誤擊烏克蘭航機 美眾院限制總統動武

Photo: #NoWarWithIran

美國《新聞週刊》引述一名五角大廈官員、一名美國情報官員和一名伊拉克情報官員的資訊,指稱在德黑蘭附近失事的烏克蘭航空 PS 752 號班機是被伊朗飛彈「誤射」而墜毀。

這三名官員都未獲授權對外發言,三人都匿名宣稱 PS 752 號班機是被俄羅斯製的 Tor-M1(北約組織稱為 Gauntlet)所擊中。此外,五角大廈的官員還說,五角大廈的評估認為,這起事故應當是伊朗報復行動中的意外,意思是並不認為伊朗方面有攻擊烏克蘭民航機的意圖。

關於五角大廈的評估,《新聞週刊》向美國軍方中央指揮部求證,但軍方拒絕評論,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也都沒有表示意見。

這起疑雲重重的空難最早是被伊朗的半官方媒體報導,內中稱事故原因是「機件故障」。之後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引述該則報導,隨後又予以撤除,據稱是因為獲得基輔方面「不要有所推論」的指示。

除了秘密管道所指陳的意外誤射,一般揣測的事故成因還有:與無人機或其他飛行物體相撞、技術故障、恐怖攻擊等。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Keifer Bowes (cc0)

五角大廈傳出伊朗誤擊烏克蘭民航機的同一天,眾議院通過民主黨人起草的決議,限制總統不得在伊朗事務上動用武力,除非出於保護美國的原因,或者獲得國會的授權。《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法案排除了總統的否決權,但並不具有實質的法律效力,參議院可能會接受此一決議。此外,參議院可能很快會就一項措施進行投票,而若未來經過國會兩院通過,總統依然可以對此動用否決權。

眾院通過決議試圖限制總統權力的同一天,中國商務部終於證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 13~15 日率協商團前往華府,和美方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此舉或可解釋為中國解讀美伊兩國不會開戰,沒有漁翁之利可撈,只能依照前議簽訂協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9    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    Iranian Missile System Shot Down Ukraine Flight, Probably by Mistake, Sources Say
2020/01/09    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國華爾街日報)    House Approves Resolution Aimed at Blocking Use of Force With Iran
2020/01/09    Reuters(路透社)   China’s Vice Premier Liu to sign U.S. trade deal in Washington next wee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