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二艦隊全面運作 抗衡俄羅斯

美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USS Harry S Truman)(前艘),與「諾曼第號」飛彈巡洋艦(USS Normandy)(後艘)橫越大西洋。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Scott Swofford/Released

2011 年,美國海軍以俄羅斯不再是北大西洋的區域威脅為由,宣佈解除當初為支援北約組織而建立的第二艦隊,但 2018 年又因為俄羅斯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地區活動頻繁為由重啟第二艦隊。一年半之後,美國海軍於 2019 年的最後一日發布正式聲明,宣告第二艦隊已經進入全面運作階段。

美國海軍第二艦隊徽章
圖/United States Navy

第二艦隊司令路易斯將軍(Andrew Lewis)在聲明中指出,美國及盟國乃至於競爭對手都同樣認識到北大西洋是全球最繁忙的水道,再加上北極地區有越來越多的水道開通,使第二艦隊的部署和防禦能力愈形重要。

第二艦隊的母港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港(Norfolk, VA),負責區域為北極地區和大西洋地區,並負擔美國東岸的防務及一部份全球人員部署的訓練。而現在所謂「進入全面運作階段」,意思是第二艦隊已經完成重整,可以完全負擔受指派的任務。

2018 年美國重啟第二艦隊編制時,當時的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曾明確指出俄羅斯是該區域的最大威脅,若是北大西洋發生海戰,將由第二艦隊主責迎戰。2018 年重新運作以來,第二艦隊還代表美國駐歐海軍參與了波羅的海作戰演習,並且在冰島基夫拉維克(Keflavik)建立了遠征軍總部​。拜俄羅斯潛艇重新出現在冰島海域之賜,​美軍在冰島的軍事活動正在相應的增加當中。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31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US Navy declares new fleet created to confront Russia fully operation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