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拉克使館遭攻擊 國務卿推遲出訪坐鎮華府

伊拉克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在美國攻擊事件後受到當地人強烈抗議,要求美國滾出伊拉克。 圖/john marciano/Twitter

美國官員 29 日表示,為因應美國民間承包商在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火箭攻擊喪命,美軍空襲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真主黨旅」5 處據點,造成至少 25 人死亡。為了抗議美國空襲親伊朗民兵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憤怒群眾在 12 月 31 日包圍美國大使館,一度成功衝入使館外層,但在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要展開報復之後,群眾逐漸散去,雙方都無人傷亡。

2019年12月29日美軍空襲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真主黨旅」5 處據點,造成至少 25 人死亡。
圖/OIR Spokesman Col. Myles B. Caggins III/Twitter

雖然大使館的衝突在元旦日大為緩解,後續態勢依舊相當緊張。大使館已經宣佈暫停所有領事活動,直到另行通知為止,所有原訂會面也都取消,並建議美國公民不要接近大使館。使館網站上的聲明說,長久以來國務院一直警告美國公民,伊拉克存在著「恐怖主義、綁架和武裝衝突」等問題,最好不要前來旅遊。

原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計在 1 月 1 日出訪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塞浦路斯,但這行程因為巴格達突來的事故而取消了行程。國務院的正式聲明中說,這是因為國務卿本人必須停在華府觀察伊拉克局勢,確保美國人在中東的安全。

蓬佩奧原訂出訪行程的第一站是烏克蘭的首都基輔,若他果然成行,他將是川普總統被眾議院彈劾以來第一個造訪烏克蘭的美國官員。

2020 年 1 月 3 日,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宣布,巴格達國際機場在 3 日凌晨遭遇美軍空襲。《法新社》報導,親伊朗的「人民動員」在聲明中說:「人民動員」次長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和伊朗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命喪美軍空襲,美軍當時攻擊目標鎖定他們在巴格達國際機場(Baghdad International Airport)路上的車輛。

美國國防部 3 日表示,總統川普親自下令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並稱蘇雷曼尼在巴格達死於「為了保護海外美國人員而採取的果斷防衛行動」。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指出,有跡象顯示伊朗或伊朗支持的勢力可能正在計劃進一步攻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Pompeo postpones Ukraine trip due to situation in Iraq
2020/01/01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Iraqi security forces regain control of area around US Embassy after second day of protests
2020/01/03 Reuters U.S. says it disrupted ‘imminent attack’ by killing Iran comman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