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巴哥群島原油外溢 威脅珍稀物種

加拉巴哥群島原油外溢 圖/SOS galapagos

屬於厄瓜多的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是東太平洋上有著奇特物種的火山群島,曾經讓途經的達爾文大感驚艷,進一步深思提出了演化理論。群島響亮的名氣吸引世界各地許多遊人前往,觀看當地獨有的象龜、陸鬣蜥、企鵝等物種。許多保育團體都擔心過度的觀光活動會對當地的生態系統造成威脅,卻不料​聖誕假期卻​發生了​恐怖的​原油外溢​事件​。

由保育組織「SOS 加拉巴戈斯」​(SOS Galapagos)​拍攝到的影片看來,事故發生在加拉巴哥群島的聖克里斯托博島(San Cristóbal),當時碼頭工人正試圖將一個裝載有 600 加侖原油的貨櫃吊運到一艘駁船上,結果貨櫃落入海中,將起重機一併扯落,最後連駁船都一起沈沒。

圖/Armada del Ecuador

厄瓜多政府在事發之後立即採取緊急行動,阻止原油溢漏並進行海面清理,雖然目前看來成效不差,但專家認為,還是必須取回沉入海中的貨櫃,否則無法保證不會再次發生漏油事件。

加拉巴戈斯群島以其豐富的生態和對演化論的貢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告為世界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因此漏油事件引起廣泛的注意。不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漏油不是群島面臨的唯一威脅,氣候變遷造成的海洋水溫變化也對群島海域中的珊瑚構成嚴苛的考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25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600 gallons of oil spilled in waters off Galapagos Islands
2019/12/24    Eco Watch(生態能源觀察網)    Boat Carrying 600 Gallons of Oil Sinks off the Galápag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