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能放棄西非無人機基地

位於尼日的 201 空軍基地,地處在撒哈拉沙漠南緣,時常面臨沙塵暴襲擊。 圖/U.S. Air Force courtesy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Anthony Montero

美國國防部於 2018 年 1 月提出的《國防戰略報告》直指俄中為最大敵手,而隨著這個大方向的修訂,五角大廈也開始調整在世界各地的軍事部署。除了伊拉克、阿富汗和拉丁美洲之外,美國對非洲的重視程度​正在降低。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可能會在明年 1 月關閉設立在尼日的一個基地,該基地斥資 1 億 1 千萬美元​建造​,且今年 11 ​月​才剛開始運作。

美國非洲司令部徽章
圖/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尼日的 201 空軍基地位在撒哈拉沙漠南緣,本來預計在 2018 年開始運作,但迫於惡劣天候而延遲到今年 11 月。美國官員指出,201 空軍基地是美國在非洲的反恐基地,也是美國空軍所建造至今的最大的基地。美國非洲司令部(US Africa Command)的陸軍將領湯生(Stephen Townsend)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美國是應尼日政府的要求而​進​駐 201 空軍基地,目的是「與非洲和國際夥伴們協作對抗西非的安全威脅」,且自 11 月起已針對該地區極端組織展開情報、監視、偵查等活動。

據稱自西非撤出的意見主要出自五角大廈,且並未諮詢過國會。《紐約時報》指出,以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為首的團隊認為西非行動無甚必要,因為該區域的組織並沒有攻擊美國的意願和能力。持反對意見的國會成員則認為美國撤出西非將動搖區域穩定,驅使更多難民逃往歐洲,最終便利俄羅斯和中國擴張其影響力。

俄羅斯和中國已經在非洲活動很長時間。俄羅斯較少對非洲國家提供財務援助,主要活動集中在能源、礦產等方面,中國則投注了大量的金援和投資,其結果使非洲國家深陷對中債務,也令人憂慮中國在非洲日漸增長的影響力。此外,中國的第一個境外軍事基地就設在東非的吉布地,簡直與美國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萊蒙尼爾營(Camp Lemonnier)比鄰。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緊縮在非洲的軍力,可能未見得十分明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25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The Pentagon is thinking about closing a $110 million drone base it just opened to focus on Russia and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