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伊聯合軍演 或被華府視為挑釁

被美國列為頭號敵人的俄羅斯、中國和伊朗自週五(12 月 27 日)起在印度洋和阿曼灣舉行為期四日的​海軍演習。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這只是「普通的軍事交流,與區域局勢無關」。

當然,吳謙的發言很難令人盡信。阿曼灣連接阿拉伯海和波斯灣,30% 以海運運輸的全球原油供給必須通過此地的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戰略重要性不言可喻,本次演習又選在美伊之間最緊張的時刻,很難令人不有所聯想。

俄中伊聯合軍演
圖/Vitaly Nevar/TASS

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薛卡契(Abolfazl Shekarchi)則說,波斯灣和印度洋是重要的貿易水道,許多國家往來於這兩個地區,因此「維繫區域安全極為重要」。

美國 CNN 的報導指出,俄中伊三國的聯合軍事演習很有可能被華府解讀為挑釁行為。就在軍事演習開始前一日,川普總統才公開指責伊朗、俄羅斯及阿塞德(Bashar al-Assad)所領導的敘利亞政府,聲稱這三國將要殺害成千上萬伊德利布省(Idlib province)的無辜平民,並且提出簡潔的呼籲:「住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27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hina, Russia and Iran to hold joint naval drills in Gulf of Oman
2019/12/26    New York Post(紐約郵報)    Russia, China and Iran to hold naval exercises in Gulf of Om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