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購買馬毛島供美海軍訓練

日本九州南側、東中國海上的馬毛島(まげしま)是個面積僅只 8.2 平方公里的小嶼,因為缺乏水源且地力有限,在 1980 年以後成為無人居住的島嶼。但這情況可能很快有所改變。

上週包括美、英、澳在內的各國媒體都引述日本政府的消息,宣佈日本政府將斥資 1 億 4,600 萬美元向東京的一家開發公司購買這座島嶼,未來美國將在島上設立海軍基地,以應西太平洋可能戰事之需。美國 CNN 的新聞描述,馬毛島將成為「美國海軍不沈的航空母艦」。

馬毛島
圖/663highland (CC BY-SA 3.0)

根據日本政府的說明,目前馬毛島上有兩條未完成的荒廢跑道,是早先開發計畫的遺留,日本政府計畫將完成跑道鋪設工程,以便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在此模擬戰機的起降。但因為收購計畫尚未全盤定案,日本政府並未提出更進一步的時間表。

美國《防禦新聞》指出,這項購買計劃的依據是 2011 年美日簽訂的一項協議,日本要提供境內的訓練場地給美國海軍,讓美國海軍的航母戰機在此從事起降訓練。過去美國海軍的此等訓練都在硫磺島進行,但硫磺島遠在太平洋上,和日本的厚木海軍飛行場(神奈川縣)和岩國基地(山口縣)之間距離超過 1,100 公里。

《防禦新聞》引述日本《朝日新聞》的報導指出,今年稍早日本政府和擁有馬毛島 99% 產權的 Taston Airport 開發公司洽商過購島事宜,但因為雙方開價差距過大未能談成,後來因為 Taston Airport 遇上財務危機,雙方又於 11 月重啟接觸,並在月底達成共識。

Taston Airport 以外,日本西之表市擁有馬毛島 1% 的產權,且行政上管轄著馬毛島。《朝日新聞》曾經報導過該市對於將馬毛島轉作軍事用途的疑慮。

日本九州以南,各小島地理位置圖
圖/Mike Taylor/NASA and U.S. Geological Surve

柏林自由大學亞洲安全分析家華勒斯(Corey Wallace)認為,美日聯盟會因為基地愈多愈分散而愈強大,儘管地面基地不能移動,卻能夠承受更多的彈藥攻擊,相反的,航空母艦可以縱橫四海,但也可以被一枚飛彈或魚雷輕易擊沈,且地面基地更能承受地面作戰的損害,修復地面基地也遠比修復航空母艦等複雜的戰爭機器容易得多。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宣佈消息時表示,這項購島案對美日來說都很重要,不僅涉及美日聯盟,也涉及日本自衛能力的提升。CNN 評論道,由於馬毛島成為美軍基地以後,自然鞏固日本在東中國海的軍事地位,強化日本與中國爭執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主權的爭執能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6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Japanese island could become an unsinkable US aircraft carrier
2019/12/03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How much does an island cost? Japan may soon buy one for US Navy train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