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長:澳籍華裔作家恐將遭刑求

今年 1 月,出身中國、2002 年入籍澳洲的民運​作家​楊恆均在廣州遭到​逮補,理由是他「涉嫌危害國安」,之後於今年 8 月被起訴。楊恆均的律師史塔瑞(Rob Stary)告訴澳洲廣播公司,現年 54 歲的楊恆均每天都在手腳被銬的情況下接受審問,中國政府似乎要設法斷絕楊恆均與外界的聯繫,將他孤立起來,他的身心狀態令人憂慮,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也表示,這樣的待遇令人「無法接受」。

潘恩指出,澳方多次詢問中國當局起訴楊恆均的罪名,也屢次請求容許澳洲對楊恆均提供司法協助,確保他獲得程序上的保障,並讓他能夠接觸到家人,但這一切努力到目前都還沒有結果。楊恆均​已有近 11 個月​無法接觸到自己的律師和家人​,中國對澳洲政府屢次詢問楊案的回應是:請尊重中國司法,不要干預此案。

 class=
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今年1月偕妻子袁小靚和14歲的繼女抵達中國後,被拘留至今。
圖/twitter.com/yanghengjun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接下來可能必須透過外交管道對施壓才能改善情況​,且其他國家也不乏被中國「有效當成人質」的案例,澳洲政府可以和有此情況的國家結盟,如此一來更能有效造成壓力。​

近來澳洲政界和學界對中國大幅提高警覺,再加上自稱中國間諜的王力強投誠,澳中關係落入低谷,更加令人擔心楊恆均可能會進一步遭到刑求折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2 ABC(澳洲廣播公司) Torture fears grow for Australian pro-democracy writer shackled and isolated in a Chinese jail
2019/12/02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Yang Hengjun: Australia criticises China for detainment of ‘democracy peddl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