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壓倒性多數通過《維吾爾法案》

美國眾議院於週二(12 月 3 日)以壓倒性的 407:1 票數通過《維吾爾法案》(The 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若是接下來也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並經過總統簽署生效,未來將成為美國制裁中國官員在東突厥斯坦(新疆)侵犯人權的法源依據。

去年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UN CERD)曾呼籲中國「停止將未經依法起訴、審判、定罪之人拘留在法外拘留中心」,但中國始終宣稱那是提供訓練的再教育營,否認其中有違反人權情事。上個月底國際媒體聯合揭露外流的中國內部文件,使新疆「再教育營」實況無所遁形,駭人內幕也促成這次眾院幾乎一致的投票結果,連原則上不參與法案投票的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打破常例,在本案投下了贊成票。

美眾院通過維吾爾法案,要求制裁中國高官 圖/Wikimedia Commons/報呱製圖

在此之前一日,中國外交部宣布暫時取消美國軍艦赴香港整修的申請,顯然回敬先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外也制裁總部設立在美國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如今眾院的投票結果也可以被理解為是美國對中國制裁的回應。

對於眾院的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新疆的問題無關種族、宗教、人權,而是在打擊暴力、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此外還強調這個法案的通過「不可能不影響到美中在重要領域的合作」,且美國將要為其「錯誤的舉措付出相應的代價」。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則評論美國「抱有邪惡的意圖,用心極度險惡」。

美國總統川普在北約峰會期間受訪,曾說美中之間的貿易協定可能要等到 2020 年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等於粉粹了今年年底之前兩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前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則說,美中兩國幕僚層級的談話雖然持續著,但沒有高層之間的溝通,而雙方若是在 12 月15 日之前沒有達成共識,對手機、電腦、玩具等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將會生效。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4 CNBC(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 Chinese state media blasts US bill that pushes for tougher response to Muslim detainment camps
2019/12/04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House passes Uyghur Act calling for tough sanctions on Beijing over Xinjiang camps
2019/12/04 Business Insider(美國商業內幕) ​House overwhelmingly passes bill to sanction Chinese officials over abuse and detention of Muslims in Xinjiang, further spiking tensions with China
2019/12/03 Reuters(路透社) Trump says China trade deal may have to wait amid sticking points in tal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