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11/02-2019/11/08)

美將對中降低關稅?美官員:中媒宣傳手法

本月 7 日有媒體指稱,美中官員表示一旦雙邊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將取消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還表示,儘管尚未有確切日期,但美中兩國已同意在接下來幾個階段的貿易協議中逐步取消關稅。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證實,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同意調降關稅,目前這份文件將交由川普和習近平簽署。

針對此一消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接受《福斯經濟網》採訪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針對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裡撤銷既有關稅的協議。「他們(中國)試圖想在公眾面前談判,朝他們想要的方向推動。」納瓦洛指稱這些消息只是「中國媒體宣傳手法」。

川普陣營中兩大鷹派代表人物 納瓦洛(左)與 白邦瑞(右)
圖/Wikimedia Commons

許多專家同樣警告對中協議很可能會告吹。在上個月川普公布雙方階段性協議大綱時,美國官員承認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為川普政府提供建言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專家、曾被川普譽為中國研究「首席權威」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並沒有所謂達成階段性協議就取消關稅的協議。」「美方對於何時取消、取消何種關稅等議題保持模糊的態度。中方一直抱持著希望,並持續以關稅總有一天會撤銷這樣的說法試圖安撫他們國內的強硬派。

如果這個過渡時期協議完成並簽署,外界大多預期這份協議會包含美方不會在 12 月 15 日針對價值 1560 億美金的中國輸入品加徵關稅的承諾,這些輸入品包括手機、筆電和玩具等。針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地點傳出可能會在倫敦,川普預計在 12 月 3 日至 4 日到倫敦參加北約峰會,會後可能與習近平進行簽署儀式,但目前雙方皆拒絕對此說法表示意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7 Reuters China, U.S. agree tariff rollback if phase one trade deal is completed

前Google執行長籲美重視AI產業以防中超越

以 Google 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領軍「人工智慧國安委員會」(NSCAI)在週一(4 日)提出期中報告指出美國政府贊助 AI(人工智慧)產業的經費不足,並呼籲美國政府必須投資在研究、訓練 AI 工作小組、將 AI 科技運用在國安項目等。

美國國會去年成立「人工智慧國安委員會」日前公布期中報告,指出中國在 AI 領域的進步而提出擔憂。報告還指出,美國政府距離「將 AI 科技從一個前景看好的新穎技術,轉移到一個可以結合到國安任務核心的成熟技術」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NSCAI 的副主席、也是前國防部副部長的沃克(Robert Work)表示,該委員會認為在國安領域上與盟國一起研發技術很重要。目前 NSCAI 已和日本、加拿大、英國、澳洲和歐盟有所聯繫。

圖/Gordon Johnson from Pixabay

該報告提及中國超過 50 次,並指出中國在 AI 領域的投資已超越美國。施密特提到:「中國利用美國社會的開放性來佔便宜 —— 包括合法和不合法的 AI 技術轉移。」「中國在兩個部份取得領先:一個是臉部辨識監控、另外一個是金融技術,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整體來說在 AI 領域裡佔有領先地位。」

這份調查報告的其中一部份是關於美國是否應限制美國企業和中國 AI 研究人員接觸,包括透過簽證和出口管制。該委員會同時表達中國利用 AI 科技來違反人權的關心。報告指出除了中國之外,至少有 74 個國家使用 AI 技術的監控設備,當中有一半甚至是所謂「先進自由民主國家」。上個月,五角大廈給了微軟一份頗具爭議的合約,引起微軟部份員工的抗議,表示該合約將幫助軍方在戰場上和在偏遠區域上取得更好的資訊管道和雲端電腦服務。

根據《亞洲時報》報導,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 AI 武器化競賽。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表示,五角大廈欲打造從車輛維護到先進武器像是太空武器和無人機等,全面使用軍事人工智慧系統。艾斯培表示,中國想要在 2030 年以前取得 AI 領域中的世界領先地位,習近平甚至指示中國必須佔領「AI 科技中關鍵核心技術」,目的就是要超越美國在 AI 系統和武器上的發展。中國著重在 AI 無人操作車輛技術上尋求策略優勢。

相關新聞:
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10/26-2019/11/01) 美軍新型遙控無人運輸車 載送軍備好幫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5 Reuters U.S. urged to invest more in AI; ex-Google CEO warns of China’s progress
2019/11/07 Asia Times US and China racing to weaponize AI

英國國會報告:證據顯示中國干預英國大學

英國國會議員擔憂中國共產黨官員和組織的勢力越來越深入英國大學校園,嚴重危害學術自由。英國國會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外交事務委員會在 11 月 5 日公布一份調查報告《在專制時代捍衛民主》顯示,對於中國勢力干預校園一事已有證據。

英國下議院「在專制時代捍衛民主」報告封面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國際關係教授胡克禮(Christopher Hughes)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上看到一群中國愛國學生,因為當天有香港示威活動在那邊,我必須說他們的行為幾乎就是仇視特定族群而做的仇恨犯罪行為。

中國官方媒體甚至指控這些香港示威者是遭到西方國家煽動。近幾個月來,許多在海外唸書的中國人出手毆打或恐嚇聲援香港示威行動的在地支持者。胡克禮教授作證指出,在葡萄牙的學術會議上,孔子學院的官員不但沒收論文,甚至將書冊中提到台灣的書頁撕去,以確保其他學術人員不會看到。

根據美國參議院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政權從 2006 年起,花費超過 1.58 億美金在美國各地孔子學院。而調查顯示北京政府全面掌控這些機構,包括資金、教職員僱用和教材等。北京在美國大學設立了超過 100 所的孔子學院,在英國也至少有 29 所。

英國「皇家三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資深副研究員巴頓(Charles Parton)表示,由北京政府創設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亦同樣是滲透干預的工具。「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是海外中國留學生組織,在英國擁有超過十萬名中國留學生會員。美國大學也有同樣的組織,且收取當地中國使館所提供的資金。

在英國唸書的維吾爾穆斯林學生阿耶沙古爾(Ayeshagul Nur Ibrahim)述說當她參與新疆維吾爾遭到迫害的人權聲援行動後,遭到中國當局監控並恐嚇她在中國的家人。此外,中國官員還施壓諾丁罕大學(Nottingham University)管理單位取消與台灣和圖博的相關活動。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教授(Steve Tsang)表示,他目擊多所大學高層受到中國使館施壓,威脅刪除針對中國的政治性評論以及強迫取消某些活動等行為。

針對此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 11 月 7 日時表示該報告為「意圖散播沒有根據的陰謀論」。

今年三月,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刊登給全球高等教育機構的 12 項準則,以反制中國影響滲透校園及學術自由。「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在聲明中表示,大學和學院應站出來共同反制抵抗中國政府在校園裡的騷擾和監視、拒絕簽證以及要求審查或自我審查的壓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7 The Epoch Times UK Parliament Report: ‘Alarming Evidence’ of Chinese Meddling in Local Universities
2019/11/05 The Guardian ’Alarming’ Chinese meddling at UK universities exposed in report
2019/11/04 House of Commons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 A cautious embrace: defending democracy in an age of autocracies(英國下議院「在專制時代捍衛民主」報告)

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演習中擊中彈道飛彈

美國國防部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週四(7 日)公佈,在新墨西哥州沙漠白沙飛彈試驗場(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的演習中發射兩顆愛國者三型(PAC-3 CRI)防空飛彈並成功擊中兩顆洲際飛彈目標。

愛國者三型(PAC-3 CRI)防空飛彈
圖/Lockheed Martin

這項操演是為了支持美國陸軍戰地監控計畫,確保愛國者三型飛彈的可靠性並隨時可用於作戰。這項以陸軍為首的飛彈防禦飛行測試展現武器的「發射即獵殺」能力並展現給當前的愛國者三型飛彈買家及潛在買家代表。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製造的 PAC-3 CRI 型愛國者飛彈是一款高速率的攔截者飛彈,可防禦各種威脅,像是戰術彈道飛彈(tactical ballistic missiles)、巡弋飛彈(cruise missile)和飛機攻擊。

已購買愛國者三型的國家有美國、德國、科威特、日本、卡達、南韓、沙烏地阿拉伯、台灣、荷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羅馬尼亞、波蘭、瑞典和巴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8 Defense News PAC-3 interceptor hits two ballistic missiles during t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