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放棄中國市場 祖克柏變臉批中國政府審查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星期四(17 日)捍衛臉書對言論規範不足,以及對政治廣告缺乏事實查核辯護,並表示,中國的審查制度是臉書在當地營運的障礙。近年來臉書因為其應對假消息、政府參與的假消息滲透和暴力言論等鬆散態度而多次遭到各界抨擊,也促使多國開始制定新規範的呼聲。

祖克柏在喬治城大學演講時多次引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和為民主而戰,並表示社群媒體已成為創新言論管道,不應該被禁止。祖克柏表示:「人們有權適當地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且這已成為世界新興力量,與社會上的其他權力建構同為第五權(Fifth Estate)。」

 class=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對中國的態度大轉變
圖/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

他抨擊急速竄升的中國影音 APP 「抖音」(TikTok),指稱這個短影音平台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政治抗議影片進行政治言論審查,但該公司否認這項指控。一週前由臉書員工所洩漏出的影片顯示,祖克柏表示抖音是一個強大的對手,稱抖音是中國科技巨擘為了在全球取得成功而打造的第一款消費者網際網路產品。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長期致力進入中國市場,這位西方社群網站龍頭為了拉近與北京的距離,不僅學習中文,甚至曾邀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為女兒命名,還曾上傳自己在天安門廣場慢跑的照片。

臉書去年短暫獲得在杭州開設「新創中心」的執照,但後來遭撤銷。今年三月,祖克柏明確的將往中國的大門關上,並宣告他計畫將臉書朝向私人交流型式並保證不會在「有侵犯隱私或言論自由等人權紀錄的國家」建立數據中心。在週四的演講中他再次強調關於數據中心的關切,這次他直接點名中國。祖克柏表示:「儘管我想要我們的服務在中國上架,因為我相信世界必須要串流在一起,而且我以為我們可以協助打造一個更開放的社會。」「我很努力的想讓這一切發生。但我們永遠無法達成在當地營運的共識,他們永遠不會讓我們進入。」

祖克柏也基於類似理由捍衛臉書的政治廣告政策,表示臉書曾經一度考慮禁止所有政治廣告,但後來決定不這麼做,寧可提供較大的意見表達空間。然而《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的報告發現,不論民主或獨裁政府,過去兩年在操控輿論上所下的功夫,都增加兩倍之多,且至少 70 個國家的政府單位或政黨有組織性地操縱社群媒體和群眾意見。這份研究在56個國家看到的證據發現,臉書仍是各國政府操縱社群媒體時「首選的平台」。

牛津網路研究所所長霍華德(Philip Howard)表示,「透過社群媒體操縱群眾意見,依舊對民主造成重大威脅,運算宣傳(Computational Propaganda)已成為日常生活無所不在的一部分。」「儘管宣傳一直是政治的一部分,但這些活動範圍之廣,讓人對現代民主產生重大憂慮。」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8 Reuters Zuckerberg defends Facebook’s approach to free speech, draws line on China
2019/09/26 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 USE OF SOCIAL MEDIA TO MANIPULATE PUBLIC OPINION NOW A GLOBAL PROBLEM, SAYS NEW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