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特拜登在烏克蘭能源公司的所作所為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之子韓特(Hunter Biden)在烏克蘭最大的天然氣公司 Burisma 董事會擔任董事。根據熟悉韓特在公司角色的人指出,韓特就是一個「擁有有權力家族名、對公司有很大幫助的非執行董事」。美國總統川普指控拜登以不正當的手法協助他兒子在烏克蘭的事業,這也引發一連串針對韓特角色的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疑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前副總統、民主黨2020總統大選參選人拜登父子的電話門疑雲延燒,聯邦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帶頭對總統川普疑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民主黨政敵拜登的「電話門」展開彈劾調查,白宮則回攻拜登之子韓特在父親擔任副總統時成為烏克蘭天然氣公司 Burisma Holdings 董事。川普與他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指控拜登一家涉及貪腐,但沒有提供證據。

調查單位針對超過 12 位關係者的訪談後,對韓特在烏克蘭能源公司的角色有較為清晰的描述,他在擔任董事的五年間提供法律建議、公司財務和策略建議,並於今年四月終止擔任董事一職。

 class=
拜登父子
圖/Wikimedia Commons

受訪者還表示 Burisma 並沒有因為拜登當時貴為美國副總統及其子韓特擔任公司董事就有「門神」的功能,該公司仍舊面臨許多嚴重挑戰,像是烏克蘭當局就針對創辦人茲洛切夫斯基(Mykola Zlochevsky)進行一連串犯罪調查,這位千萬富翁後來成為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政府的環境部長。這些司法調查包括違反稅法、洗錢、以及亞努科維奇擔任部長期間發給該公司的許可等。

美國國務院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15 日告訴國會調查人員,他是在 2015 年初得知韓特獲得 Burisma 董事會席次,且曾向拜登幕僚提到這點,但當時拜登長子波伊(Beau)甫罹癌病逝。消息人士透露「肯特作證時,提到就利益衝突觀點來看,這當中很有意思。但拜登的官員告訴他,波伊因為癌症過世,他們沒有其餘精力處理家庭問題」。但報導指出,拜登 2009 年就任副總統後,他兒子韓特就尋求與外國團體做生意的機會,且多半與父親的工作有所交錯。

韓特於 14 日透過律師發出聲明表示,將於 10 月 31 日辭去「渤海華美(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BHR(Shanghai)Equity Investment Fund Management Company)的董事會職務,這家公司背後有中國國有企業支持。韓特還承諾,倘若父親拜登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勝出,他將不會在任何外國企業任職或進入董事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8 Reuters What Hunter Biden did on the board of Ukrainian energy company Burisma
2019/10/19 Reuters U.S. diplomat told Congress he raised red flag about Biden and Ukraine: sou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