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9/28-2019/10/04)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聽證 中國採集「清真器官」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在 9 月 24 日聽證中國涉及大規模從被關押的宗教人士及少數民族身上採集人體器官。調查中國濫用器官移植的民間獨立法庭「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指出,中國各地強制摘除器官「行之有年」,而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及宗教團體法輪功學員是最主要受害者。

在第 74 屆聯合國大會期間,9月25日,醫生反對強摘器官協會(Doctors Against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DAFOH),在紐約舉行揭露中共活摘器官罪行的記者會,出席的小組成員中有兩名來自中國的證人,他們父母的器官遭摘取。

「中國法庭」是一群律師、學者和醫學專業人員所組成的澳洲人權獨立調查組織「終止中國濫用器官移植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to End Transplant Abuse in China, ETAC)所設。

圖/GoodTimes

「中國法庭」的國際人權律師哈米德.薩比(Hamid Sabi),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部大會上公開表示,該組織已經找到中國非法活摘器官的證據。這些受難者身體被人「活生生剖開以擷取腎臟、肝臟、心臟、肺臟、眼角膜和皮膚作為商品販售。」他將證據呈現在「中國法庭」六月份出刊的最終報告中,他們找到大量的囚犯被中國政府「指名殺害」。

薩比等人在報宮中指出,中國已經觸犯「人道犯罪」,非法大量摘取維吾爾穆斯林和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作為商品買賣。這些摘取下來的器官很快的就被用在其他醫院的器官移植手術當中。這個調查由英國律師尼斯爵士(Sir Geoffrey Nice)領軍,他是起訴前南斯拉夫總統「巴爾幹屠夫」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首席檢察官。

薩比告訴聯合國理事會,中國殘害成千上萬的受害者,這是「本世紀最可怕的殘酷暴行之一」、「器官移植得以延續生命是科學和人類社會上的成功,但是殘害移植者的行為就是犯罪。」

面對這些指控,中國官方堅稱從2015年起就不再使用處決犯人身上的器官。

薩比最後強調,這是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應當負起的責任,去接手調查「中國法庭」的報告,因為中國的行為不僅是種族滅絕的大屠殺,更是對人道的重大犯罪。

目前美國國會和歐洲議會,都已通過了譴責中共活摘器官的決議,一些國家和地區也已通過禁止或限制其公民前往中國接受移植的法律。但聯合國理事會大會與會者希望國際社會能採取進一步措施,來終結中國仍持續進行的這一場種族滅絕的大屠殺。(美國 343 號決議案、歐洲議會 2013 年 12 月 12 日最後一次全體大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5 Business Insider China is harvesting thousands of human organs from its Uighur Muslim minority, UN human-rights body hears
2019/07 China Tribunal  Independent Tribunal Into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from Prisoners of Conscience in China:Final Judgment & Summary Report – 2019

駭客利用一封電郵即駭進澳洲國立大學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日前公佈一份 5000 字的報告,詳細紀錄該校遭到駭客入侵事件,讓大眾第一次可以看到駭客純熟高明的技巧並了解 ANU 受波及的程度有多嚴重。ANU 一直到幾個月前才終於發現被駭客入侵,駭客已經悄悄入侵位於坎培拉的澳洲國立大學電腦系統已達數週之久。而直到一年後,受波及的程度仍無法完全得知,可以確定的是該校的人事資料已經全數被竊取。

這些駭客的手法相當高明純熟,巧妙的將自己的足跡刪除,僅留下極少的證據供調查人員判定。調查人員已經確認所有人名、住址、電話、出生日期、緊急聯絡人、稅籍號碼、銀行帳戶和學生在校成績等等機密資料都已遭竊取。該校的資料庫存有近 19 年的資料,但調查人員相信僅有少部份資料被竊走。駭客僅對個資有興趣,沒有竊取任何有學術價值的資料和研究資料。

圖/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 認為這起事件是由一個至少有 15 人所組成的駭客組織所為但他們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控任何一個國家該位這起事件負責。副校長施密特(Brian Schmidt)指控這起網路攻擊事件可能涉及「一堆國家」,然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一位資深分析師認為罪魁禍首很明顯只有一個。

「坦白說很可能就是中國,他們對澳洲的各個層面一向有濃厚的興趣。」資深分析師 Tom Uren 直言。「澳洲是五眼聯盟的成員之一,因此與美國軍方及情報單位都有關係。坎培拉正是政府中心,而許多 ANU 的學生以後很可能就是政府官員。」「再者,還有許多中國學生到澳洲來唸書,而我聽過一種說法就是中國政府也想掌握這些中國學生在澳洲的一舉一動。」

儘管沒有錯按電郵中的連結,僅因為點開一封電子郵件隨即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型駭客入侵事件,讓駭客取得特定人士的私密資料。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這些洩漏的資料被用在犯罪或詐欺事件上。

整起駭客攻擊事件起因於 2018 年 11 月 9 日,一封寄到 ANU 資深員工信箱的電子郵件。另外一位員工擁有該名員工的帳戶權限,而預覽了他的信件但未點擊任何連結。儘管該封電子郵件已經刪除,但仍阻擋不了駭客入侵。駭客已經擁有該名資深員工的用戶資料、密碼和行事曆等資訊。接下來駭客經由該用戶資料一層一層逐漸取得更多用戶資料,最終取得網路管理員的資訊,進而逐步竊取重要個資。儘管日常系統維護短暫的將駭客踢出,但數週內他們又成功駭進網路並竊取更多資訊。直到 2018 年 12 月 21 日系統終於完全將駭客趕出網路,而接下來駭客數度試圖再駭進網路皆告失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02 ABC News The ANU hack came down to a single email — here’s what we know
2019/10/02 ABC News Inside a massive cyber hack that risks compromising leaders across the globe

中國官員在美遭起訴 利用美國大學進行簽證詐騙

美國政府起訴一名中國政府雇員,疑似以詐騙手段利用美國大學為掩護,為中國政府雇員取得美國簽證。美國司法部於 9 月 16 日以新聞稿公佈,逮捕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辦事處(CAIEP-NY)負責人柳忠三,CAIEP 為中國政府延攬美國專家學者、科學家、工程師前往中國工作的機構,該計劃是北京執導的「千人計劃」的一部分,即招募華裔美國人和其他人簽署合約。

這份 22 頁的刑事起訴書指出,柳忠三以欺詐手段幫助其他中共政府僱員獲取美國 J-1 簽證, 也就是交流訪問學者簽證。在起訴書中指出,代號「CC-1」的中國雇員向美國政府宣稱她到美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到喬治亞州的某間大學進行研究,然而她真正從事的工作卻是 CAIEP 的全職招募人員。

《華爾街日報》指出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即是簽證詐騙案中 7 所目標大學之一。

喬治亞大學校友、前《校園改革》(Campus Reform)特派員 Andrew Lawrence 談到,「學術自由是美國社會的堡壘,任何試圖欺騙我們的簽證系統並從中得利的人都不該被縱放或者不受到懲罰。我對於該計畫在不知不覺中延攬我們世界知名學術機構訓練出來的學生這件事情感到不妥。這對國安絕對是嚴重的威脅,而且令人感到羞愧的是中國代表得以滲透進我國的 7 所高等學府,這絕對不利於美中關係的發展。

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辦事處(CAIEP-NY)負責人柳忠三

美國律師 Geoffrey S. Berman 表示,柳忠三圖謀欺騙相關單位以取得研究學者簽證,他並非幫助讓學生到美國做研究,反而是欺騙美國相關單位讓自己更方便能招募人才到中國。感謝 FBI 的調查,讓非法欺騙簽證制度的人能夠被阻止。

FBI 助理局長 William F. Sweeney Jr. 表示,儘管簽證詐騙事件對 FBI 來說不是新聞,但這個案子所引發的警訊是外國政府持續且有意的破壞全美研究計畫,並非每個人都能誠實執行嘉惠整體社會的研究。

根據五角大樓最新的中共軍事年度報告,「千人計劃」被用來加強中共軍隊的軍事建設。

過去《報呱》曾經報導過中國有意識的利用各種管道取得美國的科技知識產權,這幾年美國政府開始重視中共「千人計畫」所帶來的影響。根據報導,目前有一千多個案例正在調查,這次的柳忠三案也是 FBI 布局已久一舉收網的案子,此外政府也積極採取防範措施,防止中國藉由網羅人才直接掌握或接觸重要知識技術產權。柳忠三案也是第一次有中國政府官員遭到美國政府起訴的案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01 Campus Reform Chinese gov. official allegedly uses American colleges to commit visa fraud
2019/09/24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ese Official Charged in Alleged Visa Scheme to Recruit U.S. Science Talent
2019/09/13 柳忠三刑事起訴書 

香港禁蒙面法 國際同聲譴責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 4 日宣布,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於 5 日零時起開始實施,違者最高可監禁 1 年或罰款港幣 2 萬 5 千元。此禁令一宣佈,4 日當晚上萬名戴著面具口罩的抗議群眾上街抗議惡法。各國領袖和政治人物也紛紛表態反對香港政府頒布此一禁令。

圖/Twitter

民主黨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其推特上發文表示:「香港頒布禁戴面具禁令並沒有回應人民的怒氣,反而只會加深外界對香港自由意志表達的疑慮。」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透過推特警告香港政府:「與其聚焦於香港現狀尋求政治解決之道,林鄭月娥居然行使緊急條例來禁止蒙面。香港政府應該要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當務之急,如果他們還想繼續成為世界樞紐的話。」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越來越升溫,《法新社》報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記者會上針對此事表示,林鄭月娥應該要辭職下台,因為她已「陷入困境」。馬哈地提到 1989 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的血腥鎮壓行動。他表示,中國最終會派軍隊至香港,並「採取嚴厲行動,終止抗議活動」。

在 10 月 1 日中共建政70周年當天,香港一名反送中抗議者遭港警實彈槍擊重傷。歐洲聯盟(EU)隨後表達立場,表示持續的動盪令人深感不安,繼續對話、採取降溫與克制,是解決香港局勢問題唯一途徑,和平示威自由必須得到保障,執法部門任何行動應保持適當。

參考新聞連結:
2019/10/04 The New York Times Hong Kong Banned Masks at Protests. Masked Crowds Protested the Ban.
2019/10/04 Reuters Malaysia’s Mahathir says Hong Kong leader should step down: report

宗教領袖加入號召伊拉克政府下台

伊拉克連續第 5 天爆發全國性反政府示威,迄今共造成 65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伊拉克政府為平息抗爭,首都巴格達於 3 日黎明起實施宵禁,鎮暴警察發射實彈,驅逐違反宵禁的示威民眾。伊拉克街頭本週湧現大批民眾示威,要求政府肅貪,並改善就業和公共服務。抗議者大多是年輕人,他們說這次行動是出於自發,和教士和政治人物無關,並稱先前同類抗爭遭到這些人綁架。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
圖/Imam of Peace’s twitter

儘管如此,9 月 4 日激進什葉派教士薩德(Moqtada al-Sadr)發出聲明稿公開要求政府下台,並要求在國際監督下啟動選舉。薩德在街頭上擁有許多信眾,先前他已呼籲全面罷工,現在他的介入很可能激勵抗議民眾持續升高抗爭規模直到政府瓦解下台。

在巴格達街頭,警察似乎有目的的針對落單示威者,《路透社》記者親眼目睹一位示威者直接被打中頭部倒地,隨後在醫院過世。

伊拉克總理馬帝(Adel Abdel Mahdi)5日上午前在電視演說中要求民眾再給一些時間讓他的改革計畫付諸實踐。這是自 1 日爆發抗議潮以來,馬帝首度公開表態。然而伊拉克經歷長達數十年衝突與暴力,高失業率和貪腐橫行,已經讓年輕人忍無可忍。馬帝的一席話顯然無法平息示威抗議群眾的憤怒。

伊拉克示威衝突
圖/Imam of Peace’s twitter

伊拉克最有影響力的宗教領袖 —— 什葉派宗教領袖大阿亞圖拉( Grand Ayatollah )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的代表,在講道時唸出希斯塔尼的信:「看到那麼多的傷亡和破壞我感到很難過。政府和各方政治勢力都沒有回應人民的訴求,致力於反貪腐。國會應負起最大責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05 Reuters Powerful cleric urges Iraq government to quit as protests ra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