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9/25-10/01)

美國制裁偷運伊朗石油的中國油輪

美國政府 2019 年 9 月 25 日對涉嫌從伊朗運輸石油的中國油輪公司進行了制裁,這是自從打擊伊朗石油出口以來最大的制裁。此舉引起了全球航運業的擔憂,因為有多達 50 艘油輪可能受到影響。 26 日中國批評美國這是欺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中國與伊朗的合作是合法的。

4 家涉嫌參與交易的中國公司為中和石油有限公司(China Concord Petroleum Co, Ltd)、香港昆侖船務有限公司 (Kunlun Shipping Company Ltd)、飛馬 88 有限公司(Pegasus 88 Limited)、和大連中遠海運油運船員船舶管理有限公司(COSCO Shipping Tanker (Dalian) Seaman & Ship Management Co. )。此外,美國還對崑崙控股有限公司(Kunlun Holding Company Ltd)與大連中遠海運油品運輸有限公司(COSCO Shipping Tanker (Dalian) Co.)進行制裁,因為這 2 家母公司知道子公司違反禁運的行為

美國國務院表示,制裁措施不會廣泛上綱到這些公司的「母公司或公司集團中的任何其他實體」,制裁措施僅適用於以上列出的實體,以及單獨或合計擁有 50% 以上股份的實體。制裁措施將會凍結這些公司在美國或由美國公民擁有的所有資產,並禁止其幾名高階管理人進入美國。

美國制裁偷運伊朗石油的中國油輪
圖/報呱製圖

2018 年,美國退出了 2015 年與其他 5 大國和伊朗達成的核協議。美國正努力要將伊朗的石油出口量降至零,以迫使伊朗放棄核武。而美國政府表示,中國公司是在美國政府取消豁免之後才購買伊朗石油。在美國再次實施制裁之前,中國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購買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我們正在告訴中國和所有國家,美國將制裁一切違反禁運的行為。」耿爽說:「我們一直反對所謂的長臂管轄權(long arm jurisdiction)和單方面制裁。我們還反對美國的欺凌行為。」他敦促美國糾正自己的不法行為。

報呱小教室
長臂管轄權(long arm jurisdiction):
長臂管轄權是美國民事訴訟中的一個概念,指地方法院將管轄權延伸至域外的被告。 當長臂管轄權延伸至國外時,對長臂管轄權的制約在本質上是國際法的概念,以及一國不應在另一國領土上行使國家權力的原則,除非有某些公認的例外。

參考來源:
2019/09/25 Reuters China criticizes new U.S. sanctions over Iranian oil deals
2019/09/27 Reuters Factbox: U.S. imposes Iran sanctions on China tankers

澳洲總理認同川普  籲取消中國開發中國家的地位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019 年 9 月 24 日在美國發表的重要外交政策講話時說,全球貿易規則已經不合時宜,必須把中國調整為「已開發國家」。國際社會已經跟中國有接觸,並幫助中國發展,但現在必須要求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要針對貿易關係提高自己的透明度,並承擔應對氣候變化的重大責任。

中國自稱為發展中的經濟體,因此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中國可以享有發展中經濟體的特權,例如有更長的時間來履行約定的承諾。但莫里森在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發表演說時認為,全球的國際機構必須調整他們對中國的設定,以認可中國的新地位,中國是一個新的已開發經濟體。他也補充說,全球貿易規則已經不合時宜了,在某些情況下,是為另一個時代中完全不同的經濟而設計的,然而這個時代已經不復存在了。

今年9月20日澳洲總理莫里森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川普召開聯合記者會。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Joyce N. Boghosian

莫里森的演說也讓澳洲跟美國在取消中國為開發中國家這個議題上站同一陣線上。川普在 2018 年 4 月 7 日的推文中說,中國是巨大的經濟大國,但獲得了巨大的特權和優勢,尤其是從美國身上佔了很多便宜。

而自澳洲與中國於 2015 年簽署貿易協定以來,兩國之間的雙向貿易有所增長,2018 年已增至創紀錄的 1830 億澳元(1270 億美元),但雙邊關係有時會處於緊張狀態。2017 年 12 月,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指責中國干預內政。而澳洲政府也在 2018 年決定禁止中國華為參與澳洲的 5G 建設後,澳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不過莫里森也補充說,鑑於澳洲與中國是貿易順差而美國與中國是貿易逆差,因此澳中的關係和美中不同。他說:「與中國的接觸大大地有益於我們的國家。我們希望看到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參考來源:
2019/09/24 Reuters Australia PM joins Trump calling for China to drop ‘developing economy’ status   

美軍成功測試境外作戰管理系統

美國在 2019 年 9 月 28 日於敘利亞、阿富汗和波斯灣等主要中東地區舉行有 300 架飛機的試飛和跟蹤管理,但是美國在中東卡達的最大空軍基地烏代德(Al Udeid)作戰中心裡的數百個座位卻是空著。此次演習是由位於 7,000 英里以外的美國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na)蕭奧空軍基地(Shaw Air Force Base)的團隊所控制。儘管這只是暫時的演習,烏代德空軍基地在 24 小時後於 29 日就恢復了中東空中武力的控制權,但這是美國一次重大的戰術轉變。

卡達首都杜哈郊外的烏代德空軍基地(Al-Udeid Air Base)是美國執行中東任務的重要據點,在演習期間人員全數撤出, 由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蕭奧空軍基地(Shaw Air Force Base)取得境外控制權。
圖/Senior Airman Sean Campbell/U.S. Air Force

過去 13 年來,美國一直在卡達這個小海灣國家裡的一棟建築物指揮戰鬥機、轟炸機、無人駕駛飛機和其他空軍武力,控制的地區從非洲東北部穿過中東一直延伸到南亞。而此次演習是 1991 年波斯灣戰爭在沙烏地阿拉伯建置控制中心以來,美國指揮與控制部門首次將行動轉移到中東之外的地區。

伊朗在 6 月擊落了一架美國偵察無人機,9 月沙烏地阿拉伯的主要石油設施遭受了毀滅性的突襲,襲擊似乎是由伊朗所提供的武器。然而美國 609 空軍及太空作業中心指揮官柯爾曼(Frederick Coleman)上校說:「伊朗已多次透過多種管道表明他們打算攻擊美國部隊。」伊朗距離烏岱德空軍基地橫跨波斯灣僅 200 英里,因此美國空軍指揮官說,將軍隊控制轉移到另一個基地是長期以來美國在發展的新技術,而這次的展示正好在與伊朗局勢緊張之時。

透過指揮和控制行動具有機動性,美國可以更快地從襲擊中反擊。這種靈活性還將使在烏代德的建築物變得比較不重要,此外,也可以將防空系統重新部署到其他關鍵基礎設施中。轉移控制中心也意味著,美國向中東展示美國空軍不僅是世界上最強大的部隊,而且還很敏捷。這些行動包括將強大的戰鬥機(例如 F-35)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夫拉空軍基地(al-Dhafra Air Base)部署到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的基地,這些部署行動需要大量的後勤協調,包含維護團隊等後勤人員的移動。烏代德的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作戰司令 Byron Pompa 說:「在今天這樣的時代,我們在整個責任區都沒有大量的永久性固定基地。」

參考來源:
2019/09/29 Washington Post Amid tension with Iran, U.S. Air Force shifts Middle East command center from Qatar to South Carolina

中國願意買更多美國產品  敦促美國冷靜和理性解決問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2019 年 9 月 26 日在聯合國大會表示,中國願意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如果雙方採取更加熱情的措施表現出善意,並減少貿易爭議中的悲觀話語,貿易談判將會取得成果。而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 29 日也表示,中國希望雙方以冷靜和理性的態度解決貿易爭端。

大豆和鋼鐵等產品,都是美中貿易談判裡重要的項目
圖/報呱製圖

川普在 24 日在聯合國向世界各國領導人發表談話時,對中國的貿易習慣和由國家主導的發展模式表達強烈譴責。他說他不會接受「不好的交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川普政府如果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並表現出善意。在中方,我們願意向美國購買更多中國市場所需的產品。上周中國進口了約 60 萬噸美國大豆,大約 10 艘貨輪。分析師認為隨著中國對大豆關稅降低後,進口量可能很快就會增長到 600 萬噸。此外,同天的第二場活動中,美國與其他 30 多個國家共同譴責中國對維吾爾穆斯林的恐怖鎮壓運動。當《路透社》問王毅,美國對中國維吾爾穆斯林政策的批評以及香港的抗爭活動是否會影響貿易談判時,王毅說:「我們希望貿易談判可以有一個寬鬆而良好的外國環境。」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國採取激進的金融壓力策略,包括可能將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路透社》報導,此舉有部分原因是美國對中國活動的安全性日益擔憂。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守文重申,中國將向外國投資者開放更多的經濟領域,保護外國公司在中國權益的政策不會改變,中國希望雙方以冷靜和理性的態度解決貿易爭端。而中國則由於對美國的出口急劇放緩,出口值在8月出乎意料地下降,這表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進一步疲軟。

美國和中國正在準備於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另一輪高層貿易談判。美國 CNBC  26 日報導說,會談定於10月10日至11日在華盛頓進行。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並沒有回應有關日期的問題。

參考來源:
2019/09/29 Reuters China urges ‘calm and rational’ resolution to U.S.-Sino trade war
2019/09/27 Reuters China’s top diplomat says Beijing willing to buy more U.S. products

聯邦大選選情不利  加拿大自由黨承諾增加支出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自由黨承諾,如果下個月再次勝選,將會進行數十億美元的新支出計劃。杜魯道也在多倫多郊區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將為家庭、學生和環境進行新的投資。自由黨 2019 年 9 月 29 日表示,這些承諾將會使未來 4 年每年赤字超過 200 億加元(151.1 億美元)。

加拿大聯邦大選將於 2019 年 10 月 21 日舉行,選出第 43 屆加拿大國會下議院的 338 名議員。而渥太華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支持度 34.1%,自由黨則是 32.6%。自由黨表示,如果再度勝選,他們將對 2020 – 21 年的預算增至 93 億加元,到第 4 年將增加到近 170 億加元。在第 2 個任期的第 1 年,聯邦赤字將為 274 億加元,然後在 2023 – 24 年下降到 210 億加元。而保守黨的競選活動則集中在財政責任和負擔能力的議題上。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選舉演說
圖/Justin Trudeau‘s Facebook

自由黨表示,加拿大的債務佔 GDP 的比例將保持在 30% 左右,從 2020-21 年的 30.9% 開始,然後在第 4 年小幅下降至 30.2%。此外,打算對價值超過 100,000 加元豪華車、船隻和私人飛機徵收 10% 的稅。並對全球收入至少為 10 億加元,且在加拿大收入超過 4,000 萬加元的數位公司,對其販賣網路廣告和用戶資料產生的收入徵收 3% 的新稅,這個稅將於 2020 年 4 月 1 日生效。但一項獨立和無黨派的分析認為,自由黨的奢侈品稅計劃的估計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

參考來源:
2019/09/30 Reuters Canada’s Liberals promise new spending, four more years of defici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