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8/28-09/03)

為何巴西總統對外國援助亞馬遜大火持不友善態度?答案在軍隊

《路透社》 2019 年 8 月 31 日報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對外國批評他消極處理亞馬遜大火感到憤怒,並認為西方的援助是殖民主義,這樣的情緒反映了亞馬遜雨林在多數巴西軍方腦袋裡佔有神聖的地位,亞馬遜雨林與軍方的存在息息相關。雖然世界上許多人認為亞馬遜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重要區域,但在巴西的軍人眼中,這個尚未開發的地區代表的是一種龐大且資源豐富的資產,並認為外國人迫切地想要控制這個資產。

雖然波索納洛的反應可能讓外國人感到驚訝,但他處理這個議題的態度在巴西是有支持度的,特別是在軍隊中。曾是陸軍上尉的波索納洛認為,外國勢力對亞馬遜的礦產財富和生物多樣性存有高度興趣,當外國人談到保護印第安人和環境時,只是為了合理化他們的干涉。而這個概念的搖籃正是軍事學院。亞馬遜雨林是武裝部隊認定國家主權的象徵,尤其是在和平時期,亞馬遜對軍隊來說更重要,在亞馬遜地區裡的軍營、道路建設以及偏遠叢林地區的軍醫院配備與人員。在巴西陷入財政困難時,減少軍隊預算的誘惑是很大的,而對亞馬遜的維護正是軍隊為其預算辯護的最佳理由。法國研究亞馬遜軍隊的學者 Xavier Arnauld 表示,亞馬遜是武裝部隊體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且軍隊需要敵人。

雨林濫墾
圖/Picography from Pixabay

波索納洛的父親是一位亞馬遜的非法礦工,波索納洛從小就充滿了先鋒的精神,他也曾在巴西軍校黑針軍事學院(Black Needles Military Academy)就讀過。巴西外交部長艾拉烏橋(Ernesto Araujo)說,巴西軍隊影響波索納洛很深,因為軍校是一個以主權思想為基礎的愛國主義學校,特別是在亞馬遜地區。而波索納洛也直言不諱自己是 1964 ~ 1985 年軍事獨裁政權的崇拜者,該政權在美國支持的政變中掌權,阻止共產主義接管巴西。因此,波索納洛 1 月上任以來,已經在內閣中安排了至少 10 名高階將領,使軍事意識形態在政府中有強而有力的聲音。

巴西軍隊長期以來一直站在亞馬遜探索的最前端,與傳教士和商人一起深入叢林深處,尋找奇花異草、土著靈魂和亞馬遜邊界。然而,除了在 19 世紀與巴拉圭的短暫戰爭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加入盟軍的遠征軍之外,巴西的軍隊幾乎沒有真正的戰鬥。因此目前武裝部隊主要從事偶發的維安任務、基礎設施建設和自然災害救助工作。Arnauld 說,在 20 世紀 60 年代,獨裁統治重新定義了亞馬遜,認為發展該地區是保護國家安全的關鍵。巴西陸軍司令部的亞馬遜專家 Tassio Franchi 說,軍隊的不安是合理的,因為亞馬遜是一個危險的、無法無天的地區,周圍是世界三大古柯鹼生產國。

參考來源:
2019/08/31 Reuters Why is Bolsonaro wary of foreign Amazon aid? Ask Brazil’s military

美國欲迫中國償還清朝債券  現值將高達一兆美元

《彭博社》 2019 年 8 月 29 日報導,美中貿易戰日益激烈,美國的下一步行動可能會要求中國償還大清帝國時期的債券。違約的中國債券可以在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的閣樓和地下室中找到,也可以在 eBay 上找到,這些違約的中國債券也作為收藏品出售,每張只有幾百美元。但是若考慮通貨膨脹和利率,這些債券現值估計約高達一兆美元,大致相當於中國目前持有的美國國債。

這些債券是中國清朝時期為了興建漢口到四川的鐵路,在 1911 年籌資發行的湖廣鐵路債券。中華民國在 1911 年取代了大清帝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 1949 年取代了中華民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承認這些債務,儘管債券持有人數十年來持續追討這筆債務。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American Bondholders Foundation,ABF)共同創辦人畢昂可(Jonna Bianco)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其違約的主權義務視為 1949 年前的中華民國債務,但這與中國聲稱它是中華民國主權的唯一繼承者互相矛盾。

拍賣網站EBay都能找到這些違約的中國債券,債券證書現在被當作收藏品販售,每一張價格僅數百美元。
圖/ebay.com

現任政權不承認前朝債務一個最著名的案例是,蘇聯拒絕繼承沙皇出售的債券,讓數千名搶購該債券的投資者造成損失。儘管如此,大多數人都認為,作為一項法律原則,大多數政府選擇尊重舊債券,不過其中部分原因是他們不想推開可能購買新債券的投資者。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法律系教授、也是主權債務重組專家 Mitu Gulati 表示:「我認為在財政部工作的每個人都覺得這是個瘋狂的案子。但我十分興奮,因為在法律層面,這些都是完全有效的債務。只是會需要一個很聰明的律師來操盤。」

在 1979 年湖廣鐵路債券持有人曾提起集體訴訟案,而當時代表中國政府的律師 Gene Theroux 回憶說,有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中原則之下拒絕承認中華民國,也拒絕繼承任何以中華民國為名的案子。當時是將這些案子以中華民國的舊案子來結案。該訴訟被駁回,也因為 1976 年外國主權豁免法允許美國法院審理針對外國政府的商業訴訟案件,不能適用於追溯於世紀之交發行的債券。

參考來源:
2019/08/29 Bloomberg Trump’s New Trade War Tool Might Just Be Antique China Debt

美國和塔利班即將達成協議  同時阿富汗北部城市又遭塔利班攻擊

美國和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的談判代表即將達成協議,這將為阿富汗的和平開闢新的道路。但是一名美國高級官員 2019 年 9 月 1 日表示,塔利班週末襲擊了阿富汗北部具戰略地位的昆都茲市(Kunduz),這是第二個被塔利班襲擊的北方城市。

美國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
圖/Defense.gov News Photos

在阿富汗出生的美國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負責與塔利班談判,他表示將在 9 月 1 日將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與塔利班代表舉行第九輪會談。他也推特中說:「我們正處於達成協議的邊緣,這個協議將減少暴力,並讓阿富汗人坐下來談出一個光榮且永續的和平,也是一個不會威脅美國、美國的盟友以及其他任何國家的安全協議。」哈里札德沒有詳細說明協議內容,但預計將有數千名美軍從阿富汗撤軍,以換取塔利班的保證,不讓阿富汗被當作國外武裝集團的基地。塔利班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的政治總部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表示,雙方正在討論最終確定的技術問題,並在推特上表示:「我們即將結束進攻阿富汗,並為達成和平解決方案。」

但是,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Nasrat Rahimi)在 9 月 1 日的一份聲明中說,在與塔利班武裝分子的衝突中,有 20 名阿富汗安全部隊成員和 5 名平民被殺,昆都茲市至少有 85 名平民受傷。昆都茲是一個具戰略價值的城市,它是塔利班勢力範圍連接喀布爾的北部主要幹道入口點,因此這座城市長期被塔利班武裝分子鎖定,這幾年叛亂份子有兩度幾乎攻下這個城市。此外還有另一起事件,同天在北部巴爾赫省(Balkh)的 Chamtaal 地區發生一起炸彈攻擊事件,炸死了至少 8 人,其中包括婦女和車內的兒童,目前沒有一個團體聲稱策劃這場攻擊。塔利班武裝分子常稱他們使用路邊炸彈和地雷襲擊安全部隊,但經常是平民受傷或被殺。隨著杜哈談判即將結束,最新的攻擊突顯了塔利班仍決心從戰場上獲得協議。

參考來源:
2019/09/01 Reuters U.S., Taliban near Afghanistan deal, fighting intensifies in north

加拿大第二季 GDP 成長率意外地高於預期

加拿大統計局 2019 年 8 月 30 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由於貨物出口復甦,加拿大經濟第二季的年經濟成長率達驚人的 3.7%,遠高於加拿大央行預測的 2.3%。加拿大將在 10 月 21 日舉行聯邦大選,因此可預期第二季的經濟數據也將為選情艱困的現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注入一劑強心針。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由於能源、農產品、漁產品以及非金屬礦產品的出口增加,使得第二季商品出口增長 3.7%。而服務輸出則成長 1.1%,和第一季相同的成長速度。另外,商業投資下降 1.6%,而消費者支出成長放緩至 0.1%。而第二季的年經濟成長率 3.7 % 也是近年來次佳,僅低於 2017 年第二季的 4.0%。此外,加拿大此季的經濟成長率也超越美國的 2.0%。而加拿大央行將在 9 月 4 日公佈其新的利率,大多數分析師認為應該不會有變動。不過經濟學家說,鑑於加拿大第二季的大部分增長來自出口成長,這樣成長數據不太可能讓紓解央行的擔憂,特別是與全球貿易緊張局勢相關憂慮。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高級經濟學家詹森(Nathan Janzen)也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升級、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第二季的成長是否會持續仍待觀察。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與保守黨黨魁謝爾(右)
圖/Wikimedia Commons

在加拿大大選方面,目前民調顯示,杜魯道領軍的加拿大自由黨與保守黨的對決處於膠著狀態,保守黨將經濟議題和量入為出的財政紀律作為其競選活動的主軸。而杜魯道在 2015 年上台之時,承諾在四年內維持適度的預算赤字,但實際上杜魯道在經濟上投入較多的預算,也增加了社會福利的相關支出。這些缺口比預期的要大得多,保守黨指責自由黨不顧一切地花錢。財政部長莫諾(Bill Morneau)則說:「政府的投資奏效了,第二季的經濟數據證實了加拿大在現任政府的執政下,經濟有強勁成長,透過讓企業更容易投資,並將更多資金流入到勤勞工作的家庭中,我們正在推動加拿大前進。」

參考來源:
2019/08/30 Reuters Strong Canadian economy gives Trudeau a boost ahead of election race
2019/08/30 Reuters Canada Q2 GDP stronger than expected, jumping 3.7%

隨著債務危機的急劇惡化  阿根廷重新進行貨幣管制

阿根廷政府 2019 年 9 月 1 日授權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對貨幣進行管制,而親商的馬克里先前才剛取消前任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許多保護主義色彩的政策。在官方公告中,阿根廷中央銀行現在有權限制購買美元,因為央行透過外匯儲備來支撐披索(阿根廷貨幣)。這意味著在阿根廷的公司必須獲得中央銀行的許可,才能進入外匯市場購買外幣在國外進行商品買賣。

圖/elluisx from Pixabay 

自 8 月 28 日以來,阿根廷央銀已經燒掉了近 10 億美元的美元儲備來支撐披索。但貨幣干預措施並沒有產生預期的影響,風險利差擴大到自 2005 年以來的最低點。央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措施並未限制人們從銀行賬戶中提取美元。但是,會限制人們每月不可購買超過 10,000 美元,或者每月進行超過這個數量的貨幣轉移。此外,央行還要求出口商在截止日期前清算其在當地市場的外匯收入,公司不被允許擁有美元儲備。而阿根廷的銀行在分配收益前需要央行的事先批准,以避免任何缺錢的情況出現,並保障阿根廷金融體系的流動性。

報呱小教室
利差是反映投資人承擔額外風險所獲得的風險補貼,同時也反映了債券發行人的還款能力。
利差=債券殖利率-到期日相同之美國公債的殖利率。

財政部長拉昆薩(Hernan Lacunza)表示,政府將跟阿根廷主權債券持有人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進行談判,延長其債務期限,以確保阿根廷可順利還款。拉昆薩在 9 月 1 日晚上接受當地一家電視台的採訪時稱這些措施「不舒服」,但表示為了避免更糟糕的情況出現,這是必要的。國際貨幣基金發言人表示,IMF 正在分析阿根廷的資本流動管制措施,目的是保護匯率穩定性和儲蓄者,他也說:「在未來一段時間內,IMF 將繼續與阿根廷保持密切聯繫,將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繼續與阿根廷站在一起。」

馬克里在八月阿根廷總統預選中大敗,左派競爭對手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獲得約 47% 的選票,引發債券、股票、披索匯價崩跌,因爲市場擔心未來新政府會回歸前任總統費南德茲的干預政策。隨著 10 月 27 日總統大選的逼近,馬克里政府和央行正在努力穩定經濟,不過在選舉上,艾柏托現在已經是領先者了。

參考來源:
2019/09/02 Reuters Argentina returns to currency controls as debt crisis spir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