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6/29-07/05)

伊朗威脅扣押英國運油輪作為報復

5 日一名伊朗革命衛隊軍官 Mohsen Rezai 在其推特上發文威脅英國,若他們不釋放前日在直布羅陀(Gibraltar)扣押的伊朗油輪,當局將扣押英國油輪作為報復。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 4 日在直布羅陀扣押一艘大型伊朗油輪 Grace 1 號,因其企圖違反歐洲聯盟制裁,運送原油至敘利亞。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在白宮裡接受記者訪問時並未直接提及本事件,但持續警告德黑蘭當局:「我們會持續看著伊朗,你們最好當心一點。」

當美國在去年退出各國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之後,歐洲各國自此就如履薄冰。過去兩個月,美國更大幅緊縮針對德黑蘭當局的制裁,尤其針對原油輸出。此舉讓伊朗從原來原油市場的主力,變成只能尋求非傳統方式將原油賣出。雙方更在最近這幾週將衝突對抗升高到軍事層面,美國指控伊朗在波斯灣攻擊油輪,且擊落美國無人機;川普更數度指示又取消報復性攻擊。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3 日宣佈,自 7 日起,伊朗將會開始增加濃縮鈾存量,純度將超出 2015 年核協議規定上限,且未來將「按需求儘可能增加」。而專家指出,英國軍方此舉意在警告伊朗,若繼續挑戰違反核協議,歐洲國家不會坐視不管 ——「此舉(扣押油輪)充滿政治意含,英國政府在警告伊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5 Reuters Iran threatens British shipping in retaliation for tanker seizure

無視批評!川普舉辦國慶閱兵向美國致敬活動

川普在美國時間 4 日的國慶日,無視各界抨擊他將國慶慶祝活動變成政治活動,以華麗無比的軍力展示和愛國精神舉行「向美國致敬」活動。川普今年堅持舉辦閱兵,並且打破慣例在華府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說、還在軍機飛過華府天空時,親自擔任閱兵解說員,講述每組展示戰機的歷史與故事,訴求愛國與團結。

圖/美國海軍藍天使飛行隊於國慶紀念典禮上飛越川普總統等人與觀禮群眾上空(AP Photo / Carolyn Kaster / 達志影像)
圖/美國海軍藍天使飛行隊於國慶紀念典禮上飛越川普總統等人與觀禮群眾上空(AP Photo / Carolyn Kaster / 達志影像)

「我們國家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還要強大。」「過去 65 年來,沒有敵方空軍有辦法殺死任何一名美國士兵,因為天空是屬於美國的。」在演說中川普向美國邊境巡邏隊和移民暨海關執法局致敬,感謝他們的貢獻;川普盛讚推動廢奴運動的非裔美籍人士杜伯曼(Harriet Tubman)和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是偉大的美國人。儘管在五月時,川普政府決定把杜伯曼肖像放在 20 美元鈔票的計畫延後;以及先前曾以現在式形容道格拉斯「是有傑出表現的人(somebody who’s done an amazing job.)」,引人質疑他對這名早已逝世的廢奴運動代表人物知道多少。

儘管川普將國慶日慶祝活動辦得極其盛大,他的反對者並不領情。反戰組織「粉色代碼」(Code Pink)在華盛頓紀念碑附近升起 6 公尺高的「川普巨嬰」氣球,抗議川普將競選活動滲入獨立日慶典。「粉色代碼」共同負責人班傑明(Medea Benjamin)表示,這場活動浪費了美國納稅人數百萬、數千萬元,就為了讓川普把我們的國軍當成廣告,這實在太過分。

面對批評,川普週三在推特上表示,「『向美國致敬』活動所帶來的價值遠高於它的支出。我們擁有飛機、飛行員、機場就在隔壁,我們只需要燃料。」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4 Reuters Defying critics, Trump salutes military in pomp-filled July 4 celebration

俄羅斯被控隱匿潛艇失火事故

俄羅斯官方面對各方指控,試圖掩蓋軍方潛艇失火、造成 14 船員死亡的事件,但克里姆林宮週三否認指控。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該事件發生在 7 月 2 日(週一),但官方一直到週二晚間才證實這個消息:一艘從事深海科學研究潛艇於北極海一帶調查研究海床時失火,導致 14 名水兵喪命。但俄羅斯國防部一直沒有回應該潛艇是否搭載核子動力,也未透漏多少人獲救。

俄國媒體《RBC》引用不具名軍方消息來源,該出事的潛艇為 AS-12,搭載核子反應爐,並設計用來針對下潛深度極深的特別任務。

挪威輻射暨核安全局(Norwegian Radiation and Nuclear Safety Authority,DSA)在週三表示,該單位並沒有在事發地點附近偵測到任何異常輻射,他們測到的數值和莫斯科當局公佈的數字相符。

週一所發生的失火事故是自 2000 年 8 月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潛艇死亡事故之一,當時發生庫斯科號核子潛艇發生爆炸沉沒,118 名艦員全數罹難。自此之後,蒲亭展開了將近二十年的執政,但對於事故發生的緩慢反應及搜救行動的不足飽受批評。

部份俄羅斯媒體批評官方的說法缺乏透明度,讓人聯想到 1986 年蘇聯車諾比的核子反應爐融化災難時,缺乏官方資訊的狀況類似。當地媒體紛紛表示,目前完全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連罹難者姓名都無從得知,這非常的不尋常。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3 Reuters Russia accused of cover-up over lethal submarine fire

墨爾本逮捕中國「職業乞丐」

澳洲犯罪學家表示,墨爾本日益蓬勃發展的旅遊市場,是「職業乞丐」族群瞄準該城市的原因,其他大城市很可能也被此族群滲透入侵。

澳洲警方在本週逮捕了一個持有觀光簽證的中國「職業乞丐」 7 人集團,他們被逮時已將澳幣兌換成人民幣,本案已交由澳洲澳洲聯邦警察和邊境警察聯合調查。警方公佈被捕的三位中國女性,年齡分別是 65 歲、67 歲和 71歲;兩位中國男性,年齡為 68歲及 72 歲。這些被逮捕的乞丐宣稱無家可歸,但後來被發現共同住在中央商業區。

偵辦此案的檢察官 Travaglini 表示:「一般來說那些無家可歸的人是脆弱且需要幫助的,但這些人只是刻意飛到我們國家且利用莫爾本人的善意獲取金錢。我們是慈悲的一群但我們對於這種行為是零容忍。」「慈善團體基督教救世軍(Salvation Army)提供轉介到流浪漢收容所的建議給這些被逮捕的乞丐,但只有一人願意去。」

一位墨爾本當地的乞丐 Chez 不滿的向《ABC》記者表示,逮捕職業乞丐的舉動加深了社會對流浪漢的偏見。「一旦一個人做了壞事,全部都被看作是同一伙的。現在我們都被當成同一類了。」Chez 表示。

墨爾本市長蓋普(Sally Capp)表示,在街上行乞是違法的行為,她也呼籲墨爾本居民不要施捨金錢給乞丐,若是憐憫他們,請直接向相關收容組織通報。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5 ABC News Police allege ‘professional beggars’ flown from China to Melbourne CBD

聯合國報告:馬杜洛鎮壓、暗殺反對者

聯合國人權事務首長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針對委內瑞拉國內的人權狀況發表一份嚴厲的調查報告,她引用報告中的內容表示,委內瑞拉存在極其多的法外處決案件。針對這份報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隨即反駁該報告為「具選擇性和公然不公平版本」,指這項指控充滿了錯誤及不準確的消息。

這份 16 頁的報告中詳細記載馬杜洛政權對付那些被認定為政治異議人士的年輕人,對他們做出不人道的攻擊,包括威脅、誹謗、抹黑、任意監禁、酷刑、虐待、性暴力、殺害與強迫失踪等。」這份報告指出穿著黑衣的委內瑞拉特別行動部隊(FAES)「不斷使用過度與致命武力對付異議人士」。聯合國人權事務首長巴舍萊上個月深入調查委內瑞拉,並將在明天將報告提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週五(5 日)是委內瑞拉獨立日。數千人在首都卡拉卡斯聚會,抗議馬杜洛獨裁政權的酷刑暴力。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在演說中提到,退役軍官阿雷巴洛上尉被馬杜洛政權懷疑參與了 4 月份的政變,被捕後遭到酷刑和虐待致死。儘管反對派一直無法有效掌握委內瑞拉政權而導致瓜伊多的民調支持度下跌 5%,但仍有 56% 的民眾支持;而馬杜洛的支持率只有 10.5%。然而,反對派早先錯估軍隊對馬杜洛的忠誠度,而導致至今仍未能有效執政委內瑞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4 The Guardian Venezuela: UN report accuses Maduro of ‘gross violations’ against dissenters
2019/07/05 Reuters Venezuela death squads kill young men, stage scenes, U.N. report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