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5/18-05/24)

英首相淚灑辭職演說 脫歐大戲持續難分難解

英國首相梅伊今天在演說上正式宣佈將於 6 月 7 日卸下首相和保守黨黨魁等職務,在 6 分半鐘的演說中,梅伊一度淚灑現場,並哽咽的表示「不久之後我將會卸任,能夠成為第二位女性首相是我畢生的光榮,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位。」「我會不帶怨恨的離開,並對於有機會服務我摯愛的國家感到無比感激。」

導致她提早下台的脫歐,梅伊表示「無法實現脫歐是一件讓我深感遺憾的事情,而且我會永遠感到遺憾。」

接下來保守黨必須選出繼任黨魁,在過去 3 年擔任首相期間,梅伊因一直無法確保國會和黨內同志支持她提出的各類脫歐協議方案,腹背受敵,甚至最近一次公佈的脫歐協議案更遭到同黨同志和內閣官員的大肆抨擊。
報導指出,下一任繼任者預計將會提出更強硬的脫歐協議方案,而此舉也可能導致英國與歐洲的嫌隙更為嚴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4 Business Insider Watch Theresa May’s resignation speech: ‘I will shortly leave the job that it has been the honor of my life to hold — the 2nd female prime minister but certainly not the last’
2019/05/24 Business Insider What happens now that Theresa May has announced her resignation?

搞爛臭氧層!研究顯示中國工廠是元凶

《自然》(Nature)科學期刊於 22 日刊登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從九〇年代中期開始,大氣層中的一氟三氯甲烷(CFC-11)濃度已穩定的下降。然而在研究中顯示,從 2012 年後,大氣層中的一氟三氯甲烷濃度下降情況不如預期,全球排放量顯著提昇,而污染源疑似就是中國東北的工廠。

根據 1987 年集合 196 國所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嚴禁生產、使用或排出會造成臭氧層破洞的氟氯碳化物,如 CFC-11。中國疑似從 2013 年開始違反國際公約 —— 排放禁用的 CFC-11,且每年排放量增加約 7000 噸。

研究人員發現,CFC-11 濃度下降速度從 2013 年到 2017 年減緩了一半,而設立於日本、韓國和台灣的監測站更發現,從中國飄過來的 CFC-11 氣體透過電腦模擬,證實這些分子的來源地為中國東北的工廠。
而面對各國指控,中國官方採一貫的否認態度,但在沒有任何說明的狀況下,中國就關閉了數間工廠和設備,此舉更加深各國的懷疑。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2 Nature Increase in CFC-11 emissions from eastern China based on atmospheric observations
2019/05/23 The Guardian China factories releasing thousands of tonnes of illegal CFC gases, study finds

美國將佈署更多軍力在中東以對抗伊朗

川普在美國時間週五上午宣佈,將會增派 1500 部隊到中東地區,以加強保護。川普政府並表示伊朗所帶來的危機已達國家安全警戒範圍,因此援引緊急狀態法令,宣佈將不透過國會許可,直接賣給沙烏地阿拉伯等盟國 81 億美金的軍事武器。

為因應伊朗隨時可能發動攻擊的威脅,川普政府隨即在中東佈署了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和轟炸機特遣隊,不過川普表示,這樣的佈署純粹只是保護目的,並非挑起戰爭。路透社報導,本次增派的 1500 部隊包括:飛彈防禦佈署人力資源、空中監視、構築堡壘的相關工程技術人員,還有一組轟炸機部隊,與美軍在埃及、阿富汗一帶所佈署的 7 萬部隊相比,確實是小規模增兵。

然而,國會議員對於美國政府繞過國會審查而批准的軍售案表示抗議,並認為此舉將挹注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在葉門的戰爭,並進一步造成葉門當地的人道危機。國務卿蓬佩奧一直捍衛美國支持沙國的決定。他表示,伊朗支持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而此青年運動對沙國發動的火箭攻擊也可能殺害搭乘商業航班的美國公民。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5 Reuters U.S. deploys more troops to Middle East, blames Iran for tanker attacks
2019/05/25 Business Insider Trump and Iran may be on the brink of a war that would likely be devastating to both sides

懲罰到誰?中國取消美國訂單再進口加拿大豬肉 加反向美進口豬肉

由於非洲豬瘟的關係,全球豬肉外銷市場重新洗牌。加拿大更從美中貿易戰中獲利,中國先是取消從美國進口豬肉的訂單並提高豬肉進口關稅,轉向加拿大大量進口豬肉,光是三月份的訂單就飛漲 8 成。

據彭博社 18 日報導,加拿大政府數據顯示,加拿大 3 月份向中國出口了 33,456 噸豬肉,相比去年同期的 18,628 噸,猛增 80%。與此同時,加拿大從美國進口的豬肉增加了 41%。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對美國豬肉課徵高達 62% 的關稅,並改買 2017 年才復發非洲豬瘟的俄羅斯豬肉,導致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擴散。據荷蘭銀行分析,中國今年很可能損失將近 2 億頭豬,佔總體數量的三分之一。
同樣的情形亦發生在去年的大豆市場。肇因於中國對美國實施以牙還牙的關稅報復,阿根廷和加拿大從美國進口更多的大豆,再把他們自產的大豆高價銷往中國。

由於豬肉出口對象的轉變,衝擊到雞肉價格,原本出口到墨西哥的貨船現在都開往加拿大,這也造成第一季對墨西哥的豬肉出口下降,緩和了墨西哥當地雞肉價格下跌的壓力。美國雞肉出口商 Penn 表示,由於墨西哥缺乏豬肉進口,當地的雞肉價格提高許多,這是我們多年未見的情況,對我們來說是很有利的反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8 Bloomberg Pig Virus Jumbles Pork-Trade Routes as Canada Turns to China

中國對澳洲大選結果表態 認為應得到多些尊重

各界對於中國介入本屆澳洲大選充滿各種質疑,《紐約時報》甚至認為中國政府直接且祕密地將手伸進澳洲政治活動,擴大其影響力。然而選舉結果並不如中國所預期,執政聯盟在國會甚至比 2016 年選舉結果增加了兩個席次,而中國政府暗助的勞工黨不僅吞下敗局還丟了兩個席次。

中國媒體以尖銳的言詞批評成功連任的總理莫里森,並形容他是阻止多項中資收購、及禁止華為參與澳洲 5G 網路建設的主要推手,且認為他對美國強權只有「膚淺的認知」。

六月即將在日本大阪登場的 G20 高峰會,將是莫里森連任後第一個面對的外交挑戰。這場首腦高峰會預計將促成美中結束貿易戰對立,而澳洲的態度也將影響澳中關係未來的發展。媒體報導中國政府對於莫里森在投票日前一席「中國是『顧客』,美國是『朋友』」的發言感到耿耿於懷,認為澳洲政府對北京應該「多些尊重,並視彼此為『對等的夥伴』」。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2 news.com.au ‘Bias and suspicion’: China’s icy response to Morrison Government’s election win
2019/05/23 SBS News Re-elected Morrison government facing ‘biggest test’ on China-Australia relation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