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4/20-04/26)

美加緊制裁伊朗 國際角力持續延燒中東

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5月8日簽署命令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同年11月5日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並禁止各國向伊朗採購石油,若不配合將遭美國懲罰,但暫時允許8個國家(包括台灣,但實施制裁後就已經停止購買)繼續進口伊朗石油。由於美國政府認定伊朗是破壞中東穩定的力量,決定實施制裁加速伊朗的國際經濟活動迅速下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稱之為歷來對伊朗「最嚴厲的制裁」。

龐培歐於本月22日對持續進口伊朗石油的五大豁免國發出通牒,指美國的制裁豁免在5月2日到期後不再延長,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土耳其及所有盟國若再進口伊朗石油將面臨制裁。

根據2015年「伊朗核協議」,伊朗必須准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督察檢查伊朗所有已宣布的設施,以監察及確保伊朗遵守協議及不會轉移任何可裂變物質。如果國際原子能機構督察懷疑伊朗在已宣布設施以外的地點發展核能力,他們可請求到該等地點檢查,也包括軍事設施。然而,一旦調查有爭議,就需啟動持續24天的談判,批評人士表示,這樣的時間足以讓伊朗藏匿濃縮鈾的證據。

美國總統川普想藉此迫使伊朗完全停止核子和彈道飛彈計畫,並阻止伊朗在中東地區各地衝突中支持代理人部隊、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對抗。沙國也因此在與伊朗的地緣政治角力中取得優勢。兩國代表的是中東伊斯蘭教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的鬥爭,在敘利亞與葉門問題上,兩國一直是針鋒相對。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3/19 Foreign Affairs Getting Real About Iran It’s Not an Existential Threat or an Ally in the Offing
2019/04/22 Foreign Policy Trump’s Big Iran Oil Gamble By seeking to cut Iranian exports to zero, the U.S. president is taking a major economic and political risk.

收錢提供中國特務內部文件 美國務院前雇員認罪

美國國務院曾派駐中國的前雇員克萊彭(Candace Marie Claiborne)於 24 日向美國司法部認罪,承認提供國務院內部文件給中國間諜並收取金錢和禮物為回報,且向調查人員撒謊。

司法部指稱,中國間諜給她「數以萬計」美元現金和禮物,包括國外旅遊和一棟公寓,換取她提供國務院內部文件,內容涵蓋美國經濟戰略以至兩國政要間的互訪。克萊彭兩年前曾遭到司法部以妨礙司法調查及向聯邦調查局提供偽證起訴,她則在庭上做出無罪辯護,但未被控間諜罪。

克萊彭曾在日記中表示她與一名中國間諜合作,一年能賺取至少2萬美元。在調查人員展開調查後,她還指揮同謀刪除與中國間諜間的聯絡紀錄,並在調查人員詢問她與中國間諜的相關細節時,刻意誤導調查人員。

本案將於今年7月9日宣判,而克萊彭將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

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的副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C. Demers)表示,克萊彭扣留了重要資訊並對於與中國間諜接觸的過程持續說謊,這無疑是違反了公眾的信任及美國利益和安全,且冒犯了那些為國立下誓約服務的人們。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4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Former State Department Employee Pleads Guilty to Conspiring with Foreign Agents
2019/04/25 美國之音(VOA) 前國務院僱員承認與中國代理人共謀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被捕引發許多爭議

厄瓜多總統撤銷對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提供長達七年的政治庇護,致使亞桑傑於本月11日在厄國駐倫敦使館遭英國警方逮捕,之後厄國政府便接獲威脅並遭遇4000萬次網路攻擊導致各機關網站斷線。

據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亞桑傑涉嫌串謀前陸軍情報分析人員曼寧(Chelsea Manning)入侵美國國防部電腦系統,造成機密情資洩漏。若成罪將會判處最高 5 年監禁。美方已提出要求引渡亞桑傑,預定5月2日開庭審理,然根據《美聯社》報導,英國在野黨工黨要求政府勿將亞桑傑交給美方。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政府起訴亞桑傑的理由是「由於此事件跟言論自由有關,控方目前為止未有以《間諜罪》控告亞桑傑,僅以罪名較輕的非法獲取敏感情報的罪名控告,是因為試圖迴避違反美國《第一修正案》—— 國會不得制定有關下列事項的法律:剝奪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 若亞桑傑因洩漏情報而被視為犯罪行為,則有可能祗觸《第一修正案》的條文,嚴重打擊美國新聞工作者自由報導的權利,故美國司法單位在此案上顯得極為小心。

檢方指出,外洩的阿富汗戰爭報告內含好戰分子土製爆裂裝置的設計與攻擊情資,像是美國與聯軍反制措施的細節及其限制。

聯合國已展開針對亞桑傑是否保有基本隱私權等相關權益進行調查,特派調查員於25日到獄中探視亞桑傑。特派調查員 Cannataci 向記者表示,聯合國特別注重亞桑傑是否在獄方的嚴密監控中損害到他的隱私權和基本人權,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必須在相關法律和準則下被維護。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5 華盛頓時報 Assange visited in London prison by UN privacy envoy over complaints against Ecuador

澳洲聯邦大選 民調顯示選民不見得認同他們所支持政黨之移民政策

澳洲《ABC新聞》在其網站針對近期聯邦大選所作的網路民意調查顯示,有30多萬的澳洲選民不見得認同他們所支持政黨之移民政策,認為移民太多、覺得移民太少、贊同維持現狀的選民各占三分之一。

執政聯盟、工黨和綠黨的選民並不全然認同所選政黨的移民政策,但是一族黨(One Nation)有9成以上的選民都支持該黨主張希望削減有色人種移民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化融合的意見上,七成的受訪者都支持應該保留移民或難民原來的文化傳統,並認為這不會減損澳洲精神。然而一族黨選民並不同意這樣的看法,約七成的一族黨選民表示反對。

工黨和執政聯盟的選民對移民政策的態度與其支持的政黨不一致,大致上左傾選民希望有更多移民,右傾選民則希望減少移民。

針對這樣的結果,澳洲國立大學人口統計學者Liz Allen表示,調查數據無法顯示政黨是否達到選民的需求或者貼近澳洲人民真正的想法。我們該問的是,這些政黨是否回應澳洲民眾的需求,或者他們只是要告知選民他們的想法?

近十多年來澳洲移入大量中國移民,中國勢力滲透大大影響澳洲政治與政治人物的態度,而過度傾中的結果造就反移民的一族黨(One Nation)竄起,趁機抓住對現狀不滿的民心。執政聯盟、獨立政黨和小黨政治人物間的惡鬥成為常態,也加深了5月18日聯邦大選的不確定因素。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4 ABC News Political parties and their voters don’t always see eye to eye on immigration, Vote Compass finds

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疑似為報復紐西蘭基督城槍擊案

斯里蘭卡本月21日發生嚴重的連環爆炸攻擊,造成最少321人死亡、500人受傷。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維傑瓦德恩(Ruwan Wijewardene)23日向國會表示,根據初步調查顯示,這一波自殺攻擊是一個名為「國家一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 NTJ)的伊斯蘭極端組織,替三月中旬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屠殺穆斯林的行為報復。

伊斯蘭國(IS)旗下的阿瑪克通訊社(AMAQ)在23日宣稱,犯下斯里蘭卡這次連環爆炸案都是伊斯蘭國的戰士,隨後並於該報導中公佈一段七位自殺炸彈客站在伊斯蘭國國旗前的影片。

紐西蘭南島最大城市基督城的2座清真寺在上個月15日遭到疑似白人至上主義者血洗,槍手開槍殘殺正進行主麻日午禱的信眾,並殘忍地在犯案時還進行直播,此事件造成至少50伊斯蘭信眾喪命、數十人受傷。

針對斯里蘭卡官方所作的調查,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辦公室隨後表示,目前「尚未見到」任何情報報告把斯里蘭卡的攻擊事件與基督城的屠殺案有關連。

阿爾登在24日宣佈,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於5月15日在法國巴黎,共同努力讓各國與科技公司攜手,讓社群媒體無法被用來組織並推廣恐怖主義與極端暴力。她也強調,犯下清真寺大屠殺,奪走50條人命的凶手,毫無直播權利更非屬言論自由範疇,而社群網站也應為在其平台上張貼的內容承擔更多責任。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3 NBC News Sri Lanka bombings were retaliation for Christchurch shooting, defense minister says
2019/04/24 NPR Global Effort Begins To Stop Social Media From Spreading Terror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