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8/31-2019/09/06)

香港學生赴澳宣揚反送中 憂港恐成下一個「天安門」

三名來自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Hong Kong Higher Institutions International Affairs Delegation)的學生近日飛抵澳洲,宣傳「反送中」遊行訴求,並將會見當地綠黨、工黨、自由黨及國會議員。該代表團發言人表示,許多香港人擔憂這個事件恐成為下一個「天安門事件」。

今年 23 歲的張崑陽(Sunny Cheung)是該代表團的新聞發言人,也是自六月以來連續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示威者之一,他表示,如果北京試圖讓人民解放軍瓦解香港,他們會立刻丟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 1989 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上萬名示威者聚集要求民主開放,結果被超過 20 萬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隊鎮壓,死亡人數高達數千人,儘管北京政府宣稱僅有「241人死亡」。日前在深圳邊境所拍到大陣仗的軍隊和軍備車照片引起國際社會和香港人對於被武力鎮壓的恐懼。

日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一段談話遭到洩漏,談話中表示「如果她可有選擇,她一定會辭職。」張崑陽表示,這段話也表示香港已經喪失絕大部分的自治權了,而且林鄭顯然不在乎香港人民的聲音,她的頂頭上司是北京政府。

另外,隨團赴澳洲宣揚「反送中」的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梁兆玉,日前在墨爾本機場入境時,遭邊境人員扣查半小時,並以香港近日有暴動為由,質疑她訪澳的動機。她指出,在機場的兩位男性海關人員將她單獨帶走盤查,並要求瀏覽她手機李的照片和社群媒體帳號,甚至詢問她的行李中是否攜帶武器。

左起: 漢密爾頓 、巴丟草、何韻詩、林慕蓮
圖/Louisa Lim’s twitter

澳洲學者,同時也是「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一書作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在聽聞此事後感到非常震驚,並表示「我為我的國家這樣對待梁兆玉感到羞愧。」「今天我們有幾位民主運動人士來到澳洲,結果他們被當成恐怖份子對待。」

儘管澳洲邊境部隊事後表示,沒有特別針對來自香港的旅客,檢查行李及手機是正常做法,以確保旅客到訪目的,並確保旅客沒有禁止攜帶的物品。儘管如此,但當香港藝人何韻詩前往澳洲,與定居澳洲的中國異議畫家巴丟草共同舉辦活動時,事前卻遭 9 個澳洲公開場地以安全理由拒絕,其中包括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 — 該美術館現正展出兵馬俑展。

代表團 4 日與何韻詩和巴丟草一同在墨爾本舉行記者會,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對於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的拒絕,巴丟草認為這就是館方的「自我審查」。針對林鄭月娥撤回送中修例,何韻詩表示,政府這種策略性的手段來的太小也太遲,「香港人才不會輕易被愚弄」「我們不會認為這就是勝利,香港仍舊處在很艱困的狀態。」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9/03 ABC News Hong Kong student protest delegation arrives in Australia amid fears of ‘another Tiananmen Square’
2019/09/05 ABC News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er ‘detained’ briefly by Border Force as artists counter Beijing

蘋果承認iPhone漏洞針對維吾爾人 但否認Google所言

蘋果公司在週五(6 日)坦承,被北京當局所針對的新疆維吾爾穆斯林是近日被揭露的iPhone安全漏洞之主要目標,但否認敵對公司 —— Google 母公司,Alphabet Inc 日前所揭露的所有安全疑慮。蘋果公司表示,不希望 Google 過份針對 iOS 安全漏洞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Google 資安團隊 Project Zero 上週表示,有五個安全漏洞造成「特定族群的 iPhone 用戶手機被持續駭入攻擊至少兩年以上」。該團隊並未明示是什麼族群,但 CNN、TechCrunch 資訊科技網站等皆報導該資安攻擊目標是監視維吾爾人。〈路透社〉近日亦報導過為北京服務的駭客駭入亞洲國家的電信公司系統,以監控維吾爾族人在海外的行蹤。

蘋果公司在週五(6 日)表示,這些攻擊「極具針對性」且「受影響的網站少於12個且都與維吾爾社群相關」,並非如同 Google 資安專家所宣稱駭客是針對「全體」iPhone 使用者進行攻擊。

蘋果還表示在二月收到 Google 團隊告知後的 10 天內就已將狀況排除,且有問題的網站僅攻擊用戶大約兩個多月,並非其所宣稱的兩年。TechCrunch 資訊科技網站指出,這些駭客的攻擊不可能只針對 iOS 系統,而安卓系統所受到的安全攻擊尚未被廣泛討論。但不容忽視的是,在亞洲地區安卓手機使用率遠比 iOS 手機來的高,因此合理懷疑駭客同樣會針對這個系統進行攻擊。

Google 在 iOS 更新後六個月才對外發布消息,已經讓所有 iPhone 用戶產生手機已被「嚴重破壞」且「所有人的生活隱私都已經被監控」的錯誤印象,蘋果在新聞稿中表示「這些完全不是事實」。

Google 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捍衛我們的深入研究,且我們是針對這些漏洞的技術層面做探討。」「Project Zero 團隊的報告主要為強化資安漏洞,並促進更好的防護策略。」

Google 和蘋果公司在手機市場上互為競爭對手,他們的安卓系統和 iOS 系統將使用族群一分為二,不過 Google 的資安團隊 Project Zero 將研究重心放在軟體和硬體裡潛藏的重大資安漏洞,並非僅針對蘋果產品。該團隊在去年發現英特爾晶片中的安全漏洞事件中就佔了重要的角色。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9/07 Reuters Apple says Uighurs targeted in iPhone attack but disputes Google findings
2019/09/07 TechCrunch Apple doesn’t want Google ‘stoking fear’ about serious iOS security exploits

亞馬遜區域國家簽署雨林協議 誓言共同對抗災害

七個亞馬遜鄰近區域國家領袖週五(6 日)齊聚在哥倫比亞萊蒂夏(Leticia),簽署共同協議 —— 透過共同對抗災害和衛星監控,以保護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尤其是在近期大火蹂躪了幾千平方英里叢林之際。

哥倫比亞、玻利維亞、厄瓜多和秘魯總統、蘇利南副總統和蓋亞那自然資源部部長皆出席這場位於哥倫比亞南部的亞萊蒂夏雨林峰會。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透過視訊參加,巴西外交部長艾拉烏喬(Ernesto Araujo)則親自與會。

2019年9月6日亞馬遜區域國家共同簽署雨林協議
圖/Iván Duque Twitter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這場峰會將會與各位共同分享亞馬遜珍寶的領袖們以合作機制延續下去;同時也預告他們將於年底 12 月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再次聚首。

協議中提到協約國將設立一個自然災害防護網,在面對大規模火災時可以協作應對。協約國必須致力於啟動林地復育、加強以衛星監控林地砍伐活動、充實教育並強調原住民部落在永續發展上的角色。協約國更同意針對破壞生態保育的非法採礦監控上資訊分享。

波索納洛在視訊發言時強調這個協議是針對各國主權的肯定。

巴西亞馬遜大火次數在今年激增 83%,根據巴西政府數據顯示,燒毀了大部分足以對抗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堡壘。奧克拉荷馬大學研究小組在科學期刊「自然可持續性」(Nature Sustainability)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2000年至2017年間,巴西亞馬遜森林面積損失約40萬平方公里,是巴西國家太空署採用的年度毀林監測系統同期紀錄(18萬平方公里)的兩倍多。

約有 6 成雨林面積位於巴西。亞馬遜地區同時也是 500 個原住民族、約 1 百萬人口的家鄉。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9/07 Reuters Amazon countries sign forest pact, promising to coordinate disaster response

不顧強生反對 英國國會通過法案「阻止無協議脫歐」

英國下議院脫歐委員會主席、工黨議員班恩(Hilary Benn)提出阻擋無協議脫歐法案,該法案在兩天內火速在上下議院通過,然而班恩在週五(6 日)表示對於英國首相是否會遵守該法律表示困擾和悲觀。班恩曾於日前表示,強生迫使議會休會的舉動一點也不正常,不管他有任何理由。這主要是因為強生不希望下議院阻撓他和他的政府 —— 他很清楚下議院不會支持無協議脫歐。

英國首相強生強硬迫使國會休會引起英國到處有示威抗議活動。
圖片中標語寫著「把手從我們的國會拿開!」
圖/Hilary Benn Twitter

強生政府在上個月底奏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下令「關閉議會」。女王同意休會 5 週,休會日不早於 9 月 9 日,不晚於 9 月 12 日,重新開會日則在 10 月 14 日,也就是距離脫歐日只剩下 17 天。強生此舉也迫使工黨議員班恩在議會休會前緊急提出阻擋無協議脫歐法案。

該法案要求英國政府在下個月和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如果兩者皆無法在 10 月 19 日之前達成,強生就必須致信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再度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 50 條(Article 50),延後脫歐期限。之所以把期限設定在 10 月 19 日,是因為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將在 10 月 17、18 日開會,也是 10 月 31 日脫歐日前最後一次會議。

強生 2 日在緊急內閣會議後表示:「我要大家知道,我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要求布魯塞爾延後(脫歐日期)。我們要在 10 月 31 日脫歐。」他也指出,國會不應該打擾談判專家,應該讓他們繼續和歐盟協商。

政府高層透露,若是國會踏出阻擋無協議脫歐的第一步,政府就要提案提前大選,如今大選可能會提前在十月底或十一月舉行。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8/28 Independent There is nothing normal about this. Boris Johnson is running from scrutiny because he has no Brexit plan
2019/09/07 Independent Law to stop no-deal Brexit passed by Parliament

波羅的海記者調查中國「軟硬實力」影響

一個名為「波羅的海調查性新聞中心」(Re:Baltica)的記者組織製作了一系列針對中國在該區域的影響力調查,特別是利用中國國營「孔子學院」作為「軟實力」工具。除此之外,該組織在另一份報告指出,儘管中國對波羅的海國家的投資仍稱不上顯著,但中國仍舊對大型基礎建設計畫虎視眈眈,對波羅的海國家來說,建設發展同時是誘人但又令人憂慮的。

三年前,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一場重要會議的迎賓晚宴上,開發憤怒鳥遊戲的芬蘭 Rovio 公司行銷長韋斯特巴卡(Peter Vesterbacka)輕拍愛沙尼亞外交部長卡尤蘭德(Marina Kaljurand)的肩膀,說道:「我們剛才決定要蓋一條海底隧道。」

今年 8 月,韋斯特巴卡據稱融資150億歐元,並與三家建設公司簽約,宣稱要打造世界最長的海底鐵路隧道,連接塔林和芬蘭首都赫爾辛基。

弔詭在哪呢?就是資金和建商全數都由中國而來

圖/re:baltica/Raivis Vilūns

中國目前在波羅的海國家的投資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計畫,再加上中國正在覬覦的其他基礎建設計畫,有潛力成為中國在歐洲北部最大的投資案。而中國因素很可能是導致這個計畫破局的關鍵因素,特別是在歐盟開始基於歐洲安全和區域戰略利益而對外國投資案進行審查。

另一方面,許多波羅的海政治人物描述中國外交官針對圖博議題的憤怒,尤其是當達賴喇嘛造訪波羅的海國家時。根據 Re:Baltica 的調查指出,中國利用外交或經濟手段,阻礙波羅的海國家與達賴喇嘛或台灣官員的會晤。比如中國駐愛沙尼亞大使向該國議會抱怨議員「干涉中國內政」,只因愛沙尼亞國會議員於去年訪問達蘭薩拉並與達賴喇嘛尊者會晤。此外,拉脫維亞國際機場曾根據上層的指示刪除了一張宣傳達賴喇嘛尊者公開講座的海報。

而在波羅的海國家所設立的三所孔子學院也透露出中國因素滲透當地的端倪。Re:Baltica 指出,在每個波羅的海國家,當地大學只能指派孔子學院負責人和秘書人選,而教員則全數由漢辦出資負責聘任。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裡某位不願具名的學生表示,老師會完全迴避中國歷史上敏感的政治議題,比方說當學生好奇為何香港和中國的政治制度不同時,老師就會表示該問題與課程無關並結束提問。

參考新聞連結:
2019/09/02 Re:Baltica The Rough Face of China’s Soft Power
2019/09/02 Re:Baltica The Golden Handcuffs of Chinese Invest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