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佈勝選 川普陣營積極蒐證求翻盤

拜登於 11 月 7 日宣佈勝選。  圖/Joe Biden/Facebook

美國時間 2020 年 11 月 7 日,隨著賓州的郵寄選票陸續開出,原本由川普領先的局面遭到翻轉,最終由拜登成功拿下賓州的 20 張選舉人票,拜登也因此獲得 273 張選舉人票,越過當選門檻。美國主流媒體旋即以「總統當選人」稱呼拜登,隨後,拜登宣佈打敗川普並自行宣佈勝選,成為美國第 46 任總統,而他的搭檔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加拿大、英國、德國等多國領袖紛紛向拜登表達祝賀之意。

另外一方面川普仍未認輸,他持續透過社交媒體向支持者喊話並呼籲蒐集證據,他的律師團代表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在賓州記者會上表示:「在至少 60 萬張問題選票被釐清之前,我們不會承認選舉結果。」就在同一日,賓州共和黨在聯邦最高法院控告賓州州務卿布克瓦(Kathy Boockvar),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下令,所有在 11 月 3 日晚上 8 時後收到的郵寄選票(即投票日後寄達選票)必須隔離封存,與其他選票分開放置。但阿利托並沒有採納共和黨所訴求的暫停計票,因此計票工作仍持續進行中,而這場訴訟已交由最高法院大法官審理。

「隨著選戰結束,是時候將我們的憤怒與煽動言詞放下並團結在一起。這是讓美國再重新團結的時刻,也是療傷的時刻。」拜登在推特上發文表示。

「這場選舉離結束還很遠。」川普於聲明中表示,並指控拜登是「急著要假扮成贏家」。

隨著拜登自行宣佈勝選,世界各國領袖紛紛向拜登與賀錦麗祝賀,其中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英國首相強生和德國總理梅克爾,此番接連表態亦讓川普不服輸的立場更顯窘迫。

美國這州的州立選舉委員會官員紛紛表示並無顯著選舉舞弊的證據。若無其他意外,拜登將預計在 2021 年 1 月 20 日入主白宮。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7 Reuters Biden wins presidential race in deeply divided United St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