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國防產業合作進展飛速 兩國高層頻互訪深化關係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5日出訪印度,在新德里跟印度國防部長辛赫進行會談  圖/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ecDef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 月 5 日在新德里跟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敲定 5 年的國防產業合作藍圖,印度不僅是美國武器的主要買家,兩國同時都在努力應對中國的崛起。另一方面,印度外交高級官員卡瓦特拉(Vinay Mohan Kwatra)和美國國務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以及商務部負責工業暨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 6 月 6 日在華盛頓會面,兩國承諾在首屆印美戰略貿易對話(India-U.S. Strategic Trade Dialogue, IUSSTD)上精簡關鍵技術的出口管制。

印度為了加強國內國防工業正在努力獲取新技術,同時減少依賴進口,特別是長期仰賴從俄羅斯進口的武器。對此,在印度國防部在聲明說,美國防長奧斯汀和印度防長辛赫在會面中討論建立彈性供應鏈的方法。他們決定共同開發新技術以及共同生產現有國防系統和新系統的可能性,並促進兩國國防初創生態系統之間的合作。此外,兩人還討論地區安全問題,加強所有軍種之間的合作,以支援印度成為印太地區秩序的維護者。

印度外交高級官員卡瓦特拉(Vinay Mohan Kwatra)出訪美國華盛頓,並會晤美國國務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ny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印國防工業合作的新藍圖將加快空戰和地面機動系統、情報、監視和偵察、彈藥和海底等領域的技術合作和聯合生產。這次的倡議旨在改變美國和印度國防部門之間的合作模式,包括一系列具體建議,讓印度獲得尖端技術並支持印度的國防現代化計劃。除了傳統國防產業之外,兩國防長還論及太空、網路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奧斯汀還會見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討論印太願景。

國防分析師貝笛(Rahul Bedi)表示,印度希望以大約 15 億至 20 億美元的價格從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購買 18 架高空長滯作戰型無人飛行載具。貝迪說,這些無人機可能會部署在跟中國和巴基斯坦動盪不安的邊界,以及具有戰略意義的印度洋地區。美國與印度的國防貿易從 2008 年的近乎零成長到 2020 年的超過 200 億美元。印度從美國購買的主要商品包括遠程海上巡邏機、C-130 運輸機、飛彈和無人機。

此外,奧斯汀此次訪問印度預計是在為印度總理莫迪 6 月 22 日訪問華盛頓打基礎,兩國可能會在那時正式宣布兩國國防合約。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美國一直仍對於跟印度分享國防技術可能會讓技術流往俄羅斯感到擔憂。但也有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對印俄關係的態度是溫和的,並表示莫迪的訪問將有助於建立對美國雙邊關係的信任和信心。

此外,美國和印度也在發展印美戰略貿易對話,印度大使館的新聞稿指出:「印美戰略貿易對話專注於兩國政府如何促進半導體、太空、電信、量子、人工智慧、國防、生物技術等關鍵領域的技術開發和貿易。雙方審查了相關的雙邊出口管制條例,目的是為這些戰略技術建立彈性供應鏈並使其多樣化,雙方同意分享多邊出口管制制度,並提高雙方對產業出口管制的理解。」 

而針對印度未加入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列,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應該準備好跟印度和其他未加入制裁俄羅斯的國家對談,而不是跟他們辯論。他說:「美國需要做的一件大事不是跟這些國家中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辯論,而是就他們正在努力實現的目標跟他們會面,為他們的公民提供服務,為潔淨能源轉型佈建基礎設施,應對後武漢肺炎所帶來的重大債務挑戰。以印度為例,(印度)沒有加入制裁,但美印夥伴關係在技術、國防合作和民間關係方面從未如此強大。」,蘇利文將於 6 月 13 日至 14 日訪問德里,跟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進行會談。

MQ-9 是由通用原子航空系統(GA-ASI)為美國空軍開發的無人機。也是世上第一款專為長時間進行高空偵察任務而設計的武裝無人機。2020 年 11 月 3 日,美國國務院批准出售台灣 4 架 MQ-9B Sea Guardian 無人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Paul Ridgeway/wiki

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USIP)南亞專家 Sameer P. Lalwani 和 Vikram J. Singh 認為,美印兩國近期的動作是在建立情報共享管道評估能力,以更好地識別和應對威脅,制定軍事後勤准入協議就可以支援彼此的影響力,並定期進行軍事演習,以提高各自的能力和協調性。印度已經能夠利用從美國獲得的最先進的國防採購來對抗中國,包括戰略運輸和補給部署在印中實際控制線沿線的部隊,以及各種先進的海上巡邏機來保衛近海。在最近印度與中國和巴基斯坦發生的所有邊界危機中,華盛頓迅速支持新德里。其中最重要的是,在 2020 年印中邊境衝突之時,美國共享重要情報,緊急供應關鍵物資,然後批准讓印度租用 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進行偵查。此外,最近美國也讓印度加入海上聯合部隊以及四方安全對話,均意味著這兩個國家正在朝著保護印度洋公域的共同使命邁出一大步。

美國的運作基於「綜合威懾」,即印度增強的自衛能力以及遏制侵略和脅迫的能力將有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威懾不會僅僅源於印度力量的擴張。如果這就足夠了,印度在過去二十年的快速崛起本應阻止中國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和印度洋的侵略,但它顯然沒有。威懾力將取決於印度的所作所為、它如何運作和展示它的力量,以及它跟誰合作或至少與誰同步。這些是美國和印度領袖要討論的最重要的問題。美國對印度的優先考慮不僅僅是軍售,美國對印度的要求是加強行動合作,以分擔遏制中國的負擔。印度本土的能力會有所幫助,但關鍵是更有效的威懾活動,這會使對手的計劃複雜化,增加對手的不確定性並造成猶豫,也是讓敵人推遲軍事侵略的關鍵。

對於美國和印度來說,更有效的協同威懾需要更複雜的軍事演習、更頻繁地使用後勤組織、更常出現在不同的戰區以及更多的准入,所有的這些都會增加中國的軍事猜測。不過,印美是夥伴而非盟友,雙方都不預期對方做出鐵一般的承諾。但加強威懾所需的例行准入和積極的軍事參與不一定得是同盟。即使是不結盟國家也可以傾向某一國,並在戰略上幫助其夥伴維持和平與穩定。例如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不選邊站隊,但都允許美國和澳洲在南中國海執行空中偵察任務,這並非出於結盟承諾,而是因為它們認為這會促進自身的安全和威懾利益。

最後,Sameer P. Lalwani 和 Vikram J. Singh 認為,正如美國幫印度評估和規劃印中實際控制線危機一樣,印度也得更認真地看待困擾美國的核心挑戰:台海危機。

參考來源:
2023/06/05 The Diplomat India, US Discuss Upgrading Defense Ties to Counter China
2023/06/07 The Hindu India-U.S. launch dialogue on strategic trade, seek to tighten export controls
2023/06/06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 A Big Step Forward in U.S.-India Defense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