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南中國海》越南加速填海造地 但未見軍事化設施

越南人工島蔗子礁(Tennent Reef)  圖/AMTI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4 月 19 日報導中最新的衛星照片顯示,為了因應中國在南中國海持續的擴張,越南也加速在南中國海的填海造地,這些新開發的造地包括新港口、直升機停機坪和雷達,但沒有軍事設施。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在美國撤軍 50 週年紀念日兩週後的 4 月 15 日會晤,承諾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此外布林肯主要是著眼於加強美國與河內的關係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強硬的姿態。

根據美國行星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衛星照片顯示,在越南控制的 27 個南沙群島地物中,有許多已經開始進行填海工程。可以作為船舶避難所的新港口已在 5 個地點動工,包括蔗子礁(Tennent Reef)、畢生礁(Pearson Reef,越南稱藩榮島)、鴻庥島(Namyit Island,越南稱南乙島)、柏礁(Barque Canada Reef)和敦謙沙洲(Sand Cay,越南稱山歌島),這讓越南在南中國海的港口達到 9 個,越南政府表示這些設施是在保護海上漁民用於避難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於 2022 年 12 月發表關於越南島嶼擴張的報告以來,其中一些地物有進一步發展。敦謙沙洲和柏礁自去年年底以來有了巨大的轉變。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研究,柏礁的土地面積已從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報告中的 58 英畝(24 公頃)增加到目前的 76 英畝(31 公頃)。蔗子礁直到 2021 年仍然只有幾個鋼鐵結構,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擁有建物、港口和碼頭的小島。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去年底的估計,蔗子礁有 64 英畝(26 公頃)的人工土地。 

鴻庥島是一個中等規模的島嶼,面積已顯著擴大到 117 英畝(47 公頃),港口可停靠包括補給船在內的大型船隻。該島被越南政府列為自然海洋保護區,島上有 1956 年設置的主權紀念碑、燈塔、診所和佛寺。從美國行星實驗室公司的照片可以發現該島東部邊緣有許多建築物、兩個雷達站和一個直升機停機坪,但沒有明顯的軍事設施或設施。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主任波林(Greg Poling)表示,越南近年來在大部分地物上建了直升機停機坪以促進補給。不過到目前為止,河內自 1975 年以來控制的南沙群島上只有一個配備 1,200 公尺跑道的小型機場。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在 12 月的報告稱,越南僅在 2022 年就創造了約 420 英畝(170 公頃)的新土地,使其在過去十年中的總面積達到 540 英畝(219 公頃)。但是,跟中國開墾的 3,200 英畝(1,295 公頃)相比,越南的部分仍只是小巫見大巫。而且北京已經完成了三個人工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渚碧礁(Subi Reef)、永暑礁(Fiery Cross)的軍事化,它們都在南沙群島內。

美國的區域性戰略部署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4 月 15 日前往越南替耗資 12 億美元新的美國大使館破土動工,美國政府希望能據此表明在 1995 年兩國恢復外交關係後不到 30 年內進一步改善兩國關係。儘管對越南的人權記錄感到擔憂,華盛頓仍將河內視為區域性戰略的重要組成,並試圖利用越南跟中國的傳統競爭來擴大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美國準備在越南河內建造新的大使館,國務卿布林肯特地訪問越南參與動土典禮
圖/@SecBlinken

布林肯訪越期間說:「我們認為這是提升我們現有夥伴關係的好時機。」越南總理范明正說:「這是一種非常全面和有效的關係,未來我們將繼續深化關係,我們高度讚賞美國在亞太地區或更廣泛的印太地區所帶來的影響力和責任。越南共產黨政府渴望進一步將我們的雙邊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此外,美國目前正在完成向越南移交第三艘海岸防衛隊巡邏艇,這可以加強兩國現有的海上安全合作,華盛頓自 2016 年以來向河內提供了 24 艘巡邏艇以及其他設備和培訓。雖然,美國官員在訪問亞洲國家時不願常直接提「中國」,而是更願意討論改善雙邊關係的重要性。例如布林肯說:「我們專注於我們的國家如何推進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一個和平的並以尊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為基礎。」只是他們談到該地區的態勢就得觸碰對中國的擔憂。

參考來源:
2023/04/19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speeds land reclamation in South China Sea
2023/04/15 AP US, Vietnam pledge to boost ties as Blinken visits Hano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