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外長會議聚焦緬甸危機 印尼:大國別將東南亞視為代理人

本屆東協外長會議 2月3日~4日在印尼舉行  圖/The ASEAN Secretariat

東南亞各國外長 2 月 3 日至 4 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東協外長會議(ASEAN Foreign Ministers’ Retreat),儘管議程側重於糧食和能源安全,以及金融和衛生合作,但區域政治局勢不斷惡化讓外長會議蒙上一層陰影。另一方面,東協外長會議舉行之際,印尼告訴主要大國不要將東南亞視為他們衝突對抗的「代理人」,同時還呼籲在緬甸危機方面團結一致並取得進展。

緬甸屬於東協成員國,但一年一度的部長級會議,緬甸軍政府外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卻沒有獲邀。東協不邀請緬甸的主要原因是,緬甸在執行東協領袖與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於 2021 年達成的「東協 5 點共識」缺乏進展。分析人士表示,緬甸軍政府的議題在外交部長會議上顯得尤為重要,儘管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印尼試圖淡化「東協被緬甸綁架」的印象。

會議後發表 53 點聯合聲明,其中第 48 點針對台海局勢時提到:(外長會議上)我們也討論了兩岸發展,東協仍持續關注其對區域穩定的影響,而這些影響恐導致誤判、嚴重對峙、公開衝突和不可預測的後果。東協已經準備好在促進和平對話上發揮建設性作用,包括利用東協主導的機制來緩解緊張局勢,以維護我們和鄰近區域的和平、安全及發展。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 圖中微笑者)為本次東協外長會議主席國代表
圖/The ASEAN Secretariat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在開幕詞中表示,此次外長會議是在印太地區面臨無可避免的全球挑戰下舉行的,這些挑戰包括地緣政治、食品、能源、金融和生態危機,以及大國競爭效應可能會溢出並破壞該地區的穩定。他說:「在(東協)內部,我們面臨著考驗我們信譽的緬甸局勢,作為一個家庭,我們在午餐時會就落實五點共識進行深入和坦誠的討論。不允許緬甸問題成為加強東協共同體發展進程的絆腳石,儘管反抗(軍政府)行動越來越多,(軍政府)面臨制裁和政治排擠的威脅。但東協還是對過去兩年在緬甸局勢上缺乏進展感到失望,」

印尼日惹大學(Universitas Gadjah Mada)的國際分析師 Randy Nandyatama 認為,東協以協商一致方式,審查不干涉其他成員國內部事務和決定的基本原則是問題關鍵,他說:「它的一些機制過於寬鬆,使成員國難以遵守現有原則,解決緬甸問題不僅對維護該地區的穩定與繁榮很重要,而且加強東協本身作為一個可以跟緬甸進行對話的合法、可運作區域組織,解決緬甸危機是印尼擔任輪值主席國的主要挑戰。」

除了緬甸問題之外,南中國海爭端讓一些東協成員國跟中國對立,並走向日益支持美國對抗中國的外交政策發展,但是同樣在東協裡,也有成員國支持中國。對此,印尼總統佐科威在東協部長級會議之前指出,東協不應成為任何一方的「代理人」。東協會在今年晚些後舉行年度領袖會議,中國和美國通常也會參加。

參考來源:
2023/02/03 The Diplomat ASEAN Foreign Ministers Meet Under Shadow of Myanmar Crisis
2023/02/03 France24 Indonesia tells outsiders not to use ASEAN as ‘proxy’
2023/02/04 The ASEAN Secretariat Press Statement by the Chair of the 32nd ASEAN Coordinating Council (ACC) Meeting and ASEAN Foreign Ministers’ Retre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