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社運人士遊說主要反對黨廢除《冒犯君主法》 決戰五月國會大選

戴著廢除112條口罩、舉著「沒有神、沒有王、只有人」的反冒犯君主罪示威者  圖/JACK TAYLOR

泰國君主制改革組織「粉碎王室」的 8 名成員 1 月 31 日和主要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會面,要求廢除刑法第 112 條《冒犯君主法》,該條禁止任何針對國王、王妃、攝政或王儲的侮辱或敵意言論,違反者可處 3 至 15 年刑期。社運人士宋育(Somyot Prueksakasemsuk)指出,為泰黨如果想要以壓倒性優勢獲勝,就得訴求撤除冒犯君主罪。

泰國有世界上最嚴格的《冒犯君主法》,對皇室的「每一次」侮辱會被判處最高 15 年的監禁。據泰國人權律師協會稱,在短短兩年多之間,已有 228 人以冒犯君主罪受到起訴,目前有 10 人被拘留,其中一些人被判刑高達 43 年。眾所周知,冒犯君主罪在泰國也一直是個禁忌話題,光是訴求改革的倡議者也可能會被逮捕。

倡議改革君主制的社運人士跟為泰黨會晤之際,就有兩名因冒犯君主罪而被審前拘留的青年社運人士在絕食抗議,他們訴求廢除第 112 條冒犯君主罪。抗議活動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許多參與者的年輕形象,也因為泰國人看到年輕的社運人士打破長期以來禁止討論的君主制,而這也是深深影響泰國政經的禁忌議題。「粉碎王室」(Thalu Wang)於 2022 年成立,是以廢除第 112 條作為核心訴求的泰國君主制改革組織。

「當國王使用法律作為讓人民噤聲的工具時,主權自此不真正屬於人民。」
—— 泰國君主制改革組織「粉碎王室」(Thalu Wang)的宣傳口號之一
圖/ทะลุวัง – ThaluWang @ThaluWang_
報呱小教室

泰國國會大選與組成
泰國於 2019 年 5 月 7 日與 8 日分別宣佈了區域與不分區眾議員名單。結果並無政黨過半,但最後由親軍方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結合小黨議員組成執政聯盟,並讓軍政府領袖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蟬聯總理一職至今。

泰國的國會是由 250 席參議員與 500 席眾議員所組成的。參議員由軍政府指派。眾議員則由人民選舉產生,其中 350 席為區域眾議員,150 席為依政黨全國總得票率分配的政黨名單(不分區)所分配。前首相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成立的為泰黨(Pheu Thai)取得 136 席眾議員為最多,其次是親軍方的公民力量黨 115 席。

泰國新總理則是由 750 席的參眾議員選出,所以需要至少 376 席的過半支持,而按照上次選舉結果來看,親軍方的參眾兩院席次已有 365 席。因此,親軍方政黨只要輕易地再爭取 9 席其他小黨的支持就能組閣。泰國國會去年 9 月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恢復單一選區兩票制,眾議院區域候選人席次從目前的 350 席增加至 400 席,不分區席次由 150 席減為 100 席,改變後的選制預料對大黨較為有利。

想要打破冒犯君主罪,泰國最大反對黨為泰黨的立場很重要。執政聯盟中的所有 16 個政黨都誓言不抵觸法律,而極端保皇派的「忠誠泰國人」(Thai Pakdee)已開始請願要求收緊法律並嚴格執行。然而,Thalu Wang 跟為泰黨會議的結果尚無定論。為泰黨秘書長 Prasert Jantararuangtong 表示,他鼓勵公開討論法律的執行方式,但不主張修改或廢除該法律。他說:「社會上對這部法律的修改有很多意見和兩極分化的觀點,這可能會導致更多的衝突。」

為泰黨在過去 20 年的每次選舉中都贏得最多的選票,在今年 5 月大選的民調中,為泰黨也是主要競爭者之一。社運人士宋育說:「如果為泰黨想以壓倒性優勢獲勝,他們要支持撤銷 112 條(指冒犯君主法)。」

冒犯君主罪作為整肅異己的工具

冒犯君主罪最有破壞性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褻瀆君主的投訴,然後警察有義務進行調查。這通常是保皇派極端分子在做的事,他們專門在社群媒體上瀏覽批評君主制或泰王瓦吉拉隆功的貼文。例如 1 月底 2 月初,有一名 14 歲的女孩收到傳票,要求她到警察局接受訊問,原由是有一名保皇派狂熱分子發現她去年參加曼谷抗議活動是褻瀆君主。

而法律爭議本身,正如為泰黨官方回應所暗示的那樣,為泰黨支持廢除第 112 條的政治理由很少。雖然很難評估大眾對這樣一個敏感話題的看法,但這個問題可能只能吸引相對較小的選民。在政治上,訴求廢除冒犯君主罪也會變成保守派攻擊為泰黨的素材。此外,鑑於為泰黨與前泰國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關係,必須謹慎對待王權問題。

戴克辛和他的盟友經常被指責暗中支持共和派(廢除君主派),因此為泰黨大力支持廢除該法律只會強化這一長期主張,並讓當權派獲得選舉王牌。因此,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認為,冒犯君主法最終可能只會在大眾輿論場合出現,考慮到泰國政治目前的局勢,要為泰黨大力支持的那一天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不公平憲法.泰國國會可能變天嗎?

保皇派和軍方高層長久以來懷疑戴克辛從海外遙控操縱反對黨,以維持政治勢力。而即將於 5 月 7 日登場的國會大選則牽動著泰國政壇未來走向,今年甫加入新政黨「泰國民族團結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的現任總理帕拉育,與目前主導執政聯盟的「人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 Party, PPRP)所支持的黨主席兼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將直接對決。執政聯盟中的其他政黨也有意願推出各自的總理人選,因此,在親軍方勢力分裂未能整合的狀況下,在野勢力有突破的機會。

前情提要:泰國奶茶的憤怒加熱中:泰憲法法庭裁定有利帕拉育 街頭示威再起

另一方面,最大在野勢力為泰黨在過去 20 年深受泰國東北地區廣大民意支持,預計將會推出目前民調呼聲最高的戴克辛的么女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挑戰總理一職。根據媒體報導,貝東丹的民調一直領先帕拉育數倍之多,因此即便是在對軍方極為有利的制度下,為泰黨仍期盼在軍方支持人選分裂之時,能有機會突破重圍。

前泰國總理戴克辛的么女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被視為最大在野勢力為泰黨即可能推出的總理候選人
圖/@nadnonn/@ThaiEnquirer

自 2001 年起,泰國和戴克辛有關的政黨在每場選舉都拿下多數席次,但最後往往被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或遭法院裁定無效,因而爆發大規模街頭抗議。戴克辛的妹妹盈拉(Yingluck )曾在 2011 年當選總理,但在 2014 年軍方發動的政變中遭帕拉育將軍(General Prayut Chan-O-Cha)罷黜。帕拉育其後在 2019 年由軍方掌控的參議院和眾議院執政聯盟的維護下繼續連任總理一職至今。

身家近 19 億美元、擁有一個電信帝國的億萬富豪戴克辛從 2001 年開始擔任總理,2006 年被政變推翻。在戴克辛執政期間,他面臨著保守派的敵意,保守派擔心戴克辛的聲望威脅保守派的利益,尤其是在泰國北部和東北部的農村地區。因此,這些保守派精英花了將近 20 年的時間要從泰國政治中抹去戴克辛的影響力,包括兩次針對戴克辛派政府的政變和無數出於政治動機的貪汙官司。

參考來源:
2023/02/03 The Diplomat Thai Activists Push Opposition Party on Royal Defamation Law
2023/01/31 Reuters Activists urge Thailand’s opposition to scrap royal insult law if elect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