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40%、失業率21%、貨幣重貶、醜聞 寮國總理宣布因健康因素下台

寮國前後任總理:(左)前總理潘坎維帕萬,(右)新總理宋賽.西潘敦  圖/Vientiane Times

在經濟低迷、通貨膨脹飆升和貨幣基普大幅貶值的情況下,寮國總理潘坎維帕萬(Phankham Viphavanh)12 月 30 日宣布以健康因素辭職下台,在任不到兩年。同時,副總理宋賽.西潘敦(Sonexay Siphandone)以壓倒性支持成為寮國新總理。

寮國在政治高層更迭之際,也同時在設法抑制已達到近 40% 的通貨膨脹,民間不斷抱怨一些基本必需品的價格幾乎翻了一倍。據寮國勞動和社會福利部稱,目前約有 50 萬人失業,佔勞動力的 21%。因此,潘坎維帕萬在辭職時說:「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的國家正在經歷很多困難。我無法再做這項艱鉅的工作了。」他於 12 月 15 日向寮國國家主席宋倫西索李斯(Thongloun Sisoulith)遞交辭呈。

寮國前副總理副總理宋賽.西潘敦(Sonexay Siphandone)當選新任總理
圖/Vientiane Times

而 56 歲的新總理宋賽.西潘敦是 98 歲的前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國家主席、總理坎代.西潘敦(Khamtai Siphandone)的兒子。宋賽.西潘敦過去曾在蘇聯接受教育。寮國憲法規定總理最多是兩個五年任期。

一位了解寮國政局的消息人士稱,有聲音在批前總理潘坎維帕萬發了太多採礦特許權,尤其是在北部川壙省(Xieng Khouang)和賽宋奔省(Xaysomboun)。而經營稅無法進入國家預算,才導致寮國債務飆升。此外,潘坎維帕萬也未能在打擊猖獗的貪腐問題上有成績。國家審計署報告指出,有 1,410 億基普(約合 900 萬美元)的稅收沒有進入國家預算,超過 1,430 家公司沒有向政府納稅,其中大部分是中國公司。財政部長 Bounchom Oubonpaseuth 則說,他的部門至少有 53 名官員在 2022 年因涉貪而受到處分或被解僱。

在疫情方面,寮國在整個 2020 年潘坎維帕萬上任之前的官方記錄的病例僅為 41 例,但到 2021 年底已超過 11 萬例。日經疫情恢復指數排名寮國是 120 多個國家中表現最差的國家。到了 2022 年寮國的經濟更慘,11 月通貨膨脹達到 38.4%,是全亞洲最高的通貨膨脹之一。截至 10 月,當地貨幣基普兌美元貶值高達 68%。世界銀行表示,寮國經濟成長可能僅為 2.5%。

Close up picture of Lao kip banknotes
寮國經濟受到疫情和高通膨,貨幣持續貶值
圖/Envato Elements

此外,潘坎維帕萬還牽扯到醜聞。9 月泰國當局發現一名婦女的遺體被沖上湄公河。她的頭上有彈孔,屍體被塞在一個手提箱裡。她後來被認出是寮國富翁,寮國最大建築公司的執行長。有謠言傳出她是潘坎維帕萬的情婦。而這起兇案也傳跟中國黑道有關。但這起醜聞也一直跟著潘坎維帕萬,加上疫情、經濟、貪腐問題導致他後來的形象變成是一位笨拙的官僚。

在政治鬥爭方面,潘坎維帕萬曾任國家副主席、常務秘書處成員,在 2021 年 1 月的黨全國代表大會上,他超越幾個競爭對手,從排名第五成為政治局的二號人物。那次大會的一個明顯的輸家是宋賽.西潘敦,此前宋賽.西潘敦是總理熱門人選,但最後結果卻只在政治局排名第九。不過,今年早些時候,宋賽.西潘敦重要性突然提升,被任命為經濟事務緊急工作組主席,他上周向國民議會提交了主要經濟報告。加上他的父親坎代.西潘敦在黨內仍很有影響力。而宋賽.西潘敦的姊姊 Viengthong 也在 2021 年黨代會上迅速崛起,現在是最高法院院長,對司法機構具有強大的影響力。

對於當前的政治動盪,一些寮國人表示,他們希望新總理能夠解決當前的金融和經濟困境,特別是高通膨和貨幣基普貶值。但一家零售店老闆並不樂觀。他說:「我不認為新總理會有所作為,無論是誰在上面,都一樣 。」

參考來源:
2022/12/23 Radio Free Asia Lao prime minister resigns amid soaring inflation, criticism over mining concessions
2022/12/23 The Diplomat Is Laos’ Prime Minister On His Way Ou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