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包含援助反緬甸軍政府勢力 聯合國終續認原緬甸代表

全國團結政府代理總統杜瓦拉希拉(Duwa Lashi La)到前線視察人民防衛部隊(PDF)  圖/@Myanmar_Now_Eng

美國眾議院在 12 月初通過龐大的年度支出計劃後,參議院也於 15 日通過《2022 年透過嚴格的軍事問責統一緬甸法案》(Burma Unified through Rigorous Military Accountability Act of 2022, BURMA Act,簡稱「緬甸法案」),作為《2023 年國防授權法》(2023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 2023)的補充法案。根據法案,美國政府能夠直接跟緬甸流亡政府接觸,而且必須制定制裁軍政府的計劃。

「緬甸法案」讓美國政府能夠直接跟反對軍政府的團體接觸,包括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全國團結協商委員會(The National Unity Consultative Council)、由遭罷黜的緬甸國會議員組成的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Committee for Representing Pyidaungsu Hluttaw, CRPH),也可以向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 PDF)和少數民族武裝組織(Ethnic Armed Organizations, EAOs)提供非致命性武器。

緬甸空軍公布最新影像顯示,緬甸軍方領袖敏昂萊親自參觀來自俄羅斯的蘇愷30戰機(Su-30),影片中還有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機和俄羅斯直昇機。緬甸空軍戰力升級也直接反應在最近頻繁的轟炸行動上。

此外,針對緬甸軍政府及其支持者以及任何協助破壞緬甸民主制度的人,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制定相關制裁計畫。今年四月間曾提出「緬甸法案」雛型、也是即將卸任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於 12 月 8 日表示,「緬甸法案」是為民主而戰的緬甸人民的重大勝利,也是追究緬甸軍方責任的關鍵一步。眾議院是在 8 日通過該法案,並提交參議院審理表決,最後於 15 日通過。這個法案有待近日拜登簽署 NDAA 2023 之後就能正式成為法條。

緬甸流亡政府對美國國會通過這項法案表示歡迎。全國團結政府代理總統杜瓦拉希拉(Duwa Lashi La)說:「全國團結政府和緬甸親民主力量對美國國會今天通過『緬甸法案』表示讚賞,這項重要的法律明確規定了美國的政策,以支持緬甸人民……以及我們的盟友組織為民主、人權和正義挺身對抗軍政府。」發言人 U Kyaw Zaw 說:「這是一項非常積極的法案……該法案首次正式和合法地包括對人民防衛部隊和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在內的支持。這對革命非常有幫助。」

美國和平研究所緬甸計畫專員 Nicole Cochran 表示,這項法案最大影響之一是允許美國當局跟希望恢復文職政府的反軍政府組織接觸。他說:「從歷史上看,美國政府一直被排除在跟這些組織接觸之外。(國會)授權很重要,因為它們將成為解決當前危機的關鍵環節,法案還要求美國的制裁要有穩定和連貫性。沒有這項法案,國務院制裁協調辦公室本來就可以針對跟緬甸相關制裁制定一項全面的政策,有了這項法案,他們將『不得不』去執行。」

國家戰爭學院國家安全戰略教授阿布薩(Zachary Abuza)表示,「緬甸法案」意味著國會強迫政府採取行動的方式,政府一直拒絕執行某些制裁,他說:「主要是來自泰國的壓力。特別是,泰國反對對軍政府的緬甸石油和天然氣企業公司實施制裁,新法案明確針對政府對其中一個部分實施制裁。法案為向全國團結政府、人民防衛部隊和少數民族武裝組織提供更多援助鋪下坦途,但目前還不清楚政府會如何執行。」目前尚不清楚該法案是否會對緬甸恢復民主產生重大影響,阿布薩說:「美國政府仍然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削弱(緬甸軍)政權的經濟實力,制裁不一致且不夠充分,這場衝突拖得越久,就越有利於軍政府。」

猶疑不決的聯合國終於下定決心

前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高舉三指向抗爭者致敬,並表示「這場革命務必要贏」。
圖/Ambassador Barbara Woodward @BWoodward_UN/Twitter

先前《報呱》曾於 9 月 20 日報導過,聯合國於 2021 年 12 月宣布推遲決定緬甸的代表權,人權倡議者認為,聯合國這一決定阻礙國際社會對緬甸不斷惡化局勢的反應,並有可能讓軍政權合法化。12 月 17 日緬甸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報導,聯合國大會終於通過全權證書委員會的提議,繼續讓全國團結政府的代表覺莫敦(Kyaw Moe Tun)擔任緬甸駐聯合國大使。

緬甸代表的資格是由聯合國全權證書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所提議,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是成員。在去年的第 76 屆聯合國大會上,全國團結政府結盟的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仍留在緬甸的席位,但同意不在會議發言。覺莫敦自 2018 年以來一直擔任緬甸聯合國大使,而他的表態也讓他自 2021 年成為軍政府暗殺的目標。隨著聯合國大會的決議,緬甸軍方先前急於用自己任命的聯合國大使來取代覺莫敦的企圖宣告失敗。

參考來源:
2022/12/16 Radio Free Asia Defense bill paves way for heftier US policy on Myanmar
2022/12/16 The Irrawaddy Myanmar’s NUG Praises Passage of US Burma A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