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美印邊境演習違反協議精神 印外交部:中國須反省自己的違規行為

中國對於美印在邊境進行聯合軍演表達不滿  圖/pmindia.gov.in

印度和美國自 11 月中旬開始在印度北部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舉行演習,距離印中邊境的實際控制線約 100 公里。對此,中國 11 月 30 日表示,美印的聯合演習違反印中兩國協議的精神。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反駁認為,印度跟誰演習,第三國無權干涉,而且中國需要反省自己的違規行為。

今年在北阿坎德省奧利(Auli)一帶進行的演習是美印第 18 屆聯合演習,名稱為「戰爭準備」(Yudh Abhyas),這是在美國和印度輪流舉行的演習,去年是在阿拉斯加舉行,目的是軍方交流、戰術和技術的合作實踐。而今年的演習,大約有 700 名印度和美國士兵參加。部隊根據敵人襲擊山區的情景進行兵推,演練在陡峭道路上作戰的聯合戰術,包括實彈射擊練習。印軍准將韋瑪(Pankaj Verma)說:「這是很好的學習經驗,兩軍共享的最佳演練機會。」

在印度北阿坎德省奧利(Auli)一帶進行的演習是美印第 18 屆聯合演習「戰爭準備」(Yudh Abhyas)
圖/Photo by Benjamin Wilson,11th Airborne Division, DoD

演習開始前,印度國防部表示,演習將側重於惡劣地形和氣候條件下的監視、山地作戰技能、傷員後送和戰鬥醫療救助。這些演習是印度和美國深化軍事合作的一部分,雙方都對中國日益強硬的態度感到擔憂。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多個論壇上重申,如果邊境地區沒有和平,印度跟中國的關係就不可能正常。

針對此次美印聯合演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演習違反北京和新德里之間的相關協議精神。這不利於中印之間的互信。中方已就此次軍演向印方表達關切。」針對中國的評論,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說:「在印度選擇跟誰進行演習這個問題上,第三國是沒否決權的,演習跟中國提到的協議無關。但既然(中國)提出了這些,中方就需要反思和思考自己違反這些協議的行為。」

美國和印度於2022年11月在印度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的奧利(Auli)舉行「戰爭準備」(Yudh Abhyas)聯合軍演。此處距離印中爭議邊界僅95公里。圖中黃色為實際控制線(LAC)示意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眾所周知,中國的戰狼外交官員經常刻意挑選過去的聲明和協議,將印中衝突的責任歸咎於印度。中國援引的是 1993 和 1996 年協議,但解放軍在 2020 年 5 月 5 日進入加萬谷(Galwan Valley),然後進入 Kugrang Nala、Gogra、班公湖(Pangong Tso)時,中國就無視這協議。即使是今日,解放軍仍違反這兩項協議,因為它自 2020 年 5 月以來一直在實際控制線附近集結兵力,沒有緩和的跡象。自 2022 年 9 月以來,也將更多部隊調往錫金(Sikkim)和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靠近實際控制線的地方。此外,自 2020 年 5 月以來,解放軍空軍違反航空協議,該協議不允許飛機進入實際控制線 10 公里以內。而且解放軍也在東拉達克建高速公路,以便在班公錯的北岸和南岸更快地進行跨部門部署。

中國突然以 1993 年與 1996 年的協議譴責印美聯合作戰演習,也表明北京對新德里和華盛頓在國家安全和印太問題上聯手的擔憂。長期以來,中國的宣傳以及印度的親中勢力一直是以印度的戰略自主權企圖讓印度保持跟美國的距離。但印中國防專家 Shishir Gupta 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認為,中國用自助餐的方式引用協議以符合解放軍的戰術和戰略,就是其虛偽的證據。

參考來源:
2022/12/01 VOA India Dismisses Chinese Objections to India-US Military Drills Near Border
2022/12/01 Hindustan Times China’s concerns over Auli joint exercises are disingenuous
2022/12/01 NHK India, US hold joint drills near India-China border ar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