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箭殘骸又亂掉!中國海警強行自菲律賓收走

掉落在菲律賓境內的中國火箭長征五號(CZ-5B)殘骸  圖/Philippine Coast Guard

管轄中業島(Thitu Island,菲稱「希望島」 Pag-asa Island)海域的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WESCOM)司令卡羅斯(Alberto Carlos)11 月 24 日表示,菲律賓海軍人員在中業島附近撿獲中國火箭殘骸後,遭到中國海岸警衛隊強行收走。菲律賓外交部已要求中國作出解釋。

卡羅斯中將表示,菲律賓水手使用遠程相機在離岸約 800 碼(約 540 米)的沙洲附近發現了在強浪中漂浮的中國火箭碎片。他們乘船出發,打撈起漂浮物,並將殘骸拖回中業島,卡羅斯說:「當他們返回該島時,注意到一艘船頭編號為 5203 的中國海警船正在接近他們的位置,隨後兩次擋住了他們預先規劃好的航線。中國海警隨後登上一艘橡皮艇,蠻橫切斷菲律賓水手橡皮艇上的拖纜,強行回收了上述的漂浮物。」卡羅斯補充,菲律賓的水手們最後決定返回中業島,但他沒有詳細說明發生了什麼事。

2022年7月24日中國發射長征五號火箭,菲律賓外海發現火箭掉落的殘骸
圖/PHILIPPINE SPACE AGENCY PHOTO(點圖放大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 Maria Theresa Daza 表示,已向中國轉交外交照會,要求中方就此事件作出澄清。中國外交部否認碎片是被中國海警船強行拿走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菲方先打撈拖走該物件。跟菲方在現場友好協商後,將物品歸還中方,中方對此表示讚賞,現場不存在攔截、強行扣押等情況。」中國海警船隻過去曾在爭議海域攔截菲律賓補給船向軍隊運送補給,但此次扣押他國軍隊擁有的物品則是更離譜的事件。

針對中國的否認,菲律賓代理國防部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支持菲律賓海軍人員的說法,稱這些碎片是中國海岸警衛隊粗魯地從菲律賓海軍身上拿走的。總統小馬可仕表示,他將在 1 月訪問北京會見中國習近平時尋求澄清。佛斯蒂諾說,在中業島的菲律賓村民回報 20 日聽到不明爆炸聲後,菲律賓也正在調查中。

這起事件發生在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問菲律賓巴拉望島(Palawan)的前兩天,巴拉望島距離中業島約 500 公里,中業島是卡拉延島群(Kalayaan Island Group)中屬於菲律賓的最大有人島。賀錦麗在訪問期間於停靠在公主港(Puerto Princesa)的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巡邏船上發表演講,強調在面對南中國海的恐嚇和脅迫,華盛頓支持長期條約盟友,而這裡的威脅顯然是指中國。賀錦麗:「我們必須堅持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暢通無阻的合法商業、和平解決爭端等原則。當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在某個地方受到威脅時,(意味著)它到處都會受到威脅。」

參考來源:
2022/11/24 AP Philippines asks China for explanation over latest sea feud
2022/11/25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Seeks Explanation From China Over Seizure of Rocket Debr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