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對抗延伸至印度洋地區 印度積極擴充航艦軍隊

在印度洋地區的印中對抗  圖/報呱

11 月 15 日印度總理莫迪在 G20 晚宴上跟習近平見面並握手,是一個非正式的外交寒暄也很簡短。約一週後的 21 日,中國邀請印尼、伊朗、緬甸、澳洲,以及包括南非、肯亞、坦尚尼亞等 8 個非洲國家出席首屆在昆明舉辦的「中國–印度洋地區發展合作論壇」(Indian Ocean-focused forum),然而印度卻沒在受邀之列。另一方面,印度近期也印度洋擴充海軍,除了首艘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於 9 月正式服役之外,印度第一艘航空母艦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在重大改裝後,將於 12 月中恢復航行與戰機演練。

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印度洋地區發展合作論壇」是由署長羅照輝主責,羅照輝也是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前駐印度大使。這個論壇的目的以中國在印度洋擴大影響力為契機,倡議印度洋地區國家建立海洋防災減災合作機制。論壇閉幕聲明:「中國……準備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必要的資金、物資和技術支持。中國還提議在雲南的支持下,為中國和印度洋地區國家建立藍色經濟智庫網絡。」

中國-印度洋地區發展合作論壇(Indian Ocean-focused forum)線上會議
圖/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此次論壇中國邀請了 19 個國家的高層代表,其中包括印尼、巴基斯坦、緬甸、斯里蘭卡、孟加拉、馬爾地夫、尼泊爾、阿富汗、伊朗、阿曼、南非、肯亞、莫三比克、坦尚尼亞、塞席爾、馬達加斯加、模里西斯、吉布地和澳洲。但沒有邀請印度。不過,最後澳洲、馬爾地夫均未派出代表,僅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馬爾地夫前總統馬尼克(Mohamed Waheed Hassan Manik)以個人身份參加。

中國–印度洋地區發展合作論壇被視為是在力抗印度主導的「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Indian Ocean Rim Association, IORA)。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的宗旨是加強印度洋內的區域合作,目前有 23 個成員和 10 個對話夥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也是環印度洋地區合作聯盟的對話夥伴。此外,印度總理莫迪還在 2015 年提出「所有本區域國家的安全與成長」(Security and Growth for All in the Region, SAGAR)願景,促進印度洋沿岸國家之間的積極合作。還有印度海軍舉辦的印度洋海軍研討會(Indian Ocean Naval Symposium),旨在加強該地區各國海軍之間的海上合作。

印度在印度洋的航艦擴軍

印度第一艘航空母艦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在重大改裝後,將於 12 月中恢復航行與戰機演練,並計劃部署一艘航空母艦在清奈(Chennai)北部的港口。此外,印度政府也正計畫為第一艘國造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部署 26 架戰機,目前正在考慮法國達梭(Dassault)的疾風 M 型艦載戰機(Rafale M)還是美國波音的 F-18 戰機。為此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還造訪維克蘭特號。

印度亟欲在其西岸的卡爾瓦爾軍港(Karwar)及東岸的維沙哈巴南港(Visakhapatnam)部署航艦軍隊
圖/報呱製圖

鑑於中國已決定增加在印度洋地區的海軍力量,印度海軍也在推動在印度東部沿海地區部署主要軍艦,以更快地應對東南亞局勢的發展。儘管維克蘭特號至少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做好戰鬥準備,但印度海軍仍計劃在卡爾瓦爾(Karwar)軍港,以及東海岸的港口部署航空母艦艦隊。東部沿海地區的航空母艦打擊群不僅可以提供軍事威懾,還可以更快地因應麻六甲海峽或南中國海周圍的任何軍事緊急情況。

最初的計劃是在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港外建造一個碼頭,用於停泊一艘航空母艦,但這個耗資 200 億盧比的計劃目前擱置在印度海軍總與國防部之間。目前印度海軍希望在清奈以北的 Kattupalli 港租用一個碼頭停靠航空母艦,直到維沙哈巴南港口計劃過關。但到目前為止,維沙哈巴南計畫甚至還沒有得到國防部的批准。

參考來源:
2022/11/26 Hindustan Times China gathers India Ocean countries for forum, leaves India out
2022/11/27 Hindustan Times China’s Indian Ocean moves push Navy to deploy carrier force on eastern seaboard
2022/11/25 WION India-China ties: Many stumbles, no meets
2022/11/27 The Hindu Australia, Maldives officials did not attend China’s Indian Ocean me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