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APEC:烏克蘭、台灣、朝鮮問題熱議 賀錦麗保證:美國會待在這裡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泰國曼谷的APEC會議上  圖/APEC 2022 Thailand

由 21 個成員國組成的亞太經合會(APEC)11 月 19 日承諾促進貿易並採取更多措施應對各種經濟挑戰。各成員國領袖或代表均出席峰會,會議期間經常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問題、朝鮮問題等熱門議題而中斷。而 APEC 的落幕也意味著 11 月東南亞三場「會議桌上」的地緣政治競爭暫告段落。

APEC 領袖會議 11 月 18 日至 19 日於泰國曼谷召開,台灣總統蔡英文 10 月 20 日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 APEC 領袖代表出席,張忠謀此行的身份同時代表著地緣政治以及科技產業的使命。張忠謀在 APEC 峰會期間,跟逾半數出席領袖交流,其中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

不過,APEC 18 日的開幕被北韓射彈一事打斷,當時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召集在場的澳洲、日本、韓國、加拿大和紐西蘭領袖召開緊急會議,譴責朝鮮在 APEC 開幕前一小時試射洲際飛彈。賀錦麗說:「朝鮮最近這種行為公然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多項決議。」此外,一位白宮官員說,賀錦麗 19 日有跟習近平短暫會面,當時她向習近平強調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負責任的態度管理兩國之間的競爭。

習近平則警告稱,亞太地區不是任何一方的後院,不應成為大國競爭的舞台,亞太地區有冷戰緊張局勢。他說:「無論是人民還是我們這個世代,任何發動新冷戰的企圖都不會被允許。」

泰國總理兼 APEC 主席帕拉育則試圖將焦點重新拉回到經濟問題上,並表示 APEC  透過在亞太自由貿易區多年的努力有取得了重大進展,APEC 會維護並進一步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但同時也認識到需要加大力度對抗通膨、糧食安全、氣候變遷和自然災害等挑戰。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則向亞洲領袖保證:「美國會待在這裡。」她將華盛頓描述為致力於亞太地區繁榮的可靠經濟夥伴。賀錦麗說:「美國是一個驕傲的太平洋大國,促進一個開放、相互關聯、繁榮、安全和有彈性的地區,也具有切身利益。美國對印太地區有著持久的經濟承諾,這種承諾不是以年為單位,而是以幾十年和幾代人來衡量,對於這個地區來說,沒有比美國更好的經濟夥伴了。」

在印尼舉行的 G20 上,大部分的成員國一致透過共同聲明譴責烏克蘭戰爭,但也承認一些國家對這場衝突有不同看法。APEC 領袖則呼應 G20 聲明,APEC 聲明說:「對於局勢和制裁存有其他觀點和不同評估。了解到 APEC 不是解決安全問題的論壇,但我們知道安全問題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俄羅斯是 G20 和 APEC 的成員,但蒲亭均未出席,是由第一副總理貝洛索夫(Andrei Belousov)出席。

美國舊金山將舉辦下一屆 APEC 的城市,泰國總理帕拉育在交接儀式上將主席位交給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帕拉育說:「我們準備好跟他們無縫接軌。」同時贈送賀錦麗一個「chalom」,這是一種在泰國用來攜帶禮物的竹編容器。

APEC 成員國佔全球人口的 38%,佔全球 GDP 62%,貿易額 48%。

參考來源:
2022/11/19 The Diplomat VP Harris Assures Asian Leaders US Is ‘Here to Stay’
2022/11/19 Reuters APEC pledges to boost trade as geopolitical rifts hijack regional summi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