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訪印度表達「朋友相挺」供應鏈模式 印外長訪俄評估國際現狀

印度如何維持美印俄三邊關係平衡?  圖/Subrahmanyam Jaishankar/@SecYellen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1 月 11 日訪問印度親自傳達,在產線移出中國的趨勢下,美國把印度置於全球供應鏈的中心,推廣「朋友相挺」(friend-shoring,或稱友岸外包)的供應鏈模式。與此同時,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則是前往俄羅斯進行兩天的訪問。

葉倫在參觀了位於新德里郊區的微軟研發園區後,概述了要從破壞美國供應鏈穩定的國家和對人命漠不關心的製造商手中將產線移出。很明顯,葉倫此行主要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他說:「美國正在推一種稱為『朋友相挺』的模式,以擺脫對我們的供應鏈構成地緣政治和安全風險的國家,為此,我們正在積極深化跟印度等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的經濟整合。」印度經常處於美國、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地緣政治競爭之中。美國現在明確表示希望印度加入美國的經濟陣營。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022年11月11日出訪印度時,拜訪位於新德里郊區的微軟研發園區
圖/Secretary Janet Yellen @SecYellen

微軟在印度不斷成長的業務是美國希望看到的整合例子。此外,葉倫也指出,美國的發展金融機構向一家美國太陽能製造商提供 5 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在印度南部的塔米納杜省(Tamil Nadu)設工廠,幫助世界太陽能產業遠離中國,因為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使用強迫勞動生產太陽能電池板。葉倫也強調蘋果最近將 iPhone 製造從中國轉移到印度。他認為,全球經濟和民主都處於十字路口,他說:「引用印度前總理的話,美國和印度是『天然盟友』,兩國都為爭取獨立而進行了類似的奮鬥,以實現自由和尊嚴。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看著我們並問:民主國家能否滿足自己公民的經濟需求?他們能在最棘手的全球問題上對抗欺凌者而合作嗎?我相信我們會成功。」

不過,由於要在印度拓展市場得面臨多種挑戰,包括缺乏基礎建設和政府官僚的繁文縟節,所以尚不清楚有多少製造商會從中國跳槽。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德杜姆(Sadanand Dhume)表示,印度在成為國際製造業中心方面面臨多項挑戰,包括尚未明顯使自己成為對公司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與中國相比,印度的國內消費市場規模較小,因此對在當地生產的公司吸引力較小。

美印貿易關係也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美國官員說,印度是最強硬的談判者之一,以在國際會議上堅持保護主義而聞名。美國一項降低包括印度在內的較貧窮國家進口關稅的計劃於 2020 年失效,國會目前沒有能量以支持恢復該計劃。在新德里舉行的 2021 年貿易會議上,雙方在開放美國豬肉、櫻桃以及印度芒果等的貿易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原定於 11 月 8 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美印貿易政策論壇被推遲了,這是為了讓官員有更多時間來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針對關稅,葉倫表示,降低關稅目前不是主要討論的部分,但雙方一直在討論其他減少非關稅壁壘的貿易便利化措施。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印度跟俄羅斯的長期經濟關係對美國來說越來越是問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俄羅斯軍火買家,且這種關係很難斷絕,尤其是考慮到印度與鄰國中國和巴基斯坦的緊張關係。印度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自戰爭開始以來,它已成為俄羅斯石油的主要買家,可以在國際市場上以折扣價購買俄羅斯的油,印度從俄羅斯的原油進口量增加了 430%,俄羅斯油輪湧向印度港口。印度表示,它只專注於以最低價格購買石油。

對此葉倫女士強調,依賴俄羅斯石油是有風險的。他說:「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將自己視為可靠的能源合作夥伴,但在今年的大部分時間裡,蒲亭已經將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武器化,成為對付歐洲人的武器。這是惡意行為者如何利用其市場地位試圖獲得地緣政治影響力或擾亂貿易以謀取私利的一個例子。」

印度外長出訪俄羅斯

與此同時,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則是前往俄羅斯進行兩天的訪問,在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V. Lavrov)會面後發推文說:「剛剛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結束全面討論。審查了我們穩定且經過時間考驗的關係。」蘇杰生訪問的主要目標是跟俄羅斯評估現狀,解決一些需要解決的挑戰和探索前景。

過去一週內,俄羅斯總統蒲亭曾兩次找理由讚揚印度和莫迪政府。在蘇杰生訪問俄羅斯的前幾天,蒲亭表示,印度人非常有才華,有目標,有這樣的內部發展動力,當然會取得出色的成果。談到跟印度的關係,他說:「印度和俄羅斯有著幾十年來建立在真正密切盟國關係基礎上的特殊關係。我們跟印度從未有過任何懸而未決的問題,我們一直相互支持,我很肯定未來也會如此。」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出訪俄羅斯,備受禮遇
圖/Regard Stratégique @RegardStrategik

蘇杰生的莫斯科之行受到密切關注,尤其是在西方。特別矚目的問題之一是印度從俄羅斯購買石油。蘇杰生說:「能源市場面臨壓力……由多種因素共同造成。但作為世界第三大石油和天然氣消費國,收入水準不是很高的消費者,我們有基本義務確保印度消費者以最有利的條件盡可能最好地進入國際市場。印俄關係對我們有利。所以,如果它對我有利,我想繼續這樣做。」

在入侵烏克蘭之前,俄羅斯已經是印度的重要軍事夥伴。現在,它也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夥伴,雙邊貿易失衡對俄羅斯有利。自俄烏戰爭以來,雙邊貿易成長了 310%,是俄羅斯主要貿易夥伴中增幅最大的。然而,印度對俄羅斯的出口下降了 19%,而進口卻飆升了 430%。更重要的是,俄羅斯現在佔印度石油進口量的 23%,高於入侵前的 2%。今年,隨著西方加強對莫斯科的金融制裁,俄羅斯成為第一個透過特殊帳戶跟印度以盧比為基礎貿易的國家。俄羅斯現在也是印度最高的貿易逆差國家,超過 200 億美元,僅次於中國。

不過,印度若想要跟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大國保持良好關係,印俄關係的前景不佳。鑑於印中關係的現狀,印俄這種夥伴關係的長期前景尚不明朗。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雖然印度希望跟美國建立更牢固的經濟關係,但它也不太可能跟俄羅斯保持距離。

參考來源:
2022/11/11 The Diplomat Can India Rein In Putin’s Worst Impulses in Ukraine?
2022/11/11 The New York Times U.S. Seeks Closer Ties With India as Tension With China and Russia Builds
2022/11/11 Al Jazeera US Treasury Secretary Yellen looks to India for ‘friend-shoring’
2022/11/11 The Diplomat Indian Foreign Minister Jaishankar Goes to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