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拜登談緬甸、南中國海問題 東協將美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22年東協峰會暨美國峰會上各國領袖合照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美國總統拜登 11 月 12 日在東協峰會(ASEAN Summit)上承諾,美國會跟具有戰略意義的東協合作,並建設一個我們都希望看到的美好未來。東協今年則將美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亦代表雙邊關係的提升,去年東協也把與中國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東協峰會的另一大主題是緬甸,明年的輪值主席國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提議將緬甸軍政府代表的禁令擴大到峰會和外長會議之外的其他活動,東協不能被緬甸綁架。

拜登在峰會說,由 10 個國家組成的東協是美國政府印太戰略的核心,並承諾將合作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穩定和繁榮,有彈性和安全的區域。拜登在談到氣候變遷時說:「我期待繼續跟東協和你們每個人共同努力,深化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繁榮,以解決從南中國海到緬甸的挑戰,並找到應對共同挑戰的創新解決方案。」此外,拜登 13 日參加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時會跟韓國和日本領袖舉行三方會談。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 12 日前往金邊時表示,拜登有向東協領袖提出航行自由以及中國非法和無節制捕魚等問題。航行自由是指涉及南中國海的爭端,美國表示它可以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和飛行。蘇利文認為,美國可以發揮關鍵影響力,作為該地區的穩定力量,並防止任何一個國家參與對東協國家和其他國家不利的持續恐嚇和脅迫。這是東協真正的需求,蘇利文說:「我認為中國可能不喜歡這個事實,但他們肯定承認並了解它。」在具體措施方面,蘇利文指出,美國的新舉措側重於海事意識,特別是利用商業衛星的無線電來更精準地追踪暗船(dark shipping,關閉自動識別系統 ASI 而無法識別的船)和非法捕魚。

在2022東協峰會上美日韓三方會談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柬埔寨人權與緬甸民主問題

另一方面,拜登在跟柬埔寨總理洪森會晤時提出柬埔寨的人權問題。白宮在與洪森會晤後發表聲明稱,拜登敦促總理在 2023 年大選前重新開放公民政治空間。拜登還呼籲洪森釋放包括柬埔寨裔美國律師崔瑞勝(Theary Seng)在內的社運人士,崔瑞勝被判叛國罪。此外,拜登還對中國在雲壤海軍基地的活動表示擔憂,柬埔寨官員則稱該基地的擴張是跟中國之間合作努力的結果。

拜登關注的另一個話題是緬甸。拜登在會見洪森時強調,美國致力於在恢復緬甸民主,緬甸在政變前已穩步邁向民主治理形式。明年的輪值主席國印尼總統佐科威針對緬甸問題也說:「印尼對緬甸局勢惡化深感失望,我們決不能讓緬甸局勢定義東協。」

據一位參與討論的外交官說,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都支持印尼呼籲加強對緬甸的措施,東協目前已決定不會讓緬甸退出東協,但擴大對軍政府代表的限制出席。但在柬埔寨和寮國的支持下,泰國反對印尼的提議,認為延長對軍政府代表的禁令實際上相當於停權。緬甸情況一直是東協的首要問題,佐科威則強調軍政府要遵守之前已達成之協議的重要性。

參考來源:
2022/11/11 The Diplomat Southeast Asian Leaders Struggle With Question of Myanmar Violence
2022/11/12 AP Biden pledges US will work with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