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遭槍擊 指控現任總理暗殺他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遭槍擊暗傷當下情況  圖/Piers Morgan @piersmorgan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11 月 4 日遭到槍擊,所幸無生命大礙,他的右腿被四顆子彈擊中並導致骨折。伊姆蘭汗指責現任總理夏巴茲.夏立夫(Shahbaz Sharif)和內政部長、一名高階軍官策劃這次暗殺,但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槍擊發生之時,伊姆蘭汗正和所屬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TI)在進行競選集會,當時他正在競選卡車上向支持者揮手致意。伊姆蘭汗遭檔槍擊受傷,但是有一名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的支持者不幸身亡。另有 13 人受傷,其中包括一名議員。在現場被捕的槍手名為巴特(Faisal Butt)但身份尚不清楚。沒有組織聲稱對槍擊事件負責。

伊姆蘭汗指責現任總理夏巴茲.夏立夫、內政部長及一名高階軍官策劃這次暗殺,但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伊姆蘭汗呼籲支持者上街抗議對這三人施壓,直到他們辭職。他表示:「只要這三個人不辭職,你就必須鼓舞(群眾)反抗不公正。」資訊與廣播部長奧朗則布(Maryam Aurangzeb)迅速駁斥了這些指控,他說:「伊姆蘭汗的(政黨)在發生這起事件的旁遮普省(Punjab)主政,是要怎麼在對此事進行調查之前要求這三人辭職。」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和盟友目前控制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雖然遭到國會不信任案下台,但仍有相當程度的支持者
圖/Imran Khan @ImranKhanPTI

另一方面,伊姆蘭汗一直跟巴基斯坦軍方有爭執,並拒絕放棄他率眾前往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抗議的計劃。軍方表示,儘管伊姆蘭汗有在伊斯蘭馬巴德舉行集會的民主權利,但不允許任何人破壞巴基斯坦的穩定。伊斯蘭馬巴德當局已經在城市周圍部署了額外的安全措施,以阻止任何衝突或暴力事件。襲擊發生在伊姆蘭汗跟數千名支持者從旁遮普省首府拉合爾(Lahore)開始遊行後不到一周,他們當時朝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前進。目前尚不清楚伊姆蘭汗的車隊是否會繼續前往伊斯蘭馬巴德。

伊姆蘭汗自四月下台以來,一直聲稱他是陰謀的受害者,並呼籲提前舉行選舉。總理夏巴茲.夏立夫表示不會提前投票,下一次選舉將按計劃在 2023 年舉行。這次襲擊引發人們對巴基斯坦日益加劇的政治不穩定感到擔憂,巴基斯坦是一個擁有 2.25 億人口的核武國家。自從 4 月在議會的不信任投票中被趕下台以來,伊姆蘭汗在全國內發動了大規模集會。夏巴茲.夏立夫和美國都否認了此類指控。巴基斯坦有數十年的政治暗殺歷史,其中包括 2007 年第一位民選的穆斯林國家女性領袖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遇刺身亡事件。

參考來源:
2022/11/03 The Diplomat Officials: Pakistan’s Ex-PM Imran Khan Wounded in Gun Attack
2022/11/04 VOA Pakistan’s Ex-PM Khan Blames Government for Assassination Plo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