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美中份量?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訪中國見習近平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成為中共20大之後首位訪問的外國領袖  圖/C Nguyen @CNguyenEc

高齡 78 歲、去年三連任越共中央總書記的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於 10 月 30 日前往中國會見習近平,預計訪問 4 天。這是習近平確立第三任以來首次有國外領袖造訪。儘管兩國在南中國海有爭執,但雙邊關係普遍被視為盟友。預計兩人將討論加強聯繫,並強調他們在各種問題上合作的意願。為期三天的訪問也將是阮富仲自 2019 年傳出中風以來首次出國。據分析,阮富仲此次訪中的時機也發出強烈的訊息,即越南不會站在美國一邊對抗中國。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連任意味著中國的外交政策不會發生太大變化,這是越南重申無意跟第三國結盟對抗中國的機會,波士頓學院國際安全博士候選人 Vu Xuan Khang 說:「儘管在南中國海存在領土分歧,但越南共產黨重視跟中國共產黨的同志情誼,希望雙方未來能夠保持良好關係,中國不希望跟越南發生衝突,因為台灣問題更為重要。」

美國華府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的海洋安全專家 Nguyen The Phuong 說:「中國可能會利用這次會議拉近越南,並阻止河內跟華盛頓走得太近。越南需要中國超過中國需要越南,尤其是在經濟問題上。但習近平選擇阮富仲作為(二十大)結束以來第一位訪問的領袖,也表明中國確實重視這種關係。最近,越南跟西方國家,特別是跟美國的關係迅速改善。在中國看來,讓越南太接近西方國家也是一種戰略威脅。北京有幾種工具可以防止河內落入華盛頓的陣營。在經濟上,越南的進出口嚴重依賴中國,尤其是在原材料進口和邊境貿易,因此,僅透過製造經濟壓力,中國就能夠傳達越南不應該走得太遠的訊息。此外,中國還能夠透過增加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存在來對越南施加壓力。」  

習近平2022年10月3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裡授予「友誼勛章」給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
圖/Xinhua

此外,兩國還在湄公河上糾纏不清,因為中國在湄公河上游修建了一系列水壩,對越南和東南亞其他下游國家產生了不利影響。但在雙方試圖緩和關係之際,此次訪問會避免任何明顯的衝突。Nguyen The Phuong 說:「越南可能不會過多提及湄公河。但是,它會試圖提出東海(即南中國海)問題,透過兩國談判解決分歧,但這些問題對於維持他們的和諧關係來說是次要的。如果真的提到,雙方仍將強調對話與合作,而不是在越中關係中樹立難以克服的挑戰,儘管在外交政策上有分歧,但在國內政策方面,兩國有很多共同點,包括黨的領導機制、國家管理、社會主義導向的市場經濟以及以出口和外資為基礎的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一般預計美國總統拜登將在 11 月在東南亞舉行的多邊會議期間訪問越南,包括 G20、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阮富仲需要在拜登越南之行之前訪問中國,以使中方相信中越關係仍是河內外交的重點。而在訪中前夕,阮富仲也向習近平致賀電,盛讚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

越南目前正處於美中競爭加劇的漩渦中,如果不想直接涉入衝突,就必須謹慎處理跟兩個大國的關係。一方面跟中國保持密切關係一直是越南外交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越南試圖進一步發展跟美國的關係。但越南需要減輕中國擔心近年來快速發展的美越關係,特別是越南跟美國在南中國海的防務合作。事實上,越南長期以來一直堅持四不政策:,越南不加入任何軍事同盟,不跟任何國家結盟針對他國,不允許外國在越南設立軍事基地或利用越南領土對抗其他國家,在國際關係中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阮富仲有可能重申這一立場向中方保證,美越關係不會損害越中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和越南都認為自己正面臨著美國意識形態滲透,中共和越共都感到受到西方核心價值觀的威脅,例如民主選舉和言論自由。為此,雙方透過加強兩黨交往來維護各自的社會主義制度和各自共產黨的執政權力。

參考來源:
2022/10/28 Radio Free Asia Top Vietnamese leader heading to China on Sunday to meet Xi
2022/10/29 The Diplomat Nguyen Phu Trong’s Trip Highlights Special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a and Vietn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