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莫習會鋪路?印中兩軍在邊境戈格拉-溫泉區開始回撤

印度軍方在印中邊界拉達克東部佈署的軍力  圖/Manish Prasad @manishindiatv

印度國防部 9 月 8 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依印中第 16 輪軍長級軍事對話達成的共識,印軍已開始以協調和有計劃的方式從戈格拉(Gogra)-溫泉區(Hot Springs area)「第 15 巡邏點」(PP-15)撤出。中國國防部也發表了類似聲明。專家認為,此次兩軍回撤是為了 9 月 14 日至 16 日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SCO)高峰會,因為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在峰會見面。

中國外交部證實,習近平預計出席9月中登場的上海合作組織元首峰會,這將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度出訪海外。預期將會與關係交惡的印度總理莫迪會面。
圖/UzA @uzauz

印度外交部 9 日表示,印軍回撤會於 9 月 12 日完成。外交部說:「雙方已同意分階段、協調、確實地停止在該地區的前沿部署,使雙方部隊返回各自地區。」一直以來由於雙方無法就具體細節達成共識,所以兩軍撤離前線的進度緩慢。中國不贊成完全從衝突點撤退,但希望兩國將更多的部隊、火砲和戰車撤回原來的基地。邊境沿線多山的印度想要的完全相反,印軍希望讓部隊脫離衝突點,只留下後備部隊和物資。對印度來說,將軍隊移到邊境附近需要的時間比中國要長。

2020 年 6 月喜馬拉雅西部、印度拉達克(Ladakh)地區發生的衝突導致 20 名印度士兵和 4 名中國士兵喪生後,兩國開始軍事對峙。此後,兩國在喜馬拉雅邊界沿線的 3,800 公里無標記邊界沿線部署了 5 萬名士兵,同時也部署了戰鬥機、大砲和戰車。兩軍也斷斷續續都有針對軍隊回撤進行談判。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戈格拉-溫泉區第 15 巡邏點的撤軍協議被認為僅是「小菜一碟」,因為兩軍在此地僅有 80~100 名士兵。即便如此,這次的回撤協議仍然很重要,因為這是兩軍談判鬧僵一年後的進展。

跟其他的衝突點一樣,雙方也可能在此處形成緩衝區或禁止巡邏區。但是這些兩國的緩衝區正在深入印度控制的領土。印度地緣政治與戰略專家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在推特上發文說:「在印度第 15 巡邏點的回撤會不會類似於加萬谷(Galwan Valley)和班公湖(Pangong Lake)的脫離交戰(disengagement),中國首先侵占印度地區,然後強加一個緩衝區以正式改變現狀?」印度政府幾乎沒有透露它為讓中國軍隊脫離衝突點而做出的讓步。謝蘭尼進一步表示,德普桑(Depsang)和狄姆喬科(Demchok)的脫離交戰問題仍然存在,顯然,中國不願意討論這個問題。

在歷經兩年多的衝突後,印中邊界拉達克地區緊張局勢有望緩解。兩軍目前協議從戈格拉-溫泉區第 15 巡邏點撤軍。
圖/the quint

新德里智庫戰略倡議論壇(Forum for Strategic Initiative)主任賽格爾(Arun Sahgal)說:「由於軍事僵局而戰事可能爆發的看法已經擴散了,因此撤軍在拉達克創造了一定程度的和平感。然而,雙方都(該處)建立了一定的(軍事)能力,他們會留在那裡。到了那種程度,姿態仍會很強硬,所以我認為(情勢)降溫不會太快發生。但(雙方)正在創造一種政治敘事,表明正在向前邁進,這可能可以開拓更多政治磋商空間。」

印度也一再表示,除非恢復衝突前喜馬拉雅邊界沿線的現狀,否則跟中國的關係不會改善。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9 月初再度說:「邊境局勢決定兩國關係。」兩國邊境最難解決的問題之一是德普桑平原的問題,印度分析人士稱,中國軍隊在該地區封鎖了通往一個關鍵山口的通道。

而關於即將到來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可能會出席並會面,但是官方目前仍未發表正式聲明,一般認為此次第 15 巡邏點的脫離交戰是在為莫迪和習近平會面鋪路。然而,即便兩人最後會面仍不應被解讀為兩國關係改善。相較誒印度重申解決邊境僵局是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必要條件,但中國呼籲印度擱置邊界爭端,實現關係正常化。事態會如何演變,近日內的莫迪和習近平是否真的會見面值得關注。

參考來源:
2022/09/09 VOA India, China Withdraw Troops from Disputed Himalayan Border Area
2022/09/08 Bloomberg India, China Move Troops From Another Border Friction Site
2022/09/09 The Diplomat India-China Begin Disengagement from Gogra-Hotspr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