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之外:中國透過「智庫外交」形塑印尼輿論

東協-中國智庫網路(NACT)  圖/NACT

印尼第一條高速鐵路的首批中國製車廂於 9 月 2 日抵達雅加達港口,就在中國經濟影響力不斷成長的同時,中國也開始加強所謂的「智庫外交」,該戰略是中國政府透過加強學術話語權,來塑造與保持中國的形象,並增加世界對中國的「了解」。

印尼的第一條高速鐵路全長 142.3 公里、價值 55 億美元,由 PT Kereta Cepat Indonesia-China 承包建設,這是一間由四個印尼國有企業組成的財團跟中國中鐵國際的合資企業。該合資企業表示,這條高鐵會是東南亞最快的,連接雅加達和西爪哇省萬隆的路線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預計可以讓這兩個城市之間的旅行時間將從目前的三個小時減少到約 40 分鐘。印尼國有企業副部長 Kartika Wijoatmojo 說:「這一系列高鐵的到來對印尼來說是個好消息,表明印尼可以跟其他發達國家競爭。」

而就在中國不斷在印尼加強經濟與基礎建設影響力的同時,中國軟實力也不斷滲進印尼。中國透過所謂的「智庫外交」來塑造自己在印尼的形象。中國的做法是主要是透過東協-中國智庫網絡(Network of ASEAN-China Think Tanks, NACT)跟印尼智庫進行合作,其中包括 10 個東南亞智庫。NACT 是中國總理李克強於 2013 年首次發起,旨在為中國-東協戰略夥伴關係的「鑽石十年」進行學術工作上的貢獻。NACT 會跟東協國家的成員智庫定期舉行會議和研討會,討論中國資助計畫的進展,並確定未來潛在的合作機會。中國還經常邀請這些智庫的代表和其他學者參加在中國舉行的會議,中國官員會在會議中宣傳政府關於東協-中國關係、全球發展和南中國海爭端等問題的官方聲明。

中國智庫在印尼的協調機構是爪哇日惹(Yogyakarta)加查馬達大學(Universitas Gadjah Mada)的東協研究中心。該中心的一名前研究員表示,中心已獲得中國政府的資助讓工作人員在中國參加短期課程和研討會。除了東協研究中心,其他經常跟中國合作的印尼智庫包括哈比比中心(Habibie Center)、中國研究中心(Centre for Chinese Studies)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CSIS 的印尼分支幫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做研究,並獲得中國南海研究院的資助從事漁業與南中國海和平研究。2021 年舉辦首屆中國-東協關係雅加達論壇,CSIS 印尼分支也是中國駐東協使團的首選合作夥伴。

中國透過「智庫外交」拓展在東協國家之中的影響力
圖/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中國智庫外交的另一個連接點是哈比比中心,這是一個由印尼前總統哈比比(B.J.Habibie)創立的非營利性學術智庫。中國跟哈比比中心在 2019 年 6 月合作舉辦第二屆中國-東協關係雅加達論壇,主題為「東協與一帶一路:共同發展、共享繁榮的前景」。從當時的中國駐印尼大使以及中國和印尼政府的其他重要代表出席的活動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這些活動旨在鼓勵對中國在印尼投資的正面敘事。例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論壇中大談一帶一路倡議的正面進展的同時,也不斷貶低美國。

此外,中國還跟印尼外交政策協會(FPCI)合作,一起跟中國駐雅加達大使館合作舉辦了各種宣傳中國的活動。FPCI 還獲得中國駐東協使團的支持舉辦「中國-東協合作青年之聲:寫作競賽與政策實驗室」。而自 2020 年以來,FPCI 舉辦年度東協-中國調查,發表對中國在印尼較為正面的看法。

中國在印尼建立具中國特色智庫的野心是其改善在印尼的形象戰略,印尼是中國在東協的政治和經濟外交政策中特別重要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印尼在南中國海的強硬態度、對中國新疆地區維吾爾人的遭遇及中國在印尼日益滋長的經濟活動,均讓印尼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越來越強烈。

對中國來說,智庫可以作為一個重要的平台,改變印尼的輿論,傳播自己的敘事。中國希望透過贊助和合作舉辦活動、聯合出版研究以及資助印尼智庫的研究計畫,來替自己在印尼的教育、媒體和「伊斯蘭」外交加分。

雖然很難衡量中國智庫外交在印尼的效果,但印尼民眾對中國的普遍負面看法表明,中國的這些努力在未來幾年可能會增加力道。隨著中國在該地區不斷成長的經濟和政治活動,這種智庫外交可以在抵禦未來任何對中國負面批評中發揮影響力。

參考來源:
2022/09/02 The diplomat China’s ‘Think-Tank Diplomacy’ is Gaining Traction in Indonesia
2022/09/02 AP First Chinese-made high-speed train cars arrive in Indone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