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10月預定聯合軍演 距印中爭議邊界僅95公里

自去年美印聯合軍演「戰爭實踐」(Yudh Abhyas)在阿拉斯加舉行後,今年再度於印度傳統高山雪地中進行  圖/DVIDSHUB (CC BY 2.0)

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在台灣周圍水域舉行軍演以來,美中關係再度處於沸騰的狀態。而接下來,印度和美國將於 10 月 14 日至 31 日在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的奧利(Auli)舉行第 18 屆「戰爭準備」(Yudh Abhyas)聯合軍演,值得注意的是軍演地點距離印中爭議邊界僅約 95 公里。

美國和印度即將於2022年10月在印度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的奧利(Auli)舉行「戰爭準備」(Yudh Abhyas)聯合軍演。此處距離印中爭議邊界僅95公里。圖中黃色為實際控制線(LAC)示意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據一位了解此事的印度陸軍高級軍官稱,此次軍事演習將於 10 月中旬在印度北阿坎德省奧利海拔 10,000 英尺的地方舉行,並將重點放在高空作戰訓練。奧利距離印中實際控制線(LAC)約 95 公里,是印度的渡假滑雪勝地,印度和中國之間的爭議邊界大致劃定於此區域附近。上一屆美印「戰爭準備」聯合軍演是在 2021 年 10 月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的。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在今年訪問印度期間表示,中國在爭議邊界附近的軍事集結是令人震驚的。當美國國防部被問及美印聯合演習時,發言人表示,美國跟印度的伙伴關係是雙方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共同願景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他說:「演習和培訓任務是(美印自由開放印太願景)的全面努力中重要的一部分,而『戰爭準備』就是這樣的一項年度雙邊演習,用意是在提高(兩軍)的協調性,以及我們各自應對一系列地區安全挑戰的能力。」

2021年10 月份美國和印度士兵在阿拉斯加舉行「戰爭準備」(Yudh Abhyas)聯合軍演
圖/U.S. Army photo by Staff Sgt. Alexander Skripnichuk (CC BY-NC-ND 2.0)

自 2016 年美國將印度指定為「主要國防夥伴」以來,印美關係有所改善。此後,兩國簽署了許多重大的國防和安全協議。例如,2016 年兩國簽署了後勤交流備忘錄(Logistics Exchange Memorandum of Agreement, LEMOA),允許兩國軍隊使用對方基地進行維修和補給,並提供更深層次的合作。2018 年的通訊相容與安全協定(Communications, Compatibility and Security Arrangement, COMCASA)允許兩國軍隊之間增加協調性,並規定美國向印度出售先進軍事技術。2020 年兩國再簽署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asic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for Geo-Spatial Cooperation, BECA),允許印度與美國兩國共享高端軍事技術、物流和地理空間地圖,例如交換地理空間地圖資料,讓雙方除民用外,還能獲取巡弋飛彈、彈道飛彈等軍事自動硬體系統與武器的精準度,進一步促進雙邊防務關係。 

參考來源:
2022/08/06 CNN US to take part in military exercise near India’s disputed border with China
2022/08/04 mint India, US to carry out mega military exercise in Uttarakhand: Key things to kn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