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各國領袖致哀感念安倍貢獻 印度柬埔寨全國哀悼並降半旗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18年與5個湄公河流域國家(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召開年度峰會  圖/PM's Office of Japan @JPN_PMO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7 月 8 日遭槍擊身亡,印太地區各國領袖紛紛向日本致哀。其中,由於安倍在任職首相期間奠定日本與柬埔寨的關係,因此柬埔寨總理洪森將 7 月 10 日定為全國哀悼日,並降半旗。而身為 QUAD 一員的印度,總理莫迪也對安倍的驟逝感到震驚與哀痛,宣布印度將於 9 日舉國哀悼一天。安倍晉三不僅是戰後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也是對日本及亞洲影響最深遠的當代政治家。

▋柬埔寨

為了紀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柬埔寨總理洪森決定 7 月 10 日全國哀悼一日。洪森在 7 月 9 日凌晨 3 點後發訊息說:「為了跟日本人民、政府和皇室分擔悲痛,我決定全國的柬埔寨人,在公有和私人部門哀悼(一天),(日期是)7 月 10 日星期日。」洪森也指示所有國家和私人機構降半旗,他也稱安倍是柬埔寨人民的好朋友。

在 2006 年至 2007 年和 2012 年至 2020 年的兩個任期內,安倍政府為日柬兩國關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雙邊關係在 2013 年開始起飛。洪森說,日本在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源、發展計劃以及各種其他方面提供柬埔寨廣泛的援助,日本在東協和湄公河關係中也很活躍,東協也將日本視為好夥伴。東協輪值主席洪森說:「安倍晉三留給湄公河次區域和東協人民的遺產提醒了我們他的人道主義和實際行動,鑑於他的死,我們必須為此表示聲援和遺憾。我藉此機會祈禱安倍晉三的靈魂安息。」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在聲明中放上多張與日本前首相安倍的合照,紀念兩人情誼。
圖/Narendra Modi

印度總理莫迪對安倍前首相的驟逝感到震驚及無法言喻的悲傷,並表示他失去了一個非常好的朋友。莫迪在聲明中盛讚安倍是一個出色的領導人,他畢生努力讓日本和全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為紀念安倍的離世,莫迪宣布 7 月 9 日為全國哀悼日,政府機關國旗均降半旗、各地也不會出現官方慶典活動。

印度和日本的兩國關係在安倍任內有顯著的發展,莫迪也多次訪問日本,並與安倍同意將兩國原本的「戰略和全球夥伴關係」升級為「特別戰略和全球夥伴關係」(Special Strategic and Global Partnership)。

▋越南.新加坡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致電表示哀悼,越南外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也向日本外長林芳正表示慰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槍殺是令人深感震驚和痛苦的事。他說:「安倍先生是新加坡的好朋友。5 月,我訪問東京時才跟他吃過午飯,我的思念和祈禱與安倍先生和他的家人同在。」

日本前首相安倍過去與東協國家保有良好關係。
圖/Chutintorn Sam Gongsakdi @Chutintorn_Sam

▋印尼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推特上寫道:「我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不幸去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我們將永遠記住他為加強印尼-日本合作所做的貢獻。願安倍首相的家人和日本人民在這個困難時期得到力量。」安倍是佐科威 2014 年就任總統時會見首批的世界領袖之一。2020 年,安倍因健康原因卸任首相,佐科威當時也寫了一封溫暖的慰問信給安倍。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對安倍的家人和整個日本國家同情,表達了震驚和深深的悲傷,他說:「安倍是一位有遠見的領袖,他見證了日本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他是菲律賓的忠實朋友和支持者,正是在他的領導下,菲律賓、日本國家才真正繁榮起來。」剛卸任的總統杜特蒂稱安倍的去世是一場揭露人性陰暗面的令人震驚的悲劇,杜特蒂回憶說,安倍是菲律賓的堅定盟友和朋友,透過日本支持菲律賓的發展,他表現出對菲律賓人的愛和善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22年7月8日遭到槍擊身亡,舉世震驚,各國元首也都紛紛發文悼念並全國降半旗哀悼。
圖為2018年安倍訪問莫斯科,贈與俄國滑冰選手的秋田犬。
圖/Khaosod English @KhaosodEnglish

▋泰國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向安倍的家人以及日本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損失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安倍在促進日泰關係方面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2013 年安倍訪問泰國當時是過去 11 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訪問泰國。泰國同樣也以降半旗方式來哀悼安倍的驟逝。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家人表示哀悼,他在聲明中回憶,他於 3 月 11 日在馬來西亞國家王宮(Istana Negara)見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特使安倍晉三。他說:「當時,他(指安倍)正在馬來西亞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以配合東向政策 40 週年和馬來西亞與日本建交 65 週年。」安倍在奠定馬來西亞和日本之間的關係方面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是馬來西亞東進政策的主要支持者。

參考來源:
2022/07/08 CNA ‘Senseless act of violence,’ says PM Lee after shooting of former Japan PM Shinzo Abe
2022/07/08 Jakarta Globe Jokowi Expresses Condolences on Death of Shinzo Abe
2022/07/09 CNN Philippines PH mourns death of ex-Japan PM Shinzo Abe
2022/07/08 Nation Thailand Thai PM saddened by the death of Abe after gun attack
2022/07/08 Malaysia Now In condolence message, Agong recalls meeting with Japan’s Abe
2022/07/09 The Phnom Penh Post Hun Sen sets July 10 as day of mourning for slain Japan ex-PM
2022/07/09 EIN News Việt Nam sends condolences to Japan and family of former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2022/07/08 The Indian Express Shocked, sad at demise of my dear friend Shinzo Abe, says PM Modi; national mourning tomorrow
2022/07/08 Narendra Modi My Friend, Abe S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