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不能賣!菲律賓終止跟中國談判南中國海聯合能源探勘

杜特蒂卸任前清空中菲談判桌,接下來就看小馬可仕如何處理外交及西菲律賓海議題  圖/Rappler

菲律賓、中國兩國在海洋主權問題上爭論了幾十年,不過卻在 2018 年承諾共同開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石油和天然氣資產,即便如此,中國仍不斷地挑戰菲律賓的海洋主權。在這樣的現狀下,菲律賓即將卸任的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6 月 23 日表示,基於憲法限制和主權問題,終止菲律賓跟中國在南中國海聯合能源勘探的談判。

陸辛在紀念菲律賓外交部成立 124 週年的演講中說,由於憲法限制和對菲律賓主權的擔憂,杜特蒂總統下令結束菲律賓跟中國在南中國海聯合能源勘探的談判。陸辛說:「我們在憲法上盡可能做到了。我們已站在深淵邊緣了,再向前邁出的一步就是陷入憲法危機。三年過去了,我們沒有實現對菲律賓來說至關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開發目標,也沒有以主權作為(合作)代價,甚至沒有讓出任何一點主權。總統已經說過……石油和天然氣的討論已經完全終止。沒有什麼懸而未決的,一切都結束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 24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記者問及,他回應:「兩國政府簽署《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並在此框架下積極開展談判,取得重要進展。中方願同菲律賓新一屆政府共同努力,推進共同開發談判」顯然不願對杜特蒂政府多所批判,反而期待下一任的小馬可仕政府。

「中國滾出菲律賓海域!」菲律賓示威者舉牌抗議中國船隻與海警船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驅趕菲律賓漁船的囂張行徑。
圖/Twitter

多年來,極度依賴燃料進口的菲律賓一直在努力尋找外國合作夥伴來幫助自己開發位於西菲律賓海的近海能源。過去幾年,在跟中國關係升溫的背景下,即便兩國在該海域有主權爭議,但杜特蒂政府於 2018 年 11 月跟中國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承諾在馬尼拉 200 海哩專屬經濟區內進行油氣資源勘探方面的合作。2020 年 10 月,杜特蒂還宣布解除 2014 年開始實施的為期六年禮樂灘(Reed Bank)石油和天然氣勘探禁令。

當時即便南中國海 2016 年仲裁案裁決菲律賓勝利,為了要促成跟中國的聯合能源勘探,杜特蒂甚至把仲裁案比喻成「就是一張紙」。批評者認為,中國雖然宣稱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要擱置分歧點,尋求共同開發能源的目標,但實質上是以「收買」的方式在侵蝕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而兩國雖然在共同開發能源上看似可合作,但實際上之後的幾年兩國海上爭議不斷,近期菲律賓已就中國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船隻侵入專屬經濟區向中國提出了 300 多次外交抗議。

而杜特蒂在卸任前終止兩國在南中國海聯合能源勘探的談判,也終結了繼任的小馬可仕政府決定繼續跟中國進行聯合勘探談判的決定。到目前為止,小馬可仕在南中國海的議題上喜憂參半。在總統大選競選期間,小馬可仕表示,如果當選,他將跟隨杜特蒂擱置 2016 年的仲裁裁決,直接跟中國就爭議進行談判。小馬可仕說:「必須徹底避免戰爭這個選項。」但即將卸任的外交部長陸辛說:「新政府要一直保護我們的主權,但現在我可以休息了。放棄菲律賓主權的任何一部分都不會是一種選項。不為了愛。不為了錢。」

菲律賓觀點海域
中國所宣稱的「九段線」把西菲律賓海完全畫入其中,近年也多次有中國船隻進入該海域及蘇祿海騷擾菲律賓船隻。
圖/INQUIRER MAP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Institute for Maritime Affairs and Law of the Sea)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27 日接受菲律賓新聞網站 Rappler 採訪時直言:「這就是和(中國)多次會談所得到的教訓」隨著杜特蒂中止談判,給他的繼任者在西菲律賓海議題上一個「乾淨平台」,同時也得到與亞洲強權周旋的教訓。現在若是小馬可仕政府想與其他國家合作開發,就不會有包袱了。

在杜特蒂政府與中國簽訂聯合開發備忘錄的這三年裡,中國是最大贏家。這幾年的談判不但阻擋了其他國家與菲律賓合作的機會,北京還持續宣稱擁有南中國海主權。「我們憲法中確實有關於開發外海石油資源的規定。最重要的一點是任何石油資源的開發應該在國家完整的監督和控制之下,因為那是我們的資源。」巴童巴卡強調。

退休的前菲律賓海軍副司令官隆美爾.裘德.王將軍(Rommel Jude Ong)24 日受訪時表示,接下來合理的動作是邀請其他的外國投資者進來,杜特蒂執政的這些年只專注在與中國交流。

參考來源:
2022/06/24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Nixes Joint Maritime Resource Exploration Talks With China
2022/06/23 Nikkei Asia Philippines abandons joint energy exploration talks with China
2022/06/24 中國外交部 2022年6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2/06/27 Rappler Scrapped West PH Sea oil talks with China give Marcos ‘clean sl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