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駐印尼中國戰狼重視「推特外交」 印尼走出自己的外交路

中國新任駐印尼大使陸慷的推特帳號及他批評美國政府的推文  圖/擷取自陸慷推特

中國新任命的駐印尼大使陸慷最近決定透過開推特帳號向印尼人致意,這表明中國對印尼的外交政策出現了新的轉變。眾所皆知的是,中國人雖然無法在自己的國家公開的上推特,但是其政府卻把推特當成外交的工具平台,這種做法也通常被稱為「推特外交」(Twiplomacy)。印尼總統佐科威積極出訪,鞏固印尼在國際外交和地緣政治上地位。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官方推特活動有顯著增加。儘管中國幾乎在所有國家都設有社交媒體帳號,但是在推特經營官方帳號則是較新進的策略。事實上,中國外交部在 2018 年才開通推特帳號。雖然在 2017 年 12 月至 2021 年 11 月任職的前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在社群媒體上沒有顯著影響力,但新任的陸慷 4 月就決定開一個推特帳號。目前已經積累了 17,000 名粉絲,他在推特上是用中文、英文和印尼語宣傳中國印尼關係的正面發展,同時也趁機對民主國家跟印尼之間的關係見縫插針。

例如他在一條推文中回了美國大使館的推文(見標題首圖),美大使館稱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張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陸慷則跑去回說:「美國又在拿《公約》說事了。但還是不肯告訴大家: 美國自己為什麼還不肯批准《公約》?」然後發推文說:「中國始終促進國家之間的和平發展與和平合作。」此外,陸慷也有意識到印尼民眾對中國虐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穆斯林感到日益不滿,因此他在推特上提及他訪問一所伊斯蘭寄宿學校的情況,並談論中國和印尼穆斯林之間的密切聯繫。而為了消弭對印尼的中國工人越來越多的不滿,他在推特發文宣傳中企和銀行如何雇用當地民眾。

中國新任命的駐印尼大使陸慷在2022年四月才註冊推特帳號,隨即以戰狼姿態在推特上批美、進行大外宣。
圖左先是大肆讚揚印尼總統佐科威以拉攏印尼社會,再藉機宣揚習近平外交理念。右圖又再宣傳中國在新疆維吾爾地區召開的大外宣記者會。
圖/擷取自陸慷推特

不過陸慷並不是第一位在印尼以推特宣傳中國的外交官,常駐雅加達的中國駐東協大使鄧錫軍就已在經營推特,除了在推特上發表自己的活動外,還經常散佈中國方面的說詞,例如新疆問題是美國抹黑中國的行為。他也會在推特上發布表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如何使沿線國家受益的文章,以及中企承包但延宕中的雅加達-萬隆高鐵計畫如何又取得正面進展的推文。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也擁有自己的印尼語推特帳號,擁有約 64,000 名粉絲。它經常在推特上發習近平演講的印尼語翻譯、北京對台灣跟中國統一的看法、印尼如何從一帶一路中受益、印尼官員訪問新疆的報導以及中國對新疆局勢發表的正面言論。

中國在對印尼外交中使用推特的原因不難看出。中國在印尼的影響力日益增加,卻導致民眾負面情緒增加。這不僅源於印尼長期以來的反中情緒,例如中國入侵印尼在南中國海的水域,而武肺又加劇了這種不滿情緒 ,以及不滿中國虐待新疆維吾爾人。因此,中國意識到有必要促進全球對自身的了解並改善其形象,再則中國也發現推特在印尼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印尼是全球推特用戶數量最多的五個國家之一。因此推特是中國快速向印尼宣傳自己的平台,讓中國能夠監控印尼輿論並能加入辯論。對中國在印尼的外交策略來說,使用推特外交從未像現在這樣重要。

鑑於印尼的反中情緒不會很快消失,中國也會持續在推特外交上加重力道,例如跟其他國家一樣,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和領事館會把在 Instagram 的 3,600 至 10,900 名粉絲移往推特。此外,推特也可以作為中國銳實力與大外宣的外圍補充火力。然而,中國推特外交也可能面臨一些障礙,包括越來越多的當地媒體和分析師提供平衡中國觀點的資訊,包括美國官員和媒體開辦的社交媒體帳號,這些帳號提供了批評中國的觀點。

中國在印尼-美國關係上的施力點

鑑於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雅加達對中國的地緣政治重要性正在上升中。印尼位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心。習近平在 2013 年訪問雅加達期間宣布了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去年 6 月在倫敦舉行的 G7 峰會是北京吸引印尼的策略中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就在澳洲、印度、南非和韓國四個民主國家首次參加 G7 領袖會議之前,中國和印尼共同主持了中國印尼高層會談成立大會建立對話機制,雙方簽署新的海上合作備忘錄。自該次會議之後,中國官員開始稱中國印尼關係是四輪驅動,指的是兩國在四個領域有合作。當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同意加快協商期待已久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考慮到印尼不是 G7 的一員,但可以想像,北京是出於拉攏印尼的意圖以制衡傳統民主陣營的擴張。

但今年由德國舉辦的 G7 峰會,德國特地邀請了印度、印尼、阿根廷、塞內加爾和南非等南半球主要的民主國家與會,強調民主峰會價值,更促進南北半球國家的交流與連結。

但是在現實中,過去的幾年裡印尼越來越擔心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尤其是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佐科威政府似乎有意在群島上設立了一個經濟特區以加強海上安全態勢,而中國船隻則是經常在該水域航行。然而,目前中國正試圖透過一系列合作姿態安撫印尼,中國駐印尼大使陸慷抵達雅加達後不久,承諾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下加強中國印尼之間的聯繫。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德國參加G7峰會期間積極與歐美領袖交換意見,鞏固印尼外交地位。
圖/Joko Widodo @jokowi

在全球問題上,北京也積極跟雅加達進行溝通。中國和印尼外長在 3 月和 5 月就曾針對烏克蘭危機交換意見。3 月 31 日當全世界都在關注俄烏戰爭時,中國主持了阿富汗和周邊國家會議,正在中國進行外交訪問的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Lestari Priansari Marsudi)應邀作為嘉賓出席會議。當時,勒特諾巧妙的暗示北京更願意跟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印尼在阿富汗事務上進行合作,而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有深入參與但最近退出了。

而在印太問題上,美日的印太概念讓身為東協領袖國的印尼深感在亞洲外交中心的地位感到緊迫,再則,美英澳的 AUKUS 安全夥伴關係引起雅加達的不滿,讓中國於印尼跟傳統民主國家之間找到了縫隙,中國對印尼表示支持與同情,並指責美英澳軍備競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也因此,中國利用這一事件作為對抗美國在印尼影響力的契機。

佐科威參與G7峰會將訪烏俄 鞏固印尼外交地位

印尼是東協的輪值主席國,而年底印尼將在峇里島舉行 G20 峰會(G20 Indonesia),而今年印尼總統佐科威更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參與。也因此,佐科威積極出訪德國先參與 G7 峰會,隨後便會出訪烏克蘭與俄羅斯,推動兩國對話、和平解決衝突。

前情提要:印尼成俄烏外交戰場 印尼政府高層證實總統將訪蒲亭

印度總理莫迪與印尼總統佐科威2022年6月27日在德國舉辦的G7峰會期間會面,討論兩國在經貿和文化上的合作交流。
圖/Narendra Modi @narendramodi

另一方面,6 月 27 日印度總理莫迪與佐科威在 G7 峰會期間會面,並商討雙邊各項關係的提昇,包括貿易、投資和文化連結等。莫迪和佐科威都希望增進兩國合作交流,莫迪更於推特上表示:「印度非常珍惜與印尼之間的堅定連結。」印度將會是繼印尼之後的下屆 G20 峰會主席國,因此莫迪與佐科威亦就相關事宜進行討論。

印尼外交部發布聲明指出,佐科威與莫迪也就全球議題及區域安全的雙方利益等議題交換意見。印尼是印度在東南亞重要的經濟夥伴,在 2019 年至 2020 年間,兩國之間的貿易總額高達 200 億美金,印尼也是印度在東協國家中第二大的貿易夥伴。

參考來源:
2022/06/22 The Diplomat China’s Growing ‘Twiplomacy’ in Indonesia
2022/06/07 The Diplomat China’s Charm Offensive in Indonesia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Japan
2022/06/27 FirstPost PM Modi meets Indonesian President Joko Widodo in Germany, discuss bilateral issu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