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募兵新制引發年輕人火爆示威 莫迪改革之路迢迢

印度的募兵新制引發年輕人火爆示威抗議  圖/Twitter

印度總理莫迪政府近日宣布要對 138 萬人的軍隊進行全面改革,透過新的召募規定來降低部隊人員的平均年齡並減少養老金支出。而新計畫中的四年雇期則是引發大規模抗議,因為一些印度年輕人冀望獲得夢寐以求的軍人鐵飯碗,而新計劃則會大幅提高鐵飯碗的門檻。此次因募兵革新造成的抗議在 17 日傳出在印度南部有抗爭者死亡的不幸消息。

印度軍方 6 月 14 日宣布「烈火之路」(Agnipath)募兵計畫,將只招收 17 歲半至 21 歲的男性和女性,但任期只有四年,其後只有表現優秀的前 25% 軍人可以繼續留在軍隊中。在此之前,陸軍、海軍和空軍分開招募士兵,最低層級的士兵通常服役長達 17 年。新制下的新兵將接受六個月的訓練,然後下部隊三年半,印度軍方在今年預計招募 46,000 名年輕人入伍,錄取的年輕新兵將被稱為「烈火戰士」(Agniveers)。在此期間,他們可以獲得每月 30,000 盧比(約 384 美元)的起薪,在四年後退伍時還可獲得 40,000 盧比的額外福利。莫迪政府此次改革的用意之一是削減軍隊不斷膨脹的薪資和養老金的開支,過去這些開支佔國防預算一半以上,而新計劃下省下的預算將用於軍隊現代化,同時還可以降低軍人的平均年齡。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在宣布募兵新制後,到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地區視察邊境安定軍心
圖/Rajnath Singh @rajnathsingh

但是,政府新的短期約聘士兵計劃卻大幅減少年輕人獲得夢寐以求的軍職鐵飯碗機會,過去這類職缺確保了穩定的薪水和養老金。印度小城鎮和村莊的年輕人為了成為軍隊士兵會準備很多年,因為這份工作可以帶來聲望和穩定收入,而對一些人來說更可以擺脫貧困。一位上街抗議的比哈省(Bihar)年輕人說:「只工作四年,我們(之後)要去哪裡?服役四年後,我們將無家可歸。所以我們(現在上街)堵住馬路。」

比哈省(Bihar)、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北方省(Uttar Pradesh)和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泰倫加納省(Telangana)都爆發無數年輕人上街抗爭的局面。泰倫加納省和比哈省的示威者甚至佔領火車站,把貨物扔到鐵軌上焚燒導致火車停擺數小時。鐵路當局表示,有近 200 列火車受到影響。為了安撫示威者,聯邦政府 16 日晚間宣布條件放寬,年齡不超過 23 歲的人都可以申請軍職。政府也在網路貼文解釋,短期士兵結束任期後將獲得的各種工作機會,會要求警方要吸納那些成功完成四年任期的退伍軍人。

印度的募兵新制引發年輕人火爆示威抗議
圖/Twitter

新的召募制度不僅是造成想當兵的年輕人、退伍軍人、反對派領袖不滿,甚至是執政黨印度人民黨裡的部份成員都持保留意見。北方省印度人民黨的議員甘地(Varun Gandhi)寄信給國防部長表示,這個召募計畫代表有 75% 的人會在服役四年後失業。反對黨國大黨重要領袖、印度甘地家族的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呼籲政府傾聽失業青年的聲音。

退役少將 Sheonan Singh 說:「這是一個愚蠢的舉動,可能會影響部隊的效率。省錢固然好,但不應該以犧牲防禦能力為代價。如果你和一個經驗豐富的老兵上戰場,一個經過四年訓練的兵能取代戰死的老兵嗎?這些事這樣搞行不通的。」不過,支持新制度的退役少將 SB Asthana 則表示,需要這樣一個計劃來提高部隊的效率,此舉會使軍隊受益,因為這有助於印度軍隊的現代化。他說:「現代技術很難培訓讓老兵(吸收),但新一代的軍人更有潛力。這個計劃會給予軍隊自由,保留最優秀的 25% 士兵,讓其餘的人去(做其他工作)。」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2022年6月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烈火之路」(Agnipath)募兵計畫,錄取的年輕新兵將被稱為「烈火戰士」(Agniveers)。
但這項大刀闊斧的改革計畫隨即引發印度國內各地的抗爭浪潮。
圖/@rajnathsingh

另一方面,今年 1 月國有的鐵路部門召募考試被指控不公平也導致求職者放火燒火車封鐵軌的抗議舉動。即將在 2024 年舉行全國大選的莫迪面臨著提供就業機會的壓力,印度經濟正在從疫情的衰退中復甦。而新募兵制度背後的一個想法是,那些受過武裝部隊訓練的人以後可以在警察或民間部門找工作,而空出來的位子可以創造出數十萬個職缺。

莫迪內政宗教爭議持續延燒

但是,安全專家 Sushant Singh 表示,新的軍隊招募計劃是在未經議會討論的情況下宣布的,可能會產生毀滅性的後果,目前印度 706 億美元的國防預算中有一半以上用於軍人的養老金和薪水,而且逐年上升,所以莫迪政府沒有資源可以在現有結構內啟動實質性改革,因此印度政府決定自行拆除這個障礙。此外,這個新計畫還會對印度社會產生直接影響,自 2014 年莫迪上台以來,印度右翼印度教團體的仇恨言論和對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攻擊激增,Sushant Singh 說:「研究表明,最暴力的種族清洗是發生在人數多的族群有士兵戰鬥經驗的人,而人數少的沒有。」

而先前因印度執政黨黨內人士的仇視伊斯蘭言論所引發的宗教衝突仍在印度國內外持續延燒,各地的穆斯林社群仍持續上街示威抗議,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社群甚至發起抵制印度產品的行動。這些都已成為莫迪政府的執政阻礙,如今連同軍隊募兵制度改革爭議,莫迪團隊所面臨的執政危機有擴大的疑慮。

前情提要:印度執政黨仇視伊斯蘭言論 引爆國內外宗教與外交衝突

印度國防部在宣布募兵新制「烈火之路」(Agnipath)而引發爭議後,已大幅將宣傳重點從號召入伍,轉變為宣傳軍人退伍後的出路保障,更放寬募兵年齡限制至23歲。
圖/Ministry of Defence, Government of India

參考來源:
2022/06/17 BBC Agnipath: One dead in violent India protests over military hiring
2022/06/17 CNN Violent protests erupt in India against new military recruitment scheme
2022/06/17 Al Jazeera One dead as India protests against new short-term army jobs widen
2022/06/14 Ministry of Defence, Government of India The AGNIPATH schem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