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南雞危機!馬來西亞為抑制肉價禁出口活雞

星馬代表性美食之一「海南雞飯」  烹煮&攝影/黃恩宇

為了保障國內供應並抑制價格飆升,馬來西亞已開始禁止出口活雞。鄰國新加坡有三分之一的雞肉是從馬來西亞進口的,而且幾乎所有雞肉來源都是經由活禽進口,再到當地屠宰和冷藏批發。因此,馬來西亞出口禁令衝擊新加坡國菜「海南雞」。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6 月 2 日表示,馬來西亞重視跟新加坡的關係,並希望迅速解決涉及雞肉出口禁令的問題。馬來西亞正在努力應對導致家禽價格上漲的供應短缺,決定暫時停止雞肉出口。凱里說:「希望這種情況將是暫時的,一旦這些事情解決了,供應和成本問題會穩定下來。我們希望它能夠很快得到解決,那麼我們當然會恢復包括對新加坡在內的家禽出口。」

道地的海南雞飯必須由新鮮雞肉烹煮而成,使用冷凍雞肉則有肉質口感不佳的問題。
馬來西亞為應對國內通膨問題而暫時禁止出口活禽,這雖不至於造成新加坡的糧食危機,但卻會造成部份仰賴新鮮活禽的餐飲業者困擾。
烹煮&攝影/黃恩宇

這項禁令對新加坡人造成沉重打擊,尤其是新加坡的國菜海南雞飯,特別是對於老饕來說,用冷凍雞肉製作海南雞飯是上不了檯面的。儘管新加坡政府已保證仍有足夠的雞肉供應,但貿易商表示,家禽價格勢必會大幅上漲。目前貿易商進口整隻雞必須支付 3 美元,但他們預計隨著庫存減少,價格會飆升,而且價格可能很快上漲到每隻雞 4~5 美元。

50 多歲的新加坡雞肉小販 Mohammad Jalehar 在 1990 年代還是一名少年,那時他常聽到有關新加坡即將面臨糧食和水資源短缺的警告。他說:「每當我們的政府跟馬來西亞的政府發生衝突時,我們就會被告知不會再有來自馬來西亞的肉、魚或蔬菜來養活我們的家人。水也將被切斷。感覺歷史正在重演。」

幾十年來,新加坡是一個富有但土地貧瘠的島國,三分之一的家禽進口依賴於鄰國馬來西亞。每個月約有 360 萬隻活雞出口到新加坡進行屠宰和冷藏。但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近日宣布嚴厲措施,馬來西亞將從 6 月起禁止向新加坡出口活雞,以解決導致雞隻價格飆升的國內短缺問題。

Rural food ingredients on black background
由於俄羅斯持續征戰及極端氣候導致糧食價格飆漲,各國紛紛以保護主義政策,管制或減少原物料及糧食出口。
圖/Envato elements

俄烏戰爭問題和極端氣候都導致糧食短缺並推高糧食價格。在美國、亞洲和非洲,馬鈴薯短缺導致快餐店的薯條類產品缺貨。在馬來西亞,飼料成本上漲導致近幾個月雞肉價格飆升,零售商對此進行限量銷售,預計這種短缺可能會持續數個月。全球已經轉向糧食保護主義,例如印尼棕櫚油出口禁令、印度限制糖和小麥出口。馬來西亞的雞肉出口禁令則是凸顯了新加坡對於全球食品供應鏈中斷的脆弱性。由於可耕地稀缺,新加坡的有 90% 的糧食是進口的。

新加坡食品局(SFA)表示正在努力透過利用其他進口來源來盡量減少對市面供應的影響。新加坡雞肉的其他來源還包括巴西的 49% 和美國的 12%。新加坡食品局說:「雖然新鮮雞肉的供應可能會暫時中斷,但仍可以選擇冷凍雞肉來緩解短缺。」新鮮雞肉短缺的危機對於新加坡人來說可能僅是種不方便,並不至於釀成糧食危機、政治危機。但隨著全球經濟危機的惡化,對其他國家的政治影響可能就會是更加嚴重。

參考來源:
2022/06/02 CNN ’Chicken-rice crisis’ as Singapore’s national dish hit by Malaysian export ban
2022/06/02 CNA Malaysia values relationship with Singapore, hopes to resolve chicken export situation ‘quickly’, says Khairy
2022/06/01 The Diplomat Singapore Braces as Malaysian Chicken Export Ban Comes Into Eff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