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首相警告中國:勿以俄羅斯為榜樣圖謀南中國海 印尼菲國捍衛海洋主權

過去幾年中國海警船數度與菲律賓及越南船隻發生衝突  圖/SuaveCris/Twitter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日前表示,中國不應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獲得任何啟發而試圖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取得進一步進展。此外,印尼正在考慮跟美國在納土納群島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該群島靠近中國自稱的領土線,也是北京在南中國海擴張的新熱點。 

斯邁沙比里在上任後首次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說:「我們希望中國不要利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發生的事情,不僅中國,所有其他大國都不應該在南中國海佔便宜。」儘管斯邁沙比里也表示,馬來西亞最近沒有看到中國軍隊對航道進行重大入侵,但他強調南中國海必須保持和平,各方應尊重航行自由。

去年 10 月,馬來西亞外交部召見了中國駐吉隆坡大使,抗議中國船隻(包括一艘勘測船)在馬來西亞婆羅洲州海岸附近的專屬經濟區出現,這些船隻不僅沒有尊重馬來西亞的主權權利和國內法,而且違反了 1982 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許多繪製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時未將印尼列入,事實上印尼的北納土納海與中國自行宣稱的九段線重疊處亦是近期的爭議區域之一。另外印尼與馬來西亞在此處亦有爭議。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與此同時,斯邁沙比里也在訪問中提出警告,澳洲、英國和美國之間的三邊安全協議 AUKUS 可能會導致地區軍備競賽升級。他說:「這讓馬來西亞感到憂心,我們拒絕任何共享核子武器或相關技術的聯盟。雖然 AUKUS 本身不是關於核能,而是關於核子動力潛艇,但我們擔心其他一些主要經濟體是否會利用 AUKUS(這件事)。比如,如果中國想幫助朝鮮購買核子動力潛艇,我們不能說不,因為 AUKUS 開了先例。」

另一方面,印尼納土納群島將從 8 月 1 日起進行為期兩週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的地點之一。美國和印尼軍隊自 2007 年以來一直主辦此演習。印尼圍繞這些島嶼的專屬經濟區與北京為劃定其在南中國海的所謂九段線部分重疊。印尼正在探索跟美國在納土納地區舉行登陸演習的計劃。如果這些演習戰術真的進行,他們可能會設想收復被敵軍佔領的島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嘉魯達之盾將涉及 14 個國家,包括觀察員,包括美國的盟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此外,日本陸上自衛隊也將首次參加嘉魯達之盾。四方安全對話有三個成員日本、美國和澳洲參加嘉魯達之盾,而第四個成員印度則不在名單上。

菲律賓新當選的總統小馬可仕 26 日表示,他將為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領土權利而戰。這將基於海牙常設仲裁法院 2016 年的裁決,該裁決裁定中國對南中國海大部分地區的歷史主張是沒有根據的。小馬可仕說:「我們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裁決對我們有利,我們將利用它繼續維護我們的領土權利。這不是要求。這已經是我們的領土權利。」

參考來源:
2022/05/26 Radio Free Asia Marcos: Philippines will assert maritime territorial rights under his leadership
2022/05/25 Nikkei Asia Indonesia, U.S. eye South China Sea hot spot for military drills
2022/05/26 The Print Indonesia, US eyeing South China Sea as hot spot for military drills: Report
2022/05/26 Nikkei Asia China shouldn’t emulate Russia in South China Sea: Malaysia P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