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盼主持烏俄和平會談結束戰爭 智庫:俄羅斯力求稱霸黑海

土耳其計畫主持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峰會,希望以此結束戰爭。(圖/烏克蘭總統府)

上週五(3 月 8 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伊斯坦堡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後艾爾段對外表示,土耳其計畫主持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峰會,希望以此結束戰爭。

艾爾段和澤倫斯基的會談持續約一小時,會談內容包括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黑海航運安全(包括已失效的糧食協議)以及國防工業合作等。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但與俄羅斯關係良好,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一直定期與烏俄雙方維持對話,也是先前黑海穀物協議的提案國。艾爾段在會談後與澤倫斯基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雙方「詳細討論戰爭態勢」,說土耳其試圖促成以談判來結束戰爭,有意主辦「俄羅斯也將參與的和平高峰會」。

上週土耳其外交部長土耳其外交部長費丹(Hakan Fidan)在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後表示,現在是烏克蘭和俄羅斯開始停火談判的時候了,但費丹補充說,這並不意味著承認俄羅斯的佔領。上週五艾爾段與澤倫斯基會後也有類似表達,亦即要促成和平談判,同一時間也重申土耳其支持烏克蘭主權。

艾爾段一直試圖在烏俄兩國之間求取「平衡」。土耳其一方面深化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同時又和烏克蘭國防工業維持關係,還簽署一項參與烏克蘭戰後重建的協議。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分析認為,俄羅斯力求稱霸黑海(圖/Tentotwo/CC BY-SA 3.0)

俄羅斯將於本月 15-17 日舉行大選,預計選後蒲亭也將造訪土耳其。

土耳其致力於締造和平之際,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分析卻認為,俄羅斯正試圖透過黑海及東地中海建立霸權,「將影響力投射到鄰國之外,進入西巴爾幹半島、南高加索、東地中海和中東,這將使俄羅斯能夠從多個立場挑戰歐洲安全」。

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分析指出,黑海對於俄羅斯的「大國」自我定位至關緊要。俄羅斯於 2008 年佔領喬治亞分離主義地區阿布哈茲(Abkhazia),至此控制喬治亞三分之二的海岸線,現在又已經併吞克里米亞和四個烏克蘭地區,還試圖控制整個烏克蘭海岸,此外並在摩爾多瓦分離地區支持親俄政權,向摩爾多瓦政府施加壓力。這些作為反而促使該地區向西方靠攏。

從這個角度來看,烏克蘭是土耳其抗衡俄羅斯區域秩序的核心。表面上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但烏克蘭對土耳其而言具有戰略意義,土耳其和烏克蘭都拒絕黑海受俄羅斯掌控,這尤其體現在兩國國防工業合作增加上面。

而對俄羅斯而言,切斷烏克蘭聯通黑海的道路,確保克里米亞、建立對敖德薩港的控制,都是重建黑海霸權的重要步驟。若是成功,俄羅斯就能主導海上貿易和能源路線,破壞烏克蘭的獨立和國家地位,並削弱對西方價值。而現在芬蘭瑞典都已加入北約,俄羅斯在波羅的海明顯受到擠壓,有可能在黑海加倍努力,以抵銷波羅的海的損失。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09    Euractiv(歐洲動態)    Erdoğan offers to host Ukraine-Russia peace summit after meeting Zelenskyy
2024/03/08    Reuters(路透社)    Erdogan offers to host Ukraine-Russia peace summit after meeting Zelenskiy
2024/03/0​7    ​C​hatham House(​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    How geopolitical competition in the Black Sea is redefining regional or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