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總理會見中國公安部長 給美國會高階代表團吃閉門羹

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造訪匈牙利,與匈牙利總理奧班進行安全議題會談  圖/Hungarian PM’s Press Office

上週五(2 月 16 日)中國公安部長王小洪造訪匈牙利,在布達佩斯會晤匈牙利總理奧班,他表示此行目的在於「讓執法和安全合作成為雙邊關係新亮點」。

關於上週五奧班和王小洪的會面,奧班發言人表示,奧班認為「國際外交越來越缺乏尊重,但匈牙利和中國之間始終存在尊重」,且雙方會談時都「提出安全和穩定的重要性」。

匈牙利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這使中國的安全提案顯得極不尋常。

目前匈牙利與歐盟及北約其他國家的關係已降至谷底。匈牙利曾承諾不會是最後一個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國家,最後卻違反這項承諾,讓各國對匈牙利的信任更打折扣。上週匈牙利乾脆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顯示該國在歐洲的孤立狀態。

王小洪造訪同時,華府也有代表團訪問匈牙利,卻遭到匈牙利官員拒見。美國駐布達佩斯大使普瑞斯曼(David Pressman)表示,過去 21 個月裡,盟國一直等待匈牙利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現在匈牙利政府卻拒絕會見多年來美國國會兩黨最高級別的代表團。

匈牙利是所有歐盟成員國中與莫斯科關係最密切的國家,且一直耕耘與中國的關係。去年中國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論壇,奧班是唯一參加的歐盟國領袖。中國的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BYD)表示將在匈牙利設廠,這將是比亞迪在歐洲的第一間工廠。

上週六,奧班在一場演講中提到,將在春季議會開議時批准瑞典加入北約,情況看似有所轉機。但同一時間,他也明確表達他對國際政治的偏好立場。他說,「我們不能干涉其他國家選舉,但我們非常希望看到川普總統重返白宮,並在東歐實現和平」。

本月稍早,匈牙利總統第一位女總統諾瓦克(Katalin Novak)特赦一名協助掩蓋上司性侵未成年人案的男子,而引發眾怒,最後迫於壓力而辭職,此事也讓奧班面臨國內政治壓力與抗議。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19 Reuters(路透社) In unusual move, China offers to back Hungary in security matters
2024/02/1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hina offers to deepen security ties with Hunga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