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消息人士:蒲亭透過中間人向美國表達停火意願但「全盤垮掉」

路透社引述三名「了解情況的俄羅斯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曾於 2023 年透過中間人(包括俄羅斯在中東的夥伴)向美國私下表達烏克蘭停火的意願,但為美國所拒絕。

消息人士稱蒲亭提議凍結目前衝突,但不放棄俄羅斯已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一名了解 2023 年及 2024 年初相關情況的俄羅斯消息人士說,「與美國人的接觸毫無結果」。另一位俄羅斯消息人士說,美國人透過中間人告訴克里姆林宮,美國人不會在沒有烏克蘭加入的情況下討論停火。又一名消息人士形容,「和美國人的交涉​全盤垮掉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沒有和俄羅斯透過秘密管道進行任何討論,美國不會背著烏克蘭行事。這位美國官員並且表示,非政府官員的俄羅斯人之間似乎存在一個「次軌」談話,但美國並未參與其中。這位美國官員並且指出,蒲亭的提議(不放棄已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並不新鮮,更早以前就提出過,而莫斯科方面對於這些提議一再遭到美國拒絕感到氣沮。

關於俄羅斯的提議屢遭拒絕,一名俄羅斯消息人士表示,「美國人似乎不相信蒲亭真的想停火」,但是蒲亭從以前到現在「都準備好要討論停火,但同樣的,蒲亭也準備好要繼續戰鬥,只要有需要,俄羅斯就會為之而戰」。這名消息人士說,克里姆林宮認為在這個議題上與美國繼續接觸並無意義,因此烏克蘭戰爭還將繼續下去。

根據三名俄羅斯消息人士的說法,蒲亭的意願被轉達到美國,包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中情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國務卿布林肯在內的高級官員為此在華府會面。據說蘇利文的想法是由他與克里姆林宮幕僚鄂夏柯夫(Yuri Ushakov)會面商討下一步。但是俄羅斯方面於今年 1 月接到電話,蘇利文告訴鄂夏柯夫,華府願意談論美俄兩國的其他方面,但不會在沒有烏克蘭參與情況下談論烏俄停火。

關於這些透露出來的消息,克里姆林宮、白宮、美國國務院和美國中情局都拒絕置評。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13 Reuters(路透社) Exclusive: Putin’s suggestion of Ukraine ceasefire rejected by United States, source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