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蘇納克重申承認巴勒斯坦國為英方長期立場

英國首相蘇納克  圖/Rishi Sunak

上週(1 月 30 日)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英國將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這包括在聯合國論及此一議題,他並且說,此舉可能會為以巴衝突帶來重大進展。上週稍晚他造訪黎巴嫩並發表演說時表示,英國無法在以巴雙方談判取得成果之前就承認巴勒斯坦國,但這承認也不一定要在談判結束後才出現。這段發言被外界解讀為英國可能會在以巴談判過程中就承認巴勒斯坦國。

卡麥隆於去年 11 月被任命為外交大臣,這次黎巴嫩之行是他就任後第四度造訪中東。他指出,「青年運動(Houthis)繼續在紅海攻擊船隻,導致人命風險,延誤向葉門人民提供重要援助的時間,並且擾亂全球貿易」,並呼籲各界「不能坐視加薩衝突蔓延到該地區其他國家的風險」。

以色列對加薩走廊展開攻擊,10月14日南部城市甘尤尼斯一名巴勒斯坦男子抱著受傷的女孩。
圖/路透社/中央社

然而卡麥隆的言論引發保守黨議員憤怒。前保守黨內閣大臣維利爾茲(Theresa Villiers)說,單方面加速承認巴勒斯坦國,只會「鼓勵哈瑪斯的暴行」。

本週英國首相蘇納克接受訪問時表示,卡麥隆的發言被過度解讀了。蘇納克試圖淡化卡麥隆的言論,但也強調英國並沒有改變以巴兩國方案的基本立場。他說「這是英國政府的長期立場」。英國政府發言人也對媒體表示,英國政府「將在最有利於和平進程的時機承認巴勒斯坦國」。

自從去年 10 月初戰爭爆發以來,英國一直對以巴兩國論解決方案抱持開放支持態度。去年 10 月底蘇納克和法國總統馬克宏曾發表聲明指出,必須對加薩地區提供更多人道援助。聲明中指出,蘇納克和馬克宏一致認為,不能忽視該地區未來的長期情況,尤其不能忽視「兩國解決方案的必要性」。

當時唐寧街十號(英國首相官邸)對外表示,蘇納克和馬克宏強調「哈瑪斯不代表普通巴勒斯坦人,他們的野蠻行徑不應損害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願望」。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0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No change in UK policy on recognizing Palestinian state, Sunak insists
2024/01/30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UK will consider recognising Palestinian state, says David Cameron
2023/10/29 Le Monde(法國世界報英文版) Sunak and Macron stress need for urgent humanitarian aid in Gaz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