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相特拉斯遊說英政府「加速」向中國出口國防設備

特拉斯曾在演講中,呼籲歐洲各國支持台灣,正視中國威脅。(圖/@MOFA_Taiwan)

《Politico》報導指出,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曾秘密​遊說英國政府,「加速」向中國出售國防裝備。

特拉斯自詡為保守黨後座議員的對中鷹派,但《Politico》讀到一份署日期 2023 年 8 月的文件,是特拉斯致商業和貿易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的私人信件,內中遊說英國政府批准對中國出售軍事設備。

特拉斯信中牽涉一家名為里契蒙國防系統(Richmond Defence Systems)的公司,是位於特拉斯選區諾福克(Norfolk)的國防設備製造商,該公司被英國政府禁止向中國出口掃雷設備。英國安全專家認為,這些設備可能會被中國用於侵略台灣。

《Politico》形容特拉斯在信中「似乎毫不猶豫」,要求政府加快審核程序。她向她任內任命的商業和貿易大臣的巴登諾克寫道:

親愛的凱米:我謹代表我的選區選民寫下這封信,他們於 2023 年 3 月 1 日首度申請向中國供應產品的許可,若能加快核發許可速度,我將不勝感激。

圖左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
(圖/Ministry of Housing, Communities and Local Govt/CC BY-ND 2.0)
圖右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
(圖/Chris McAndrew/CC BY 3.0)、唐寧街10號(圖/parrot-of-doom-cc-by-sa-4.0)

這一遊說舉動與特拉斯向來的形象不符。《Politico》指出,「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一直是她政治品牌的核心,不論是她擔任英國外相或首相期間,還是她戲劇性辭出唐寧街後擔任後座議員期間。」2023 年 5 月,也就是寫信給巴德諾克的三個月前,特拉斯甚至飛往台灣發表講話,敦促她的繼任者(現任首相)蘇納克將中國列為對英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她並且將台灣描述為對抗中國的「全球自由之戰的前線」。

2023 年初,特拉斯在卸任首相後的首次演講中,呼籲向台灣提供更多武器,以抵禦日益嚴重的入侵威脅。數個月後,她寫給巴登諾克的信中卻說,阻止一家英國公司向中國出售軍事裝備,「意味著未來銷售額的損失將達到數百萬美元」。

《Politico》取得白廳(英國政府)官員和律師之間的通信顯示,里契蒙國防系統公司的出口許可證申請在 2023 年 4 月被審查安全出口的政府部門拒絕。官方內部信件顯示,不允許出口專用於探測和清除地雷及簡易爆炸裝置的設備,部分原因是顧慮中國買家收到設備後,可能將之出售給中國政府或其他人。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研究員斯賓克(Darren G. Spinck)表示,這些設備不在目前英國對中國武器禁運之列,但允許其出口是「一種魯莽的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15 Politico(政客雜誌歐洲版) Liz Truss secretly lobbied ministers to ‘expedite’ defense exports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