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o:賴清德接班蔡英文之路面臨艱苦挑戰

賴清德和蕭美琴在選前4天共同召開「選前國際記者會」  圖/@chingte

週二(1 月 9 日)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台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記者會上所表達,對台歐關係的看法。

關於歐洲不大積極參與台灣安全議題,賴清德表示,「台灣和歐洲可能在地理上相距遙遠,但我們擁有民主、自由和人權等共同的價值觀」。他補充說,台灣期待與歐洲共同致力於印太地區的和平,並藉記者會「向歐洲國家表達感謝」,因為歐洲國家反對「獨裁政權以軍事手段改變台海現狀」。他說這樣的言論「非常有利於台灣的安全」。

歐盟執委會顧慮中國的反應,一直不願意啟動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議談判。賴清德並未在記者會上直接談到歐盟的貿易政策,但他認為歐洲應該深化與台灣的貿易交流。他說,隨著台灣經濟越來越多元、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他(當選後)也將試圖在經濟方面與歐洲有更多接觸。

賴清德說,他會告訴歐洲各國,「台灣最樂意與歐洲國家加深價值觀、經貿關係和氣候變遷方面的交流」,此外也稱歐洲的科技產業「領先全球」。

該報導指出,副總統賴清德期望成為即將卸任總統蔡英文的接替者,但現在面臨艱苦的選戰。他的對手之一侯友宜屬於「傳統上對中國友好的國民黨」,另一對手柯文哲則「在年輕人中很受歡迎」。

對於這個情況,賴清德表示,「若反對黨在中國的威脅干涉下勝選,中國就不可能改變目前對台灣或印太地區的態度」。

歐洲議會即將於2024年6月舉行選舉,這也將影響未來歐盟的政治動向
圖/EU Commission

今年 6 月歐洲議會將舉行選舉,之後由新任議會決定新的歐盟高層人士,亦即今年的選舉也攸關日後歐盟的對台態度。去年 12 月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歐盟執委會加強對台關係,歐洲議會第三大黨團復興歐洲(Renew Europe)發佈聲明表示:

「為了解決歐洲的依賴問題,歐盟的夥伴關係必須多元化。台灣與我們的價值觀一致,表示渴望與我們在能源和環境轉型方面合作。儘管大家一直呼籲達成雙邊投資協議,但歐盟執委會仍未做出明確回應。這個帶有決議的問題是一個機會,可以推動與台灣達成全面協議,並呼籲執委會為即將開展的合作訂定明確的時間表。」

此外復興歐洲黨團也表示,「復興歐洲與台灣站在一起,因為台灣持續面臨來自中國日益嚴重的威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尤其如此。台灣是我們志同道合的夥伴和民主朋友,我們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aiwan presidential hopeful eyes closer ties with Europe
2023/12/13 Renew Europe(歐洲議會復興歐洲黨團) A bilateral investment agreement with Taiwan is needed(官方新聞稿)

Tagged: